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下)

高黎贡山,梦境中的穿越、巍山古城、邓诺古村、东川红土地

徒步翻越高黎贡山

一直以来巍峨耸立的高黎贡山就像一个七彩的迷,深深地藏在我探寻未知的心灵中,十年前听燕子说过,后来又听海燕说过,他们对高黎贡山的称颂只有一个字:美。

本来这次云南之行并没有翻越高黎贡山的计划,然而天随我愿,让我意外的认识了夫子、稻草,他们给我开启了穿越高黎贡山的钥匙。完全是意外的收获,因而我对于夫子他们抱有一颗感恩的心。

高黎贡山的古道号称“西南丝绸古道”,其影响还是很大,是古代西南地区沟通南亚的重要通道,开通时间据说比西北的丝绸古道还要早。

凌晨五点我们起来收拾东西,六点告别了夫子稻草离开老谢车马店,此时的和顺还处于一片漆黑之中,寂静根本无法还原白天繁闹的情景。大榕树下的池塘反射着清冷的月光,我们几个人,悄声无息的离开了和顺。

烦劳海燕的表弟驾车送我们去江苴。一路疾驶,待赶到江苴时天已麻麻亮,我们的目标是处于山脚下林家铺子的林业保护站。过了江苴路况极差,车底盘与路面不时碰撞,眼看不能继续前行,干脆下车去村子租了一辆面包车,费用100元。巧合的是我们的司机正好是接夫子、稻草他们的司机,司机一路上给我们讲路上应该注意的事情。

天微亮,白云沉在山洼里,形成一块块美丽的云海,大山呈现着青色的朦胧。接近高黎贡山时云层慢慢凝聚,天空下起了小雨,迷蒙中远山逐渐淡去,留在眼前的是天地相连的云雾。

林家铺子已经没有住户,一排林管站的房屋隐在绿色之中,房檐下一只大狗对着我们狂吠。司机张师傅按了几下喇叭见没有人吭声,便对我们说,他们还没有起来,你们赶紧走吧。

张师傅把我们带到了小路上,对我说,就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就到保山了,中间没有岔路。向老张招招手,老张挥挥手说:赶紧走吧,注意安全。转过身钻进隐在密林中的小路,黑暗仍然笼罩着茂密的森林。

闯关越卡,全国都一样,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担心保护站拒绝我们登山。走了很远还能听到那只狗的叫声。林家铺子海拔2100米。

此时山中的气候更加恶劣,浓雾挟着雨水哗哗而来,打开随身携带的雨伞开始在灌木林竹林中穿行。雨水很大,裤子很快湿透,帽檐滴着水珠。植被经过雨水的滋润,越发显得翠绿,大片的蕨类植物从山崖上垂下来,遮盖着古道。

走过几里路后,被雨水冲刷的石板路渐渐的清晰起来,光亮的石板路,在山中起伏蜿蜒。走在路上,心里不由得赞叹古人的聪明才智和辛苦顽强。古道穿行在原始森林当中,参天大树长满翠绿色的苔藓,湿润的气候让眼前的世界充满了养眼的绿色。

雨水依旧淅淅沥沥的下着,湿透的裤腿将多余的雨水倾倒进了鞋子里,因为担心被蜱虫叮咬而将裤腿扎起来,却加重了雨水的灌入。在冰冷的雨水中翻越高山的艰难可想而知,我们从海拔2100米慢慢往上爬升,一步一步往前挪动,整个座大山就我们四个人。

偶尔会看到红艳艳的杜鹃花缀满枝头,当地人把这花叫“映山红”。沿途植被非常茂密,常常会将人淹没在绿色之中,路途上不停地赞叹高黎贡山植物的茂盛,不愧是在亚热带地区。道路起伏缓慢,基本上没有悬崖峭壁的危险,禁不住赞叹古人探路的学问与技巧。遇到山梁道路会开山凿壕,尽量避免道路的大起大落,这也就是古代的高速公路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很多处道路没有石板,注意看时发现凡是较为平缓的山路一般没有铺设石板,但凡有石板的道路都在起伏较大的地方。走到岗房时,海拔已经达到了2700米,云雾被抛在了我们的脚底。翻过岗房便开始下坡上坡,继续向高黎贡山的腹地延伸,路边的植被也更加茂盛。石板路面时有时无,道路在一座座山腰横切。深山密林中本就光线暗淡,加之阴雨天气,森林中的光线就更加昏暗了。

登上一座高山垭口,俯视远处的山峦,登高的喜悦在云雾中也会有一种凌云绝顶的赞美。许多路面都铺盖了鲜红色的杜鹃花瓣,细雨中会产生一种悲怜的情怀,鲜美的花儿娇艳一刻,过后遇到一场风雨就会碾作泥土,化为尘土。人的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呢。叹一口气,继续走去。越往上走雾气越大,植被越茂密,直至走到了避风岩,才感觉到了山顶。

错落参差的山峰,隐在云雾中,森林突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灌木林的枯枝和干枯的竹林。大风吹着云雾在山垭口翻滚,顺着山垭口一条长长的壕沟我们爬上了海拔3200米最高处。

站在古道的最高处,四下张望,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虽然看不见高黎贡山海拔3848米的最高峰,但是一样深刻的感受到了“不畏浮云遮住眼,只缘身在最高处”的那种迷蒙、神秘的境界。

壕沟两侧的山坡上长满了枯黄的草甸和高山杜鹃,细雨已经变成了纷纷扬扬的洁白雪花,没走多久雪花又变成透明的冰粒,劈头盖脸的横扫过来,打得我眼睛都睁不开。

从林家铺子出发到现在我们整整爬了五个小时,没有休息就继续向山那边走去。在山顶我们经历了大雨,大风,冰雹,大雾……我的那把雨伞被狂风吹坏。

过了山垭口大家在一座叫做南斋房的破庙前稍作停留,因为担心草蜱子,拍了几张照片后就下撤。山崖这边的风虽然小些,但是云雾依然浓厚,树叶上凝结了晶莹透明的水珠。冰雹继续肆无忌惮噼噼啪啪的抽打着我们,许多树胡子饱含着雨水,垂在路的上方。

找个避雨的地方补充点食物,抓紧时间赶路。没有走多远在路上看见一张字条,字条用石头压着,上面写着一行字:“云虽不知深处,南斋房就在不远处。加油,加油,加油!”落款:“白雪公主”。

根据纸的新旧程度,我判断不会很久。没有人去动这张字条,只是看一眼就匆匆离去。随着海拔的降低,原始的植被重新用柔软的绿色覆盖了大山。穿过一道山脊,从懒板凳开始下山。山路的石板上大多长有绿色的苔藓,光滑的摔了许多跤。

树木浓密遮天蔽日,森林里光线重又暗了下来,亚热带雨林非常美丽,苔藓好似地毯覆盖着地面。长长的壕沟蜿蜒在山的顶部,壕沟两侧盘根错节,树木的根须也长满了苔藓,土崖经过雨水的浸泡被地衣紧紧覆盖着。

深壕沟一直连接到黄心树,过了黄心树石板路稍微平缓,终于走到了有溪流的地方,清澈、晶莹的溪水在长满青苔的石头间奔流,在绿色植物的衬托下,这些奔流的泉水闪烁着自然的灵气。

穿过一座石桥。这是我们路途上碰到的第一座桥梁,跨过这座建造精美的古老石桥,我们就来到了黄竹关。黄竹关只剩下一座破旧的青砖古驿站,听说这里的蜱虫特别多,没有停留继续赶路。道路依然在茂密的树木间穿行,树木上依然缠绕着蓊茂的藤蔓。在一个山嘴看到了一个绿色的牌子,上面写着“抗日战争遗迹——战坑”。在距离道路及十米外的密林中我发现了战争时期的掩体,一个直径两米的圆形土坑,站在土坑边上,想象着当年的战斗。前方是绿色的密林,什么也看不见,估计战争年代没有前面的树木。光线渐渐暗淡下来,湿滑的路面让我们不住的摔跤,浑身痛疼,尤其是腰和肩膀。

过了大蜂包就能看见远处的山峦和云海,我们所出的位置仍然很高。再走不远就是二台坡,二台坡有一个很大的平地,估计原先这里应该有休息的地方。过了二台坡树木渐渐稀疏,可以看见天空灿烂的晚霞。

怪过几道弯,我们就来到了旧街子。看见旧街子的那一瞬间,兴奋地高声喊叫了一声:我们走到了,我们到了。其实旧街子什么也没有,只是一个古老的地名。林区的路不知什么时候修到了旧街子,昏黄中,我寻不到古道的痕迹,山上山下来回跑了几遍。经过再三辨认,才找到了下山的大路。

此时天空已经黯淡下来,山林罩在黑暗之中,一弯明亮的月牙慢慢从山那边升起。黑暗中四个头灯在黑黢黢的大山中慢慢移动,一个半小时后在黑暗中我看到了汽车的灯光,八点十分我终于摇摇晃晃的走到了面包车旁,司机说在这里等了我们三个小时。

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八点,我们在冒雨在高黎贡山整整徒步了十二个小时。

司机把我们拉到了刘社长家,一边等待晚餐,一边守着塘火烤鞋袜。梁顶上吊着几十只硕大的猪腿让人直流口水,饥饿劳累了一天,不想说什么话。

照相机受潮,镜头雾腾腾的模糊,什么也看不清楚,心疼。

刘社长说:一年就下了这一天雨,也让你们遇上了,有福呐。

不理解,福,很郁闷。

丰盛的晚餐,狼吞虎咽的饕餮。

木阁楼舒适的床被,睡梦中已然奔波在高黎贡山 。

凌晨在高黎贡山脚下

远处的高黎贡山

林家铺子

林家铺子前合个影,准备出发

云雾缭绕的高黎贡山脉

踏上古道

小雨袭来

蕨类植物

杜鹃花(映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