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寻找天堂——徒步穿越木里水洛至稻城卡斯谷

雪山恩赐忙着做饭,一大锅炒土豆丝,一碗米饭了结,不解馋,顺应豹子的呼吁,想吃饺子(在这地方,是不是天方夜谭)。没有大肉,想也白想。斜门了,正想肉呢,肉就来了,丹珠喊豹子,门口有骑摩托卖肉的,跑去看,好肥啊,割了一溜子,五斤二两,67元,(真他妈的贵,全是膘)野驴洗肉剁肉(膪肉就去掉了三斤),火焰驹和面(一大块黑面),豹子去山上买菜,大伙儿忙的一塌糊涂。天黑后,第一锅饺子终于下出来了,咬一口,竟然粘牙,难以下咽。一问,主家说是喂牲口的面麸,我的天。晕死,干脆做蒸饺,好点,盼望了一阵的美食却让人没有了食欲。

和所有山区的藏民一样,主家从来没有照过像,换了结婚才穿的艳丽服装拍照,当然美了,漂亮帅气的人,背衬那么丰富多彩的藏式壁柜。

懒得很,不想支帐篷,和野驴就地睡在了木地板上,其他人都在楼顶平台上睡帐篷。丹珠一家人围着一堆包谷嘎吱嘎吱拨皮,看着他们重复的动作,一直到上下眼皮打架,倒头睡去。

朦胧中,耳边依然是嘎吱嘎吱的声音,无尽的包谷剥离声,渐渐的我的睡梦在夜色里错落消失,飘荡到了横断山脉那一个遥远的黑暗世界去了。

我看到了比丹巴更美丽的藏寨  (10月2日)

外面下起了雨,野驴尿憋不敢下楼说害怕狗,只好陪他去,那狗无动于衷的在屋檐下打瞌睡,根本没有看我们一眼。重新躺下,听见野驴说话,好象不是梦中呓语:他妈的我怎么还没有兴奋起来,找不到长途旅行的起点。

侧头看,他闭着眼睛还在继续说,应该不是梦话:有的人没有时间,有的人没有金钱,有的人没有体力,有的人吃不了苦,把这些人都刨过,就剩下咱们这些鸟人了。想不通当年李白是怎么走的,还有徐霞客。声音越来越小,最后成了喃喃的自语。

刚睡着,被持续不断的猫叫声吵醒,打开头灯寻找声源,发现一只弱小的猫娃子歪斜着身子站在小桌子下面哀号,怜悯心起,爬起来,提起小猫,将它放到了凳子上的猫窝里。正睡的香甜,又被丹珠母亲打酥油茶的声音吵醒。

起来收拾了东西,溜出门去(贴着门边,以防狗咬),蹲在草丛中欣赏起晨霭中的西瓦村,白云停止不动,遮住了对面的大山,刚收割过的梯田里有几头骡子在闷头吃草,铃声不时从远处传来,是峡谷深处的吊桥旁的骡马。煨桑的青烟从一座座房顶升起,飘浮在村子的上空,与此起彼伏的海螺声在空中交汇,向天上的菩萨请安问好。

胡乱吃了早饭,就上路了。

一路拔高,与其他队伍前后不远,几支骡马队当啷着铃声,在山间行走。因为我们要去尔彻冈巴寺烧香磕头取钥匙,便与其他队伍分开行走。

尔彻冈巴寺正在盖大庙,特意从稻城请来的几十个工匠,坐在大棚下,一边唱歌一边用铁锤敲打着凿子,叮当铿锵,韵律十足,无伴奏和声象森林的涛声,象清澈的流水,轰轰而来,又绵长而去,驻足观看,木屑飞起,歌声低沉,竟也感慨万分于精雕细刻之中所蕴涵的工匠智慧和心血。

上午10:15到四家村,从高坡望去,远不止四家人,丹珠说,原来这里只有四户家人,经过多年演变现在这里已经变为八户人家。四家村的派嘎牵着三头骡子加入到了我们的马帮队伍,我们的马帮立刻变成了拥有9头骡子的马队,前呼后拥浩浩荡荡的上路了。

肚子饿的咕咕叫,可怜只分到了半块麻饼,放进嘴里便化的无影无踪。早晨吃的那个粘牙的小黑馍馍早已经不知去向。

上午11点路过古德村(金矿),下沟上坎,越过哗哗流淌的古德河,爬上荒芜的山坡(据说,这里的荒芜是淘金造成的,因为淘金的历史有几百年),随着叮咚的马铃声行走在酷热的烈日下。

在河边的树阴下,追赶上了正在休息的大部队,前面的山路塌方,需要绕一大圈,为赶时间,马夫决定不吃饭,直接爬山。仰头看看,我的天,好高的山呀,之字形的路在大山上重复的划过,一直消失在了山巅之上。犹豫片刻,一咬牙,一跺脚,对雪山恩赐说,走,上。

于是,汗水搅着汗水,从头顶一直流淌到了脚跟,饿的眼睛直冒金花,双腿发颤,垂直爬了三百米,人就快虚脱了,坐在石头上喘气。一个女孩路过,递上来两块巧克力,又一个骑马的女孩路过,递过来两根火腿肠。雪里送炭,太顶用了,在如此关键的时刻。

一口气登到了山顶白塔处,分到了一小杯可乐(可乐这东西一般就是在这个时候喝的),坐在高高的石头台上,千山万壑,一览无余,被汗水浸透的衣裳被风儿一吹,浑身泌心的凉。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爬坡,翻上了海拔2855米的垭口时真有一些挣死把活的感觉,雪山寻梦说如果再走20分钟就坚决不走了。

山真高,山真大。赤日高照,没有可以遮荫的树木,拉着马尾巴往上爬,望不到头的百米大坡。希尔骑在高大的马背上,回头看着我笑,可怜的我,一边拽着马尾巴,一边趔趄的往前走,一边对着他苦笑。后面的人已经被抛到密林之中,看不到踪影。

听见了狗叫声(预示有了人家),前方有一座低矮的围墙顺着山脊向上延伸,拐过围墙,一大片绿色的草甸出现在眼前,绿茸茸的草甸一直从山腰铺到了山顶,先前上来的驴子们已经安营扎寨了,彩色的帐篷星星点点的散布于草甸之上。

以为今天的艰难行程就要结束,却不想我们的马帮并没有停下来的丝毫意思,继续往前。只好与阿瑟他们挥挥手,顶着烈日重又上路。

很沮丧的跟着骡马队往前走,拐过一面山坡,眼前豁然一亮,我的天,一个很大的山洼里竟然隐藏着如此美丽的村庄。派嘎说这个村子叫嘎鲁村,有上百户人家。村子点缀在满川道的庄稼地里,层层梯田绵延到谷底,金黄色的青稞,在秋日阳光的抚动下,飘逸荡漾,芳菲灿烂。

我停下脚步,站在山坡上,一种沧桑和苦涩的感觉油然而生,他们祖先怎么能找到这地方安家,在这如此偏僻荒凉的地方。也许是因为这里的土地,那一大片可以耕种的坡地吸引了他们的祖先。一阵微风吹来,将我的思绪吹乱,一阵声音随风飘来,山脚下那一片片金黄色的梯田里人们正忙着收割庄稼,他们一边干活一边唱歌,悠扬的歌声传到了很远的地方。我慢慢顺着山腰走,边走边看,大概有几里路还没有走完村子,村子一直连接到对面的半山腰上。

下沟上坡过河,哇,真美!

前面的山坡上出现了一个偌大的草甸,比前面看到的草甸更美更好,斜阳照射着地毯似的茸茸绿草,几头黑色牦牛在山坡上,草甸起伏在山梁上,几棵松树立在浅浅的山洼里。走不动了,一屁股做在烈日下的草甸上,我的那瓶矿泉水被马夫喝了个一干二净,渴的只好舔嘴唇。

靠在背包上,慢慢的欣赏着远处的嘎鲁村,金色的梯田和白色的农舍。拿出速写本,纪录下这个我在藏区所看见的最美丽的村庄。

下午3点钟到达海拔3200米的帕桑巴古丁草甸。

马夫卸驮扎营,我也抓紧时间支起我的帐篷,支完帐篷,已经是气喘吁吁了,往日登山的老症状又显现出来,心里感觉很堵,稍有恶心,没有一点食欲。后面的队伍慢慢的上来,看来大家都很疲惫,躺在那棵孤独的树阴下休息。马夫希尔被派去到山下的村子买柴火和啤酒,我们要生篝火喝啤酒。

雪山恩赐主动请缨做晚饭,大伙帮忙,一铁锅洋葱土豆大烩菜,白白的大米饭,好香啊。吃完饭豹子将一袋子食品倒出来清点,我的天,全是熟食制品,又该受罪了。

烈日斜照,烤的人皮肤焦灼,一个个都无力的东倒西靠,等待太阳落山。

第一天就走成这个样子了,下来的路那该怎么走,膝盖疼痛难忍。

希尔扛了一个袋子爬上来,屁股在滴水,问咋了,回答,摔了一跤,可能摔碎了瓶子。小伙子跑了几里路背回来的啤酒也不容易,摔碎两瓶也无所谓,一边安抚他,一边打开啤酒,咕嘟咕嘟的仰头灌起来,太渴了。

吃过晚饭,野驴说我们去山上看夕阳下的嘎鲁村,他说,这比丹巴的甲居藏寨美多了。于是,漫步爬上了旁边的一座山头,从高处向下望去,深深的峡谷里,在斜阳的照耀下波光熠熠的水洛河,逶迤而去,像一条飘动的黄色丝带。青稞梯田在夕阳的亮光下金色耀眼,俯视嘎鲁的黄昏,美丽竟然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坐在草地上,太阳将背部晒的火烧火燎,云彩渐渐褪去,蓝天尽显其无限的妩媚。夕阳有意和我们作对,刚才离山顶还有一尺高,一不注意,火球就掉到了山的背后,没有夕阳晚照的景色,只好莘莘下山,躺在马夫的帐篷下。

篝火忽闪忽闪,无力的燃烧,映照着人们的身影,火红的脸庞呆呆的注视着跳动的火苗。今天真的走累了,确实累了,大自然给我们下马威的目的达到了。

以前听说过拉马尾巴的故事,今天亲自体会,深知其妙用,马跑我跑,马走我走,虽然走的气喘,但还是轻松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