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西川红土地

文:乐途

说起红土地,许多人会自然而然的联想到云南东川的红土地,那里沟壑纵横,远处高山挺立,近处丘陵起伏,红色土地上的植被象画板上的颜料,五彩缤纷色泽艳丽,又像是五线乐谱,无数的线条在红色大地上层层划过,无声的奏响着美丽的乐曲,曾今被那里的红土地深深吸引。

这里的红土地,是红色砂岩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后变为可以耕作的土壤。这种红土不知道含铁量是否很高,曾经怀疑云南是不是铁矿很丰富。

很偶然的一个机会,老蔡邀请我去野外拍杏花。突然升温的天气,已经催的玉兰、梅花、迎春花盛开多日,溢满大地的花香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浓郁气息,追花的人们开始蠢蠢欲动,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我们来到了紧邻西安的蓝田县华胥镇,听说这里有一个“杏花谷”,是历年人们观赏杏花的首选地方。因为对花朵的拍照没有兴趣,所以以前也就没有听说过诸如樱桃沟、牡丹园、杏花沟、桃花林等等以花著名的地方。

本想现在很多景区大多名不符实,被人任意忽悠放大,但是来到杏花谷则大开眼界。一条巨大的峡谷由北向南延伸,山谷宽阔,山坡起伏,由于农业耕作的原因,山坡形成了许多台地,上面种植了成片的杏树,峡谷中间一条河流穿过。站在高处望去,山地上一片片绿色的麦田、褐色的土地和粉色的杏花,以及一丛丛盛开的樱花。虽然杏花还没有盛开,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身处花海的沉醉。

在杏树林碰到一位正在修剪的农民说,七八天后来这里最好看。

我相信,这里胜过金川。

告别了杏花谷我们向着深山前进,这里是秦岭山脉的一条支脉,山地多为丘陵状,山峰与山峰之间落差不大,山谷间大多被开垦为农田,一片片农舍村庄点缀在山谷中。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就看见峡谷对面高耸的山崖断面呈现出一层层褐红色与土黄色的沉积岩,河流深陷切割出的槽谷里,半山腰的平台上有一座小村庄,村庄周围是一片片麦田和杏树林。站在山崖上俯视着峡谷,喃喃自语道:有点儿世外桃源的感觉。

站在一旁的老蔡说,此时是不是有一点发现大寺时的感觉。

我点点头,有一点点,但是没有发现大寺时的那种兴奋,两者是不一样的。大寺是经历千辛万苦后在深山中发现,震惊得让我不可思议。同样的发现,感受不一样。

过了大峡谷不远就是一大片红色的丘陵地带,缓缓地山坡上是村庄、树林和梯田。一条绿色的河水蜿蜒在峡谷中,峡谷两侧的断崖上是一层层的沉积岩。整座山峦都呈现铁矿石般的红褐色。土路旁的断崖也显露出一层层的红色、褐色、白色的沉积层,这样的地质结构往往会产生化石。越向里走丹霞地貌越明显,所有的断崖和土地都覆盖着红色,这里除了红色就是红色,空旷中感觉到了贫瘠的味道,虽然有点儿苍凉,但是那种赤色的灿烂却开放在了我的心里。

红砂岩的断崖上没有一点儿植物,荒凉的如同沙漠,除了一些荆刺植物。陡峭的断崖一直通到谷底,站在这里突然感觉到这里和东川的红土地有那么多的相似,只是规模略小一点。不由得叹气,如此好的资源,为什么就没有引起蓝田县政府的注意。曾经的东川也是静默的沉寂了千百万年,后来昭通的李书记发现这里,将东川打造成一个摄影基地,从此名震全国。其实所谓的打造就是将现有的梯田种植上各色植物,点线面结合,让红色在立体种展现特有的地质地貌。

贫瘠和荒芜是红土地的原汁原味,在原本的基础上加上一些人工的调料,例如村庄、杏树林、田地,就会形成一幅体力的山水画。如果那样,不怕没有游客来,紧跟着农家乐、停车场、客栈陆续起来,形成一个产业链条,为当地山民寻找到一条摆脱贫困逐步致富的新途径。

写这篇文章,犹如当年发现大寺后写的《神秘的大寺》,但是又一点儿不知所措,推出来担心被破坏,不推又感觉这样的地方被埋没挺遗憾,最后还是写出来,最起码可以和热爱大自然的朋友们分享我的快乐,也许蓝田县的官员们看到了这篇小文会引起他们一些注意,一石二鸟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愿西川红土地能带给摄影爱好者全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