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追花之青木川

一、
阳春三月,暖风微醺,大地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冬后开始复苏,千树万花争相披绿吐艳,整个大地被灿烂的花海淹没。初春最先绽放出美丽容姿的是迎春花,随后是杏花、梨花、玉兰花、桃花、樱花、紫荆花、油菜花也先后盛开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在这个季节里你总会嗅到弥漫在空气中浓郁的花香味儿,千里大地被姹紫嫣红、五颜六色所覆盖,新绿的树叶,柔媚的花朵释放者一种等待,让美丽的春天荡漾出一种绚烂的激情,呼唤着人们对永不凋零的记忆,一时间,山川胡泽到处是追花人的身影。
应令狐兄之邀,随宝马车队又一次前往青木川古镇。
因为电视剧<一代枭雄>的空前热播,青木川已经成了有人们趋之若鹜的旅游目的地,担心住宿问题,于是提前一周联系,结果很遗憾,家家客栈旅社爆满,住宿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小镇火爆的成度令我吃惊不已。既然已经决定了前往,一切只好等到了那里再说,经验告诉我无论什么时候我们总会有办法。
车队由十二辆车组成,除了三辆越野车,其余都是清一色的白色宝马轿车,不知道的人一定以为这是一只迎亲车队。闪着双灯的车队急速一路向南,穿越过秦岭山脉数不清的隧道,在滚滚车流中穿梭。过汉中,走宁强,车队在拥挤的阳平关停了下来。
数不清的大轿车、小轿车静卧在颠簸的土路上,虽然还没有到达青木川,我已经感受到了那里燃烧的炽热。看着此情此景,真的为今天晚上的住宿感到了一丝焦虑。

二、
九点半到达青木川,很远就看见了一排红色的霓虹灯大字。曾经安静的偏远小村,真的沸腾了,不由得摇摇头。漆黑中联系到了常上坝的赵家女儿,她心急火燎的接到我们,然后沿着村街道寻找有空房的人家。黑暗的街道上站着一些农民,吆喝着已经住下的和仍然漫无目的寻找住处的人,看不清人,但是能听到讨价还价的声音。
从街道东走到街道西,半天才联系到了四个农家的四间客房,一间房不带商量120元,在镇子如此僻静的地方住宿还这么紧张,那么老街道呢,是不是要挤破头。正在发愁今晚的去处,令狐姐姐打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安顿下来,住在金溪河那边的西沟村。既然还能找到处的地方,令狐索性让我守在这里,他去镇子寻找地方。我们的大部队还在夜路上奔波。
漆黑的街道上老赵家的三层楼房灯火通明,格外醒目。一层客厅的电视机正在播放MH370航班失联客机的相关报道。几位老年游客从外面转回来,说古镇没得啥看的,到处都是人。接到令狐电话,大队人马已经在金溪新村集中,让我赶紧过去。一个人走在黑暗的金溪河边,偶尔路过一户农家,灯光下会有一帮游客坐在门口大吃大喝。踽踽独行中,偶尔会从昏暗的公路旁窜出一条狗,向我吠叫两声,然后溜进黑暗中。再往前走,黑暗中只见一位中年女人站在一家农户的二楼窗子里向我呼喊,说她家还有一间房子可以住人。我没有吭声只是向她摇摇手。
将近半个小时后我走到金溪新村,在一盏路灯围着几个人影,灯光下缕缕青烟升起,烧烤已经开始,似乎嗅到了香喷喷的孜然辣椒味儿。肚子饿的咕咕叫,要了一罐冰凉的啤酒,感觉舒适。听说令狐去老街道辅仁客栈联系住处。老乡拿来一个旧搪瓷盆,在里面架上几根木柴。小小的篝火,虽然没有熊熊燃烧的烈焰,但是也给这寒夜里带来了一丝温暖。
大伙围着篝火,品尝着香喷喷的烤肉,享受着疲劳后的惬意。

三、
很晚接到老徐的电话,他已经在老街道给我找好了住处,希望尽快过去。刚走出西沟村不远,漆黑中见一辆小车驶来,显示四川车牌的小车在我跟前停下来,从车窗里探出一张带着眼镜的脸:先生,麻烦问一下哪里还能找到住处?
依稀记得前面不远处的那个客栈,对他说:前面不远左手有一个客栈,可能还有地方。眼镜先生千恩万谢的加油而去,但愿他在这黑天半夜能找到住的地方。快乐在路途
幽长的老街道经过一天的喧闹终于安静了下来,沿街的店铺相继打烊,几只红灯笼在夜风中摇摆,散发出微弱的红光,新铺的青石板路面泛着一片片朦胧的亮光。走在夜晚的老街上,头顶着一片繁星,享受着一种悠远的空旷和静谧,在这黝黑的巷道里只有我的脚步声响起,由远至近,漫步在这古老弯曲的小街道上。
转了两圈才找到老王家,住在临街的二楼的客房。春日夜晚的小镇,飘浮着淡淡的古韵之风,和着夜的气息一丝丝涌进窗棂,深呼吸一下,满意的睡去。
清晨天色微明,我被第一声鸡鸣吵醒,爬起来拿上画本坐在老王家门口准备画些什么。老王俩口子已经在门前的台阶上摆上了当地的山货,他老伴说,这都是我们当地的东西,我们不卖外边的东西。她一边说,一边拨着山核桃皮。说这东西卖得快,城里人喜欢吃,三十元一斤也有人买。
从老王家后门出去就是辅仁中学,学校已经翻修一新,不再有破败的历史痕迹,远处山坡上有一户农家屋顶冒着青烟,一片黄色的油菜花铺在山坡上。一只大公鸡站在竹竿上,扯着嗓子鸣叫。
小镇从睡梦中复苏,街道上慢慢有了游人,五颜六色开始在古镇老街上流动。

四、
老王的房子是地震以后重新修建的,虽然外表还勉强保留一些古老遗风,但是建筑内部则没有传统的元素。房子旁边就是魏老爷曾经的银行——富友钱庄,再东面是洋房子。街对面的老建筑上还遗存着文革时的时尚语录“毛主席万岁!”
趁着游人不多,坐在老王家门口开始画画。
此时四面八方的游客像开闸后的洪水,从老街两侧喷涌而来,一会儿就将回龙场灌满。老建筑的下半部分被游人遮挡已经看不见,留在视线中的只有涌动的人头,到处是户外俱乐部旅行社的小旗子。
正画着,涌来几个人,一看是红红、蚊子、天心。在这里能碰到熟人已经不会再让我惊讶,随着岁月的流逝,世界将变得越来越小。曾几何时,在拉萨街头,在珠峰大本营,在丽江街头,在丙中洛的怒江边经意想不到的碰到熟人,又何况在青木川呢。
不一会儿又有几人过来要求与我合影,这几人刚走又过来几人拍我拍画与我合影,我俨然成了青木川的一个独特的景色。眼看着画画的环境越来越差,匆匆几笔画过,结束了绘画,与老王和老徐道别。
街道已经拥挤的不能通过,只好选择穿过密不透风的风飞桥。走到金溪河岸,长出一口气,转过身,发现在河面的大石头上有一溜彩色的人影拥挤在一起,这边的过不去,那面的进不来,两队人马僵持在河面上。
河北岸的老建筑已经荡然无存,只留存了魏老爷的老宅子隐藏在拥挤的新街道建筑群的后面。
岸边新修建了青石栏杆和一些景观雕塑,新仿古建筑竟然有一家酒吧,这让我一下想到了丽江的大研古镇和湖南的凤凰古镇,不知道青木川是否也能被打造为一个名胜景点。
河边有一栋漂亮的仿古建筑,门楼上方的匾额上写着“叶广芩工作室”,凝视了一会,叶老师当然有资格在这里拥有一座豪华舒适的居所,青木川有今天,叶老师功不可没。
令狐带着一帮朋友去古镇街道转。遇到老赵的女儿,她说西安很多老板来这里投资,买门面房承包酒店,问我来了这么多次为什么不想投资。我笑笑回答:我不是做生意的人。

五、
新街道路好似迷宫,让我赶到了些许陌生,寻不到魏老爷的老宅。经过询问路人,我顺着一块长满油菜花的田地来到了那座老宅子。白墙灰瓦的老宅子已经隐藏在人流之中,站在田地里迟疑了一会儿,转身离开。
过去的田地和老房子都不复存在,几个民工正在田地里铺设青石板,公园的感觉油然而生,深感遗憾。
商业行径已经绑架了小镇,宁静不再属于青木川。看着在公路边停靠的将近一百辆大轿子车,我在心里惊呼,思维将近窒息,走离的愿望是那样的强烈。
离开了,想把那种嘈杂和喧闹抛在身后。
安静的川道里是成片的油菜花,斜阳中黄色的花海泛着金色的灿亮,远处的白云从地平线上堆积起来,一直冲上天空,使得蓝天更加碧透悠远。
又一次离开了青木川,黄昏中我看见那些如织的游人,众多的户外队、旅行社的旗帜从我们头顶上飘过。长叹一声,逃离般的涉过浩荡的嘉陵江。
是否还回来这里,我问自己。
宝马车队又呼啸着穿过汉江,扑入秦岭山脉的怀抱。

乐途2014-3-27于曲江陋室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