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2022-02-02 春节登三清山记

2022年的春节疫情依然没有松动的迹象,能否出行大家既期盼又忐忑不安。腊月二十九下午和牟老兄商量行程,西面有两个疫情高风险区,挡住了去秦岭或者太行山的路,西南春节前后天气预报雨雪交加,云贵川有大雪暴雪和冻雨不能成行,看来只有向南了,向南还要避开疫情防控的高风险区沿海某省。所以黄岗山就成了首选之地,一是黄岗山是福建江西两省的最高峰,我们至今还没有登顶过,二是与我们相离1000多公里,一天行程比较合适。三关键是江西省还是疫情防控的安全区,回来的路上又有黄山、九华山等名山古镇可供游览。尽管春节期间黄岗山的天气预报连续几天天天有雨,我们还是决定初一早上自驾黄岗山。

早上6:30分左右奔上高速公路,因为是大年初一,又有疫情防控的影响,高速公路上车辆很少,一路南下畅通无阻。下午3点多快到三清山了,天气依然是阴雨绵绵,安全起见临时决定第一站由黄岗山改为三清山,主要是因为三清山有成熟的登山线路,又是景区,受天气影响相对较小,而黄岗山则不同;二是往后推迟两天,看看黄岗山的天气变化如何,一旦放晴再去不迟。
      三清山要比黄岗山近200公里路,所以下午4点左右就到了。因为之前来过几次三清山,节前也给驴友客栈的小王老板打过电话,所以初一就没有再打电话,而是直接来到了三清山驴友客栈,一问老板娘说没有营业,恕不接待。好在节前的电话,待小王老板回来说明情况,简单收拾了两个房间,算是住下了。初一晚上尽管远在客乡,这么重要的节日酒是不能少的。
       发现节日里北方人喝酒,南方人则是在打麻将。  地域不同文化也不一样,这也可能是人们要远行的原因之一吧。

客栈没有正式营业,服务只能凑合,第二天早上早餐只能自己解决了。好在大家准备充分,简单收拾就是一顿丰盛的早餐。

早餐后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向三清山出发,离户外客栈不远是一条几乎废弃的山路。多天连续不断的阴雨绵绵,废弃的山路在茂密的丛林中隐约可见,十分湿滑,需要小心翼翼才能前行。

第一次来三清山的梁老兄身轻如燕,健步如飞,登的踏实、看的仔细。

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下降,天气也开始雨雪交加了,我和梁老兄趁着休息的功夫穿上了雨衣,防寒保暖了许多。

继续往上雪越大,空旷的山野完全笼罩在洁白的大雪中,仿佛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大家都被这洁白无瑕的景色震撼的欢呼雀跃。好一派“飞雪过江来,青山已白头”的美丽景象。

穿越在几乎废弃的山路时常被大雪压弯的竹条树枝遮挡的严严实实,登山的速度就可想而知了。

海拔已经一千多米了,天气十分阴冷,融化的雪水结成晶莹剔透的冰挂,甚是好看。就连我们远在千公里之外的北方,冬天里也是难得一见了。北方人要到南方来登山赏雪,你说稀奇不稀奇?!
       此时此刻就是用李白大师的那句“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也无法形容了。

安全起见,与景区沟通确认索道正常营业后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