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2022-02-02 春节登三清山记

东天门。过了东天门一段横切的地方较为宽敞,既可以观景又能休息,直行要过景区检票口,向右翻越则可以taop了(小路是坡陡湿滑十分难走,不建议探寻)。

直行向上攀登百步天梯后就是1500多的玉虚峰了,然后进入景区。

沿着几乎废弃的山路攀登的这里,便是三清山景区查票的地方,查验证件后继续前行不远就到了三清宫,也到了午饭时间了。

正准备去三清宫看一看的时候,景区提示三清宫正在维修中,转身就按照一块吃饭住宿广告牌的指示向前走去,树林中一个不大的院子里,几间古朴又缺乏修缮的房子看上去有些岁月了,来到大厅才知道里面有景区工作人员的房间,有对外营业的客房和餐厅,但是条件一般。我们一行顾不了那么多了。每人一碗鸡蛋面外加我们自带的山东煎饼,既驱寒又充饥。再喝杯三清宫上一千多年从未凅过的古丹井里的长寿水,登山的疲劳可以说一扫而光了。
      在三清山天门峰下,三清宫前有一口古丹井,据说始建于宋代。这里是高山之巅,海拔1530米,四面多为悬崖千仞、深渊万丈。而这口古丹井却能清泉常满,终年不涸,水色澄清,质纯味甘。至今仍供万千游人饮用,取之不竭。饮后使人感到清心明目,疲乏顿解,一涤尘烦。因此,“不饮丹井水,枉来游三清”成为香客游人的美谈。

当前海拔1566m

当前海拔1572m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虽然多次登顶三清山,但都与古丹井失之交臂,更不用说喝上一口甘甜的古丹井水了。而春节的三清山之行,我们不仅仅是喝上了古丹井水,而且还把水壶加满了。
       之后是一边走一边商量下午的行程,感觉时间及天气影响,此行既不能登顶三清山海拔1819.9米的最高峰——玉京峰,也不能环游一周。因为景区工作人员提示三清山的索道下午最后一班是16点,赶不上末班车就只能在山上住宿了。因此我们就选择了走东边的阳光海岸,著名的巨蟒出山就在这里。

当前海拔1596m

当前海拔1598m

越往前走景色越美,三清山上云雾缭绕,冰雪交错,正是“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能上玉京峰看看一定非常壮观。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为江西省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信江的源头。我们曾经两次登上顶峰,并沿着废弃的景区古道穿越过去的。而且一次比一次坍塌的要多,估计再来的话就不能穿越了。

当前海拔1597m

尽管天气阴冷,但是山上的游客还是熙熙攘攘,只是他们大都在下索道登山前就穿上了冰爪,行走起来安全多了。平均年龄偏大的我们,则只带了一幅冰爪,安全起见,把它一分为二,给不常登山的梁老兄和牟原家的嫂子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