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独行尼泊尔EBC超级大环线

刚出发,就开始庆幸还好跟着同伴的背夫一起走,否则靠我自己,估计会迷路。毕竟前一天晚上刚下了一场雪,雪花附在地上,走的人又很少,让本来就不太好辨认的路径越发地不明显了。好在风景一直不错,下过雪后的峡谷更有味道。

▲ Ama Dablam & Lohtse Glacier

看着眼前的盛景,行走的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但随着海拔的升高,同行的四川老乡出现了间歇性失明的状况,不禁让人在心里替他捏了把汗。

抵达Kongma La Pass的路很长很长,仿佛看不到尽头。上一个坡,又上一个坡。大家从一开始的有说有笑,变成沉默不语。渐渐地,各自的速度也变得不一,距离也慢慢拉了开来。

▲ 云雾深处的冰塔林

快到12:00才到的Pass,抵达Pass的最后一段非常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地在棱脊碎石上小心前行。天又开始下雪,疾风在垭口上呼啸,厚厚的云层盖下来,看不见远处。在有限的能见度内,看到一队欧美徒步队从相反的方向走来。

▲ Kongma La Pass 5535m

▲ 远处依稀能看见Khumbu冰川

▲ 一队欧美徒步队

雪越来越大,风更加狂躁,实在太冷,等不及同伴我便开始下坡。下坡的路也挺陡峭,需要小心行走。雪挺大,时不时地随风击打在脸上,冰冷刺骨,一会儿一个激灵。最后,终于走到了Khumbu冰川跟前,等待同伴一起穿越冰川。这段冰川是最容易迷路的地方,这种陆地型冰川和想象中不太一样,更像是大型沙石厂。表面看起来地表上铺着的都是碎石,实际上下面都是会移动的冰,路随时都在变化。所以,不能随便乱走,加之雪雾天无法辨别方向,随时都有走丢的风险。

▲ Khumbu冰川

17:00抵达Lobuche(4900m),从早上7点30出发,加上中途休息、等待,一共花了9个半小时。Lobuche是EBC主线上的大型宿点,一般人都是走的这条沟直接去EBC的,人非常多。可Lobuche的客栈却没有几家,住宿非常非常紧张,多亏同伴的背夫提前预定,我才能有个房间,只是价格是其他人的3倍。

坐在客栈大厅的木头凳子上,到处都是各国的户外者,大家用各国语言兴奋地交流,非常热闹。一种孤独感却莫名涌上心头,没想到走到EBC主线后,我竟然有些不开心。不同于前几日的清静,这里仿佛置身国内热门景点,实在太嘈杂、太喧嚣。完全没有心情拍照,在大厅草草吃了晚饭,便匆匆回房间休息了。

07.

EBC大本营徒步第7天:Lobuche-EBC-Gorak Shep

早上8:30出发,其余同伴要在Lobuche休整,加上之后走的行程也不太一样,大家也就在这里分别了。而四川老乡因为眼睛问题,叫了直升机救援下山检查。所以,今天在这里,他就会结束此次的徒步行程。

出发后,就可以看见和之前几天完全不一样的景色,荒凉的路上,没有植被,非常干燥。

▲ 攀爬Lobuche垭口

在攀爬海拨5100米的Lobuche垭口时,碰见一位欧美大叔正在往下走。令人震惊的是,他双腿是机械义肢,在山坡上缓慢地走着。我被这样的场景深深地震撼到了,这是有多大的热爱和毅力,才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徒步EBC。

▲ 在Lobuche垭口眺望EBC

▲ 背夫在运输物资

越来越荒凉,走了3小时,碰见了几个中国大哥,得知他们此行是去登珠峰的。再次碰见同胞,我很兴奋,最后和他们边走边聊一起到的Gorak Shep(518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