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独行尼泊尔EBC超级大环线

Gorak Shep,是地球上距珠穆朗玛峰最近的一个村庄(直线9.3公里)。前身是1952年由瑞士登山队创立的登山大本营,后来大本营往前推进至Khumbu冰瀑附近(即现在的位置),Gorak Shep营地便成为了最后一个有永久设施的据点。

▲ Gorak Shep

不出所料,Gorak Shep住宿更加紧张。问了所有的客栈,都说满员。那几个大哥看我一个人可怜,就说服他们的登山负责人,允许我和他们一起到大本营住。一般人是不被允许到登山大本营的,只可以在外围看看而已。介于到处都是客满的情况,我就厚着脸皮背上包和他们一起出发了。

幸运的是,在去EBC(珠峰大本营5364m)的路上碰见之前碰见过的2个香港女生。她们邀请我返回Gorak Shep时与她们同住,本着不打扰登山队员的想法,我便欣然接受了她们的邀请。

在Khumbu昆布冰川边缘的碎石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EBC大本营。抵达大本营前,就可以清晰地看见Khumbu冰川的冰塔林了,也就在这个位置,可以看见露出一点点角的珠峰。登山季已经到来,登山队的帐篷也多了起来。在大本营下面是看不到珠峰的,更美的其实是冰塔林。遗憾的是,由于一直以来负重前行实在太疲惫,就没有深入到冰塔林下面拍摄。

▲ EBC大本营,珠峰只露出了一点点尖

天渐渐暗了下来,就又背上行李,回到了Gorak Shep。找到了2个香港女生的客栈,一起吃了饭,住下。

▲运输物资的夏尔巴人

▲ 乌云下奔腾向南的Khumbu冰川

▲ 雪山下的小鸟

08.

日出Kala Pathar徒步第8天:Gorak Shep-Kala Pathar –Dzonglha早上4:30出发去Kala Pathar(5545m)观景台看日出,实际上,这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出发了。夜路上,陆陆续续有不少人在缓慢行走。

▲ Pumo Ri普莫里峰 ( 7161m )

Kala  Pathar(5550m)应该是最佳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EVEREST(8848m)、Nuptse(7861m)、Khumbutse、Lingtren、Pumo Ri(7161m)、Lobuche、Tabuche、Ama(6160m)。由于在珠峰前面有两座雪山,在山下看不到珠峰,只有登上Kala Patthar才能在两山中间漏出珠峰部分山顶,由于视觉上的原因,珠峰看起来不是很高大,反而是左边的Pumo Ri外形比较漂亮。

▲ Kala Patthar眺望

▲ 右1 珠峰 8848m

观景台非常狭窄,是一块岩石,能站的地方很少。观看日出的人非常多,大家争相拍照。

从左到右,Ama Dablam( 6856m ) 、Kangtega甘地嘉峰 ( 6685m)和Thamserkuo旦色库峰 ( 6608m) 、Taboche Peak达波且峰 ( 6367m)、Cholatse巧拉色峰 ( 6335m)和Arakam Tse阿哈看姆色峰 ( 6423m)、Lobuche East罗布且东峰 ( 6119m)、Lobuche West罗布且西峰 ( 6145m)、Nirekha Peak纽尔克峰 ( 6159m)。

▲ 珠峰8848m

回到Gorak Shep拿包,发现香港女生已经走了,索性不紧不慢地吃了个早饭才出发。结果,在路上又碰见了2个香港女生。她们和我一样,今天都要到达Dzonglha。

▲ 回望Gorak Shep

▲ Nuptse努子峰

今天,我走得非常慢,路上也觉得特别累,大概是旧伤影响,下坡我一直都不敢走快了。在一个岔路口,就和主线分别了,人开始变少。我就一个人静静地在山里走,静静地感受山脉的气息。

▲ Ama Dablam

到了Dzonglha,幸好2个香港女生帮忙订了房间,不然我1个人,客栈又会说客满。在客栈大厅,又遇见几个香港人,约莫年纪全超过65岁,已经来EBC三次了。香港女生和他们愉快地聊天,说的粤语,我听不懂。然后满屋子剩下的都是带着同伴或背夫的欧美人,各自都有伴,都在眉飞色舞地聊天。我独自一人在大厅实在有些无聊,就出去转了转,看了看远处的Ama Dablam。毕竟,明天翻过Cho La Pass(5330米)后,就看不见Ama Dablam了。

未完

请期待「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