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独行尼泊尔EBC超级大环线

上午的行程都还好,下坡后一开始有着厚厚的积雪,非常滑。碰见个背夫,居然很奇葩地让我把我的冰爪给他的客人用,说我看起来厉害,不需要用冰爪,还说接下来没啥雪路了,我懒得理他。

▲  Renjo La Pass

▲  Renjo La Pass展望

▲  展望珠峰&第3湖

▲  Makalu & Chlatse

持续下坡,中途又碰见那支大队伍在悠闲地休息,是一群高端欧美群,一看就很高端,他们请了很多很多背夫,把傲慢写在脸上,也没人搭理我。其实这次行程遇见不少这种人,和之前去ABC遇见的欧美徒步者不太一样。那时候遇见的人都很友好,无聊男女老少,都会用尼语和遇见的人愉快地打招呼,让人倍感亲切。

▲  翻过垭口后沿途

14:30就到了Lungden(4380m),纠结了一下,还是住下了,主要还是因为一直下坡,我的膝盖开始隐隐作痛。

14.

再次抵达

Namche Bazar徒步第14天:Lungden-Namche Bazar7点30吃完早饭出发,走了几百米穿过村子,最后再回头看了几眼雪山,随着海拔的下降,我知道我已经离神圣的雪山越来越远了。好在顺着Namche Bazar方向,也有不错的山景。

持续往下走,碰见一个非常原始的大村子,进村前有玛尼堆,视野比较开阔,村子的建筑和藏区很像。

穿过村子,走了没多久,在一处较大的空旷平坦地,看见了昨天那支欧美队。他们在草地上搭建了一个超大的长桌,一行十几人围着长桌很悠闲地吃早餐、喝咖啡。而旁边不远处,一些夏尔巴人正在忙碌地收拾着行李。看着这样的情景,深切地体会了什么叫“等级分明”。

越往下,植被也开始多了,生活气息也渐渐浓厚起来。慢慢走到Thame(3800m)村,有几处小的佛教景点与雪山交相呼应。

▲  波特柯西河谷

▲  hamserku旦色库峰

▲  Thame村&Kwangde甘地嘉峰

▲  Kwangde甘地嘉峰&山腰间的寺庙

越走,生活气息越浓。继续往下,居然看见山杜鹃开了。

终于,在下午到达了Namche Bazar(3440m)。这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累的,一天走完两天的行程,膝盖开始疼了。

15.

艰难地回到Lukla徒步第15天:Namche Bazar-Lukla万万没想到,徒步的最后一天,却是我最难的一天。果不其然,连着2天的高强度下撤,实际从Renjo La (5345m)到Namche Bazar(3440m)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导致旧伤复发,膝盖疼得难受。每走一步,膝盖都备受折磨,只能一瘸一拐地往下艰难地迈着步子。

▲  春花盛开

加上温度开始升高、灰尘变多,路上风景也没啥吸引力,而且人也变多了,觉得烦躁,也就越走越乏。一直拖拖拉拉,走到晚上将近19点才到Lukla(2840m)。

▲  临近Lukla

▲  Lukla

晚上的Lukla很热闹,有的人在等着第二天出发去EBC,有的人则是等着第二天坐飞机回加都。这里,充满了徒步者们对旅程开启的兴奋,以及对旅程圆满结束的欢喜,或者还夹杂着一些人的些许遗憾。

拖着疼痛的双腿入睡,EBC的行程也迎来了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