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行走三清山

从婺源坐班车,买到三清山北(就是金沙索道),之前婺源包车的司机说,要是徒步,汾水下车离徒步线路最近,金沙索道徒步线路不让走了,还有就是南部外双溪,那有索道,也有登山徒步线路,只是那边有一段在修公路,一般需要包车前去。汽车上问售票员和当地人,都是说汾水不好走,,都是说金沙索道方便,可是我决定登一次山,还是从汾水下车了。

汾水的三清山售票点都没人,我在路边补充了一些食品,水 ,径直走上山去了,没有买票。心里暗喜,省了150。登山的路都在丛林里,密不透风,路上捡了一段树枝,弄了个拐杖。这是我迄今为止认为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没有它。三清山真是上不去了。之后的9个小时徒步就没有离开它,直到我看见下山的索道。

神拐镇楼

一路上穿越丛林,后悔死我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我终于听见了说话声,来到一个三叉路口———风门。在这里一边通往玉灵观,一边通往三清宫。遇到几个下山的驴友,这是我这一路唯一遇到的一次人,他们都说我一个半小时从汾水到这,走的很快了,问我“一个人?”表示很惊讶,我说路上丢了一个,呵呵,在门口时是有个女孩也要爬山的,我补充食品的时候不见了。 这时候我已经喝了4瓶水了,还剩一瓶营养快线,他们告诉我往上还有2公里,再就是路边的泉水可以喝,还问我需要水吗?谢绝了他们的好意,我继续向上走。相机塞在包里了,只有手机照了几张照片,累的我都不愿意照相了。手机捣鼓好了再补充照片。

将近下午6点,我爬过了最后有20层楼高的整齐陡峭的台阶,站在三清福地门票复检站前时,上衣连背包带都湿透了,头发像水淋过。福地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我独自从汾水连滚带爬近3小时到这,都说我很行,走的够快!

上图是早上6点在婺源理坑村拍摄,下图是我下午6点爬上三清山,在三清宫门票复检站前,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拄着神拐,手机因为放在裤兜里。镜头上都是水汽,有些模糊。

刚刚进山时看着小溪流水,还兴致盎然

连续的这样的台阶,让我把单反塞进了背包,手里换成了一张面巾纸和一包榨菜。最后的结果是咸菜全吃了,菜汤用面巾纸擦在脸上,来防止一路跟随的飞虫的亲吻,酱油色的面巾跟了我一路。出来的匆忙,我没有风油精,没有手电,没有小刀(飞机场没收了),指甲刀也丢了,路上累的我连撕个蛋黄派,手都力不从心。我知道,我必须在天黑前爬上山!给我的支持只有我的手机和一个没充满的移动电源,还有两根重达600多克的火腿肠,估计可以撑上两天了。

近在咫尺的神龟探海,我都懒得近前看看了,事后回想,我徒步上来,究竟是来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的,还是来受虐的。

远处的景色,天若是晴朗,一定非常壮观。高山杜鹃还没有凋谢,看来来的还是时候。

这也不知道是百步门还是千步门,反正到这,离胜利就是不远了。

相机对焦登山时放到手动忘了调回了。这是南部外双溪徒步上来的大学生搭在三清宫外的帐篷。这些人没带睡袋,早上抱怨冻死了。我则在福地管理处花100元租了帐篷,给了两个睡袋,一铺一盖,睡着木头平台上,远胜于他们搭在鹅卵石上按摩。

到处都是道教文化的雕塑,看石头都有年代了。

路两侧雷神石雕

著名的道教圣地竟然就如此狭小。

晚上了,三清宫门口有道姑在打坐修行。著名的道教圣地三清宫就这么小,由此产生了敬仰之情,可见这些人都是真正的修行者。而不是好大喜功,给失足妇女开光,捐款处有刷卡机,庙里一炷香卖成千上万,用着苹果手机开着人代会的伪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