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徒步雨崩(梅里日照金山,西当村---上雨崩村)

电影《转山》里说:进德钦第一眼,能看见梅里雪山,会幸运一整年。虽然我没有那么虔诚的信仰,但也还是喜欢听好听的话。
  昨天早上,微信上,秋灵炫出日照金山的照片。在赞过后,对能饱览我们行程中这一壮观的景色更充满了期待,同时内心也有沉重的忐忑,怕重蹈看南迦巴瓦的覆辙。毕竟来一次很不容易,路途太遥远了。傍晚,乘车抵达雾浓顶观景台,虽然梅里十三峰背后盖着厚厚的云彩,还是若隐若现的呈现在我的眼前了。当时内心充满了鸡冻。

镇楼的全图,找了3张照片PS在一起的。非全貌,十三峰全部排列过于狭长,没有这样有气势。

清晨4点多就醒了,说不清是高反还是兴奋的期待。窗外一片漆黑,灿烂的星空美得无法形容,相机也记录不下来,还是拍摄技术不到位,我带了个小三脚架。
  打开QQ,群里竟然有和我一样清醒着的。小P头疼了,正在讨药,原来昨晚喝多了 。6点给他止痛的药片后,我和同屋的网友大头一同出发,去了他昨天问好的观景的地方。电话小魔,想让他通知大家一下,他还在半梦半醒之间,没有出去的意思。
  打着手电,踩着坑洼的薄冰,我俩顺着飞来寺的那仅有的一条街一直往下走,走到没有住家的地方了,看见一个拐弯,旁边有一个水泥墙围着的院子。一辆汽车停在拐弯的路边 ,旁边土堆上立着一个三脚架,这大概就是当地人说的观景台了。
  立上了小三脚架,拍了几张,看看曝光,没法聚焦,黑暗中只能全手动 ,这就是第一张看起来还稍微清楚的照片,竟然看见星星了。ISO1600,光圈4,曝光4秒。除了曝光时间,剩下的数据基本都到了相机的极限了。庆幸在家犹豫半天,还是拿脚架了,虽然一路的累赘,只为了这一刻,值了。
  拿手电照着,大头从围墙的最边缘贴着悬崖爬进到墙里面,里面原来是个没有修好的观景台,大门锁住,没有人。

天空在渐渐方亮,梅里雪山看见了,当时心里无比激动。

这时候,也看清楚了,那个用架子拍摄的大哥,就是我们昨晚饭店里碰到的大理的,专为拍梅里日照金山而来的。等待中闲聊了一会,他说今天没有云彩,有点云才更好看。梅里能这样坦露真容迎接我们,我已经很知足了。

山脚下的村落,就是今日徒步的起点——西当村。

等待中,闲拍了几张与雪山的合影,围墙边上的变压器和电线杆老是躲闪不开,问墙那边的大头,他说那边视线更好。
把连着的相机和脚架放在墙头,一个助跑,扒住墙头,抬脚就翻了上去 。在大哥喊着小心的话语中,我已经落地了。2米高的墙现在还能这么利索的过去,对自己徒步雨崩又增加了一份信心。之后爬出来过一次,大哥夸我身手真好。
   等待中,里面的另一个当地摄友说:看!主峰卡瓦格博开始红了。

太阳渐渐升高,雪山显现出了我们盼望已久的金色。日照金山,开始各种照相,互拍,发微信,打电话,各种得瑟。欢乐溢于言表。整个观景台只有我,大头和一个本地摄友。

太阳渐渐升高,金黄色逐渐变淡了。

梅里雪山全景————日照金山。
  手机的全景技术比相机更人性化,虽然清晰度无法抗衡单反。

远处山腰的料场或是拌合站突突的冒着黑烟,让我回看照片的时候怀疑,白天在卡瓦格博前,我手托的那片黑云会不会是人造的?

返回酒店的路上,看着风景不错,又和大头互拍了几张。看这黑云的源头在哪了吧?哈哈。

主峰卡瓦格博下面延伸的很低的那一条冰带,就是另一个景点:明永冰川,一直延伸到海拔2500多米的低海拔,并且在以每年50米的速度向上退缩。所以风景还是早看好,人类破坏的太厉害了。

早上在飞来寺街上,饭店对面的观景台里面照像,这里比我们去的观景点看山峰,方向稍微偏斜一些 。这里需要门票,我们提向导格茸的名字,就可以免费进去了。格茸的家乡就是对面雪山脚下的西当村,和这里的藏民很熟悉。

下图是梅里雪山的神女峰和五冠峰,我们徒步的这几天,每天在山里都能看到。

下图就是这片手托的云,是不是那采石场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