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北京

4000公里的故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还是先说说吃饭和加油吧!早餐是新的脊骨汤烩昨晚的香米饭,纯北方人的习惯哈,不像昨晚那样,支着小炉小锅边加热边涮菜吃,烩饭比较简单粗暴还顶饿。配上家里做的几样小菜,泡好热茶,虽然吃的不多,但是能量满满就可以出发了!

低头看了看俺家大妞儿,今天对清水煮脊骨的早餐太满意,忘了导航巡路,忘了吼叫马牛羊,抱着骨头就进入回笼觉的梦乡啦!天气变冷,得给她做好保暖,因为这个小奶包在我家的地位太高啦!

请忽略她身边的骨头哈哈

找了三个服务区(在国道上内蒙叫驿站,黑龙江叫停靠站),到了花吐古拉才加上油,虽然晚了点(后面小专题再说为什么还有半箱油就觉得晚了点),但是服务真的好,还发了最应景最想要的小国旗。

这俩小红旗真是恰到好处

花吐古拉服务区修建的真是端庄大气,过目不忘。因为喜欢,查了查它的典故,应该是得名于位于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左翼中旗的西南部的花吐古拉镇,汉语的意思是黄色牛犊,这么美的地方和名字原来对牛的意思,可见大草原对牛的重视吧。

此行想去阿尔山源于车友花姐姐的旅行视频,内心很期待追随她的自由自在勇往直前,今天的见闻游历都是去阿尔山沿途的惊喜收获,甚至是超过了雨雾笼罩朦胧不清的阿尔山。

首先邂逅的是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巴彦呼舒镇北7.5公里的超凡脱俗世外雅境般的翰嘎利湖。

有路牌,方向就明确了

很粗狂的创意门楼

因为印象极好,流连几番,上车又做了一些功课,给自己日后重游打卡做个记号,也给想来这里的朋友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这里占地9250万立方米,养鱼水面0.17万公顷,年捕鱼可达25万千克,是一个集灌溉、养殖、旅游观光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翰嘎利湖山水相连,有世界上稀有的蒙古黄榆、五角枫、桑树、杨树等树木。

没有一点点世俗的烟火气,因为园中还在建设中,道路没有正式开放,我就规矩的停好车,徒步去湖边看看,山水相依,物影相映,各种形状颜色的树木自然娴静的散布其中,高低错落,遥相呼应。

这里最出名的就是鱼,但是现在人迹鱼影不见,下次再来一定好好做个吃货。

带着对湖鱼的臆想,继续前行,国道上基本没几个人没几台车,一点不塞车,就是一直在修路,挖基坑阔道,修成高标准的国道,和高速真的差不多,希望阿尔山也别拥挤,今晚要去那里露营。。。

看见一个标有一系列景区罗列的路牌又兴奋了,这么多可以选择可以游玩的地方啊。。。

图什业图亲王府,那是什么亲王咱不熟,但是提起清朝的孝庄皇后,可能大家就都知道了,这就是孝庄皇后幼年成长的地方。它模仿北京紫禁城布局建造的,因人而贵。我最喜欢看古建筑,这个就带有浓浓的民族风情啦!

沿着亲王府院墙走再拐再走,好几座大到可以举行足球比赛的牧民家的大院子,这位置这面积,怀疑他们是不是亲王家亲戚啊?不远就是代钦塔拉五角枫保护区,它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最北缘,是一个以保护五角枫、榆树疏林系统和珍禽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提起枫树,大家也许会想到自己家乡的枫树或者北京的香山红叶吧,谁会想到在一望千里的科尔沁草原上竟然也会有一片神奇的枫树,它更能让人领略到“雁啼红叶天,人醉黄华帝”的壮烈的浪漫吧。。。

五角枫景区大门还没修好,不卖票,但是要换乘电瓶车才准许入园,我们越野人的宗旨是什么,对呗,"野路子"啊!走野路子的好处就是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路书里做不出来的惊喜。。。我送给大家的双节礼物,天地之作的[大爱心]就这样神奇的出现啦,许下最美好的祝福送给祖国送给大家。。。

爱心树如此之美,而其实此刻眼前包括圈起来的景区里大多五角枫还没有红透,只有个别变颜色了,应该等到月底会更好看吧,但是我们离开后的大雪,就不知道枫树会怎样了,还是没有影响到这片呢,反正以后还想再来看看。。。

离开浪漫妩媚的爱心树,不再留恋周边景区,直接赶路。天色渐晚,天气骤变,风雪雨雾交加,一段路程之后,竟然是山林雪景了,真是一路跨秋冬啊!这种天气在之后两天发挥了不好的地方,比如游览阿尔山,发挥了好的地方,比如穿越大兴安岭。。。

每当穿越漫长漆黑的无人烟无信号区域时,望眼欲穿到远处天空中那缕依稀可见的白光,就知道"人间绿洲"快到了,忘记疲惫忐忑,生命又鲜活起来。进了阿尔山市,雨雪全停,灯光秀美,温婉动心,几天里温度最低的夜晚,却因风雪荒漠之后再现的人间市井而感觉莫名的温暖。。。

绕着最亮和最暗的街道跑了两圈,最后在最暗一侧的阿尔山火车站对面一块停车场宿营了,附近的卫生间停用了,但我们车上备水充足,没有啥影响。。。(晚上没顾得上拍照,白天补拍)

打开车上两套供暖系统,热水洗漱,柴暖设置23度恒温,电褥子打上最低温,吃啥喝啥没上心,就记得拿着月饼当月亮,想儿子了,不知道北京有没有月亮,他吃到莲蓉馅的月饼了没有。。。

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向阿尔山前进吧~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阿张游记 发表于 2022-3-30 14:32 [font=-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quo ...

点心看着都好吃
gdhonda 发表于 2022-3-30 16:48 这俩五十铃D-MAX皮卡改装的太棒了,外出旅游看着就很好用。 ...

这辆车通过性还是不错的
zhb001 发表于 2022-3-30 17:29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谢谢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3-31 09:46 点心看着都好吃

谢谢

看着不错呀,虽没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