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纯净新西兰 纯粹骑行 纯朴记录[上篇]

上篇:“师奶”三人行

—— 基督城 到 皇后镇

每日骑行里程:(里程数基于行者APP的大概数据)

Day01 03-29 Guangzhou - Christchurch by air

Day02 03-30 Christchurch - Rakaia 75km

Day03 03-31 Rakaia - Geralding 83km

Day04 04-01 Geralding - Fairlie 53km

Day05 04-02 Fairlie - Lake Tekapo 54km

Day06 04-03 Lake Tekapo - Twizel 67km

Day07 04-04 Twizel - Omarama 32km

Day08 04-05 Omarama – Kurow 54km

Day09 04-06 Kurow – Danseys Pass 42km

Day10 04-07 Danseys Pass - Ranfurly 72km

Day11 04-08 Ranfurly – Chatto Creek 76km

Day12 04-09 Chatto Creek - Cromwell 47km

Day13 04-10 Cromwell a day 20km

Day14 04-11 Cromwell - Queenstown 61km

Day15 04-12 Queenstown a day 33km

Day16 04-13 Queenstown (Divide)

上半程总里程 : 769km

(上半程骑行线路图)

Christchurch 折腾的一天

3-29 Guangzhou – Christchurch 折腾的一天

出发前,一贯平静的 新西兰 接二连三的不太平:
3月8日,特卡波湖附近严重车祸, 中国 游客三死两伤;
3月15日, 基督城 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
3月26日,西海岸 福克斯冰川 和Franz Josef冰川之间唯一道路,怀霍河上的一座桥被汹涌的河水冲垮。

琼姐第一时间转发了桥梁断裂的事件新闻。按穷游推荐线路,最初的骑行计划是环 南岛 骑行。后来进行了调整,不走西海岸,桥梁的断裂对我们的出行计划没有影响。

3-29 凌晨的飞机,实际28日晚上已经在出发路上。托运行李时,南航值机柜台的小妹妹,用手比划了一下纸箱的长宽高,让我心里咯噔一下,毕竟是超了长宽高合计158km的尺寸,自己心里明白。她疑惑地咨询隔壁柜台的同事,幸好对面把握十足的回复——不超。

经过小环提醒,才知道通过南航微信公众号,可以提前几个月时间进行选座。我提前一两天选座时,靠窗的位置已经不多。如果想在飞机上瞅一眼 南岛 Alps山脉的风貌,去程航班应该选择靠右边(K位),飞机白天在Christchurch降落期间,可以看到库克雪山。

为了避免入关的麻烦,取消携带一切食品的计划,包括压缩饼干,也取消了原计划携带外伤应急药品 云南 白药粉末。申报了帐篷和运动器材(自行车),还是不得不排队,进行了开箱检查。帐篷被拿到旁边的小房间单独查验。我的小折已经是9年的古董,外表各种痕迹,我无法擦掉,看起来很脏。看着海关老头打量着箱子内的自行车,我赶紧解释道:“已经清理得很干净”。老头竖起拇指,给与放行。
海关处提供了封箱胶,方便开箱后重新打包。

(Shuttle Bus的拖车,放自行车行李箱毫无困难)

到达大厅门口,在见到shuttle bus后,是否能装下我们三辆自行车的箱子疑虑立刻烟消云散。中巴车后面带了一个拖车,专门装行李,放拖车的大件行李,需要单独计费的。费用也比较合理,三人三个大箱,合计40元(无特别说明,货币单位都是 新西兰 元)。等回程我一个人预定shuttle bus就非常不划算了,一人一个大箱就收了24元。

下了飞机以来,让我烦恼的spark电话卡一直不能启用。手机能正常识别sim卡,但无法上网。排列组合了各种情况,按说明书设置了所有可以设置的细节,还是无效。
尝试用spark卡拨打电话,语音提醒未启用,需要拨打电话号码123 ; 拨打电话123 ,一大堆英文语音提示,哪里搞得掂。基本确认不是我操作或手机问题,是电话卡的问题。
小环租用的小漫wifi需要当天晚上12:00才能启用,只能先启用 中国 移动的国际漫游上网功能,一天30元封顶。
上网后,先通过飞猪给spark卡的店主反馈情况。店家确认一下问题后,也只能反馈给运营商处理,等待结果。

shuttle bus兜兜转转,送完其他几位旅客后,最后把我们三位送到了YHA。办理入住后,首要任务是将三部车装配好,明天一早计划开始骑行旅程。

小环和琼姐计划从 皇后镇 坐飞机回国,包装纸箱可以就地扔了。我是返回 基督城 飞回 广州 ,需要将包装纸箱寄存在YHA。与前台帅哥沟通后大失所望,他给出了我几个档次的寄存报价,存一个月足够我购买个大行李箱了。
之前有其他骑友的游记,住旁边另外一家YMCA青旅,纸箱可以免费存放,想当然青旅都有这种优良服务。考虑到YMCA是六人的床位,YHA三人的床位价钱高一点,睡觉的干扰少一些。现在非常的懊悔选择YHA。

(青旅帅哥手写的单件行李寄存价钱)

只能回来后再想办法解决包装的问题,当即决定扔掉三个大纸箱。询问帅哥可以丢弃在哪里,很诧异这也无法给我们一个回复,需要打电话请示主管。一通电话后,都无人接听,他表示无能为力。已经晚上9点多,我们忙了半响还没有吃晚饭,还要去超市为明天的行程购买一些补给。
管不了这么多,告诉帅哥,我们把纸箱先留在青旅门外,晚饭后回来再处理。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电话卡的问题没烦完;纸箱无法寄存,甚至没无法丢弃,又让我郁闷;接着手机又抽筋,不知是否因为刚来 新西兰 ,还没有适应,google map一直无法定位,无法规划线路。没有定位和导航,就如无头苍蝇找不到北。
因此,第一天晚上在 基督城 的感觉是比较沮丧。我之前计划好可以吃饭的地方,可以购物的地方,现在完全找不到,只是瞎转。最后随便选了一家街边的 土耳其 快餐厅,解决了肚子问题。

(匆忙解决晚餐的 土耳其 餐厅,照片是回程补拍的,当时已经晚上了)

(pak'n sav超市)

(pak'n sav超市,购物篮)

饭后靠着琼姐的苹果地图导航,勉勉强强找到了pak'n sav超市买补给。买单刷卡又遇到新问题,这边的pos机刷卡,不同其他地方,直接在密码键盘输入密码就可以。 新西兰 刷卡POS全程自己操作。pos机屏幕显示消费金额后,需要自己刷磁条卡,或插入芯片卡;接着屏幕出现一串的英文,随便按一个键跳过后,提示输入密码。反复试了两次都无法 成功 ,看着后面排队的人群,我赶紧拿现金支付了事。

回到青旅,看着门口几个大纸箱还在。这时想着跑去YMCA试试运气,如果一个月后返程,预定他们两天的住房,是否可以帮我免费寄存纸箱。可惜前台早已收工走人。
唯一的好消息是,YHA进门后,前台帅哥告诉我,已经与主管通了电话,几个纸箱可以摆在门口,他们会处理。

直到晚上睡觉前,看了spark卡飞猪店家留言,的确是运营商问题,让我重新插卡开机尝试。这次开机后,马上收到spark的短信:

FROM SPARK: Welcome to Spark Prepaid. Your number is 027618****. You can top up online at m.spark.co.nz/yt, via our app at spark.co.nz/sparkapp or by calling *333. Make sure you check out our awesome $19 Rollover Pack that comes with 50% off Spotify Premium! Thanks for joining Spark

测试上网功能正常。这时已经是午夜12点过了,小环发来微信消息,小漫也可用了。
昨晚飞机上一夜没有睡着,加上不顺畅的第一天的种种折腾,第一夜很快昏睡过去。

(YHA宽敞的公用洗手间,一般无需排队等待)

(YHA入住后的Tips)

艰难的出城线路

3-30 Christchurch – Rakaia 艰难的出城线路

早上7点多起来,先去公共浴室洗了一个热水澡。昨晚回到房间时,同房另外两人都已经熄灯上床,不想打扰他们,澡也没洗。
第一次住 新西兰 的青旅,不熟悉这边的规则。晚上没有铺白床单,早上也没有将白床单和枕套放入指定的回收篮,后来住多了几次才知道这个规矩。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搞清楚,是应该睡白床单上,还是白床单盖身上,再盖被子。

(袋装的青口,一般都是醋浸泡的)

(骑行起点,出发合影)

小环一早去厨房准备早餐,自己带来的面条加昨晚超市购买的三文鱼、生菜。
第一天的行李打包和绑扎还不熟练,一直折腾到大约10点才一切收拾妥当,准备出发。

每一次出入城市都是一件艰巨的事情。为了减少麻烦,之前已经查阅了google map中可以骑行的道路,详细标注了计划出城线路的每一个转弯点。即使如此,还是走错了几次,才渐渐远离城区,进入郊区道路。
担心后续路上的小镇没有户外气罐采购,中途特意又兜路去Hunting Fishing New Zealand商场,采购一个气罐。当晚入住营地时,琼姐在前台,拿着与我们采购的同款气罐,标价只有我们商城购买价钱的一半!
全程行程下来,其实炉头和气罐都不是必须的,营地、青旅或Motel都有提供炉子。仅有的两次使用气罐,一次是懒得去公共厨房抢资源,一次是想多一个炉头更快。

(郊区的道路,刚开始是惬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