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纯净新西兰 纯粹骑行 纯朴记录[下篇]

下篇:南岛之南

—— 皇后镇 到 但尼丁

每日骑行里程:(里程数基于行者APP的大概数据)

Day16 04-13 Queenstown – Kingston 37Km

Day17 04-14 Kingston - Lumsden 64km

Day18 04-15 Lumsden – Te Anau 93km

Day19 04-16 Te Anau - Manapouri 35km

Day20 04-17 Manapouri - Tuatapere 84km

Day21 04-18 Tuatapere - Invercargill 100km

Day22 04-19 Bluff a day 69km

Day23 04-20 Invercargill - Curio Bay 85km

Day24 04-21 Curio Bay – Owaka 76km

Day25 04-22 Owaka - Milton 72km

Day26 04-23 Milton – Dunedin 67km

Day27 04-24 Dunedin a day 38Km

Day28 04-25 Dunedin - Christchurch by Bus

Day29 04-26 Christchurch a day 19Km

Day30 04-27 Christchurch a day 18Km

Day31 04-28 Christchurch - Guangzhou by air

下半程总里程 : 857km

(下半程线路图)

南部景观线(Southern Scenic Route)

后半程骑行线路,几乎全程沿着南部景观线的规划路径。

骑行不困难,困难的是做饭

4-13 Hayes Estate - Jacks Point - Kingston

上篇“师奶三人行”告一段落,大家合影告别后,我开始了下半场的孤独之旅。骑车去公交4号线的起点站The Hayes, 这个地方是11号吃晚餐的地方,留意到有Bus停靠。4号线从起点Hayes到南部的终点Jacks Point,是我去Kingsiton的方向,跳过了 皇后镇 繁忙的机动车道路段,前半段自行车道也是昨天体验过的,不想重复。

12点多,一小时一班的4路bus准时靠站。每趟车前头可以挂载两部自行车,看了一下没看懂如何操作,直接询问司机,是否折叠后可以直接带上车内?得到允许的答复,赶紧将我一大堆行李和折叠车扛上公交车。一辆大巴,尾部坐了5-6个乘客,我一个人独享了前半截车厢。车票直接与司机购买,凭票是可以免费转乘其他的Bus线。 新西兰 的bus没有国内这么友好,站台没有牌子,车上也不报站名,全凭自己把握,下车需要按铃提醒司机停站。

原本告诉司机到终点,在Jacks Point中途有站点停靠时顺便下车,整理装备重新出发。

(远眺Kingston)

6号公路此段车流远少于Cromwell到Queenstown,尤其减少了大货车。Wakatipu湖一路伴随在公路右侧,湖面渐渐缩窄,感觉是一条河流相伴。湖面和山峰逐渐往公路紧逼,最后变成山峰插入水中,公路如山峰凿出的一条腰带。
这段路正是Kirsty描述的“路肩狭窄,多弯道”,而且由于山体的遮挡,司机视线不好,骑行很不安全。

骑了不到10km再次爆胎,更换了已经补丁的备胎继续前进。
车轮每当压在路肩上的碎石嘎嘎作响,心里就扎得慌。这已经是我的“第三胎”,这几天已经连续扎了5次胎,再下去补胎片都没有了。

15:30之后,太阳依然高照,提供的热量却不足以抵抗寒冷的南风,一旦进入阴影区域,寒彻透背。

16:00多进入Kingston Holiday Park,对讲机呼来的营地女士,在电脑前查询很久,才答复我已经没有cabin。看着失落的我,她想想,问我是否有帐篷,她帮我隔壁的营地是否还有帐篷位。帐篷虽然冷,好过没有地方住。
一连几个电话,对方都没有人接听,她索性说帐篷位也没有了。内心一下慌乱,这方圆几十公里才一个大的居住点,我选择不多。侥幸的问是否还有motel,哪怕是贵,也要住啊。同样是否定的答复。彻底的失落,想起来估计是周六,本地人出来度假了。
只能告诉女士,我去附近看看B&B是否可以住,之前查资料,记得有一家。她突然又想起什么,说了一通我也不明白,索性直接带我去看。

营地接待处

原来是Glamping Tent(豪华帐篷),在Lake Tekapo湖的营地也见过。女士一大堆解释,只是听懂了最后一句是否选择这个?当然,我已经“no choice”,哪里还顾得价钱和其他问题。回到办公室,她把之前的解释输入了Google Translate。
80元一晚,仅住宿费就超过了前半个月人均每天60多元的标准,人少费用就是不合算。

Glamping Tent(豪华帐篷)

(帐篷内有电源)

晚上在厨房晚餐时,一老人和一年轻人也在准备晚餐。老人比较热情健谈,主动聊我,
“你说英语吗?”
“一点点”
“好的,我可以慢点说。”

这样,他开始饶有兴趣的了解我的骑行情况。最后他问,
“你觉得每天的骑行困难吗?”
“骑行不困难,困难的是做饭!”

两人哈哈大笑,深表认同!

每天的蔬菜不是胡萝卜,就是番茄。因为超市这两样可以散买称重,很多蔬菜都是一大份打包好的,一个人一周都吃不完。

雨水相伴的后半程

4-14 Kingston - Lumsden

从凌晨开始的小雨,淅淅沥沥直到天光没有停止,早晨打开帐篷,门前已经集起了一个小水洼。
烧水充了一杯咖啡,去厨房烤了两片面包,外加一个鸭蛋大猕猴桃作为早餐。天气预报显示雨要持续到十点,听着小雨撒在空寂的帐篷上沙沙作响。已经多年不写游记了,觉得自己的流水账水平已经缺乏提升的空间。伴随着队友的离去,一个人无聊打发时间,还是打开电脑记录一些琐碎。

(背景一对骑行老夫妇,自己搭帐篷)

(小环给我准备了足够两天的食品)

感激小环在昨天返程前,还为我准备满满一袋的补给,不至于在这超市都没有的居民点忍饥挨饿。

今天原本计划骑60多公里到Mossburn。仔细查了一下,Mossburn只有一个one convenience的小士多,而且在计划的营地前面4km。已经两餐没有补给了,剩下零食可以应付今天中餐,晚上无论如何需要好好补给。临时将目的地调整到Lumsden小镇,有超市可以选择,明天的行程会增加17km。

(Kingston小镇)

(厚厚的云层盘旋在上空)

前方估计在降雨。山脉已经被水雾掩淡,迎面过来的小车车窗布满水滴,甚至开着雨刮。内心十分的捉急, 新西兰 空旷道路,实在难找遮蔽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