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愚者昏语||二道关东北支墙与西北支墙:或许是解开北齐长城怀柔段走向的钥匙

关于二道关东北支墙,一直知道它的存在。早在2019年10月2日,我就曾横切经过这道墙体,只因林子过密,无法走通(参阅《看长城‖寻迹古城堡已成农家院,秋登二道关穿密林遇险》。不过,当时已经对这段支墙充满疑惑。

后来几次尝试,始终未能成功走通这段墙体。虽然没有走通,但愈来愈感觉这段墙体以及二道关西北支墙,甚至二道关东段墙体本身,都存在着一些非常诡异的现象。

2022年3月26日,与活力的荒野老师再次行走二道关长城及其西北支墙、东北支墙,以求证这段墙体的前生今世。

此行证实了此前的直觉与疑惑,对这段长城修建年代的年代的推测与判断越来越清晰。

本次遇见的长城遗产网未记录的敌台、铺房、马面等,过去的行记中均有记载,本次一概略过,只直奔主题,去看这几段墙体的年代特征。

一、二道关西北支墙:疑似被明代利用的明前长城

1、明前长城的特征

其墙体特征与昌平马刨泉北齐长城、石峡村西南北齐长城相似,均为土石混杂,由碎石与土混筑,与常见明长城墙体不符。

比较:昌平马刨泉北齐长城的墙体:

比较:石峡村西南的北齐长城:

可以看出,这几段墙体具有相同的特征,年代或许相同。

2、局部地段呈现二次修建的痕迹

并且,接近二道关主墙体附近,疑似在早期土石混杂的墙体的基础上二次修建(参阅:《看长城||重走黄花城二道关及西支墙,体会这段墙的特点》)。

3、明代利用的证据

1)西北支墙西端的铺房

这座铺房有大量三合土灰浆,是典型的明代遗存。但这座铺房的建筑形制,与附近的墙体差异过大,显然并非同一时代的遗存。

只所有将其定义为铺房,而未苟同于有学者认为的堡砦,是其规模过小,内部空间是一个整体,没有进一步划分成不同的房屋或空间,只是比常见的小窝铺规模略大些而已。

2)与二道关主墙体衔接处的毛石墙,也有三合土灰浆。

4、西北支墙西段(小山脊顶部)与东段(与二道关主墙体衔接处),明显属于不同的时代

西段是土石混杂的早期墙体,东段是有明显立面保存着直立状态的毛石墙体,如前图所示。

东段显然是明代利用这段墙体时进行的加固,而西段除新建了一座较大的铺房外,其他较多地保持了早期墙体的原貌。

二、二道关东段墙体

二道关东段墙体,也呈现出早期长城基础上二次修建的特征:

1)出露地表的保持直立状态的墙体

2)直立墙体叠压着一条更加古老的土石混杂的墙体:

就是说,二道关墙体东段,有局部保存着晚期叠压早期、二次修建的非常明显的遗存。

这些被叠压的早期墙体,与马刨泉北齐长城、石峡村西南北齐长城、二道关西北支墙西段,具有相同的特征;其与明长城具有非常鲜明的区别。

三、二道关东北支墙

从二道关东段东北角台(无名墩台,长城遗产网未记载),隐隐约约可见几处疑点。从东北角台下行,主墙体外侧被铲削成陡崖,好在灌木密生,很容易下去。

主墙体外侧做铲断处理,这是墙体所在山脊与其他山脊相交处规律性的处理,并且外侧往往设置一段支墙。二道关西北支墙是如此,在北划车岭向北的南北向墙体转向东白马关方向时,亦是如此。

下图是二道关西北支墙与主墙体衔接处经铲削的断崖。

其中右侧似乎是方形遗存的疑点,很可能并无遗存,如下图所示:

这儿竟然有明显的路径。看来,有探奇者又比我捷足先登了。

虽然沿着山脊走,虽然有清晰的路径,但其实看不出明显的墙体。

直至东侧我曾经穿过的那个现代路径斩断处:

豁口东侧剖面,山脊斩断的断茬处,明显是人工堆砌的石块。

但西侧剖面,似乎并不明显。

据此尚不能确认为是一段墙体。

不过,直觉告诉我,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往前走,厚厚沉积的泥土之下,开始展露出明显的墙体。

有些地方,露出墙体的立面。

至此,可以确认无疑:这是一条长城的墙体。

而且,这段墙体,具有与明长城不同的特征:大部分地段,都被泥土所掩埋,只在泥土较薄的地段,墙体才露出真容。

墙体内侧,呈现一段环形圈墙,与泥土掩盖的墙体相接。判断应为一座铺房。

前方的墙体,上面的植被被好心人砍伐开出一条通途。

有一处高点,还插了一面旗帜。这种旗帜,在遗产网没有记录的野长城上,非常常见。不久前行走的尖墩-平木墩一线,也有。前几年行走宁夏贺兰山一带的长城,有旗帜的地方,往往有长城遗存。

这些明显的墙体,已经呈连续状分布。

前方是一处制高点,墙体沿山脊走势陡升。

这座山峰,可以远眺四海冶-三道关一线的沟谷,视线开阔,视角极佳,其上会不会设立一座墩台?

由于驴友开出的路偏离了山脊,我们沿成熟的山径前行,没有登顶察看,应是一个遗憾。下次再来时,希望把这些遗漏的可疑之处详细察看一下。

这段墙止于何处?

过了这座山头,还有墙吗?

继续向前探察,山峰东北方向,墙体真的还在继续向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