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来自贡嘎山——天堂的声音(徒步外转贡嘎记)

灵魂的悟道

10月10日                     晴

睡梦中又听见喀什在叫:起来灌开水。

醒了,掀开账帘,天色微明,寒风吹过,一个哆嗦。帐篷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雪,等太阳融化。

早晨吃的炒米饭,喉咙干涩,无法下咽,只好用紫菜汤冲。

太阳终于从山那边一蹦一跳的出来了。

绵延起伏的山峦披满葱茏的植被,在朝阳的照耀下尽显秋日的无限妩媚。红色、黄色、绿色紫色的大地充分展示出生命的顽强活力。远处的雪山白雪皑皑,展现着唯美的雄姿,整条山谷宁静而悠远。贡嘎雪山把天空、大地和阳光以及诗意与神秘,一起赐予了我们这些游荡在路途上的人们。

收拾完营地,背上背包,告别碧蓝天空上那一牙孤零零的月亮。

10:00出发。一行人在高山杜鹃和趴地松中间穿行,忽然前方有人欢呼雀跃,是冉冉的声音,她喊叫道:快看哪,快看天上的五彩云。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在高耸的佬忉玛雪峰之上的蓝天中,有一条淡淡的五彩云,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链当空舞,那片彩云透明淡薄,在蓝天中散射着耀眼的彩斑,好透好亮,平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云彩,心里不禁为之激动,坐在山坡上,凝视着那个纹丝不动的云朵许久,犹如天国中的幻觉,纵横驰骋。

佬忉玛雪峰险峻挺拔,像一面竖起的巨大扇子,刀刃般的山脊堆积了厚厚的白雪,山下U形谷里的冰川一层层堆积着千百万年的冰雪,冰川后退,让U形谷更加明显。从冰川下面流出的一条小河,弯弯曲曲流淌进了河谷里清澈的湖中,湖水清的能够看见水底的石头、游鱼和水草,蓝色的水,像是蓝色透明的水晶石,十分美丽,十分诱人,十分让人留恋。

几个人停下来,坐在高高的山坡上,欣赏着眼前美好的景色。欧姆牵着马从我们前面慢慢走过,漂亮的欧姆属于那种让人一见就难以忘怀的女人,她身材修长,轮廓端庄,面孔清秀,她的美,是一种不施粉黛,呈现着自然灵气的美。欧姆走过时,看着我们笑了笑,她面部丰富的表情不知道包含了多少内容,那里面积蕴含了生活的艰辛,也包含了对生活的美好期望,她的人生也许就是雨鬓风鬟的苦行在这一条永远的道路上,谁知道呢。

我忘不了她看我们时的眼神,那是藏族女人特有的眼神,那双眼睛一路上一直在盯着我们,那是一双忧郁的眼神,她盯着高耸的雪山,盯着苍茫的天空,她的身影融入了五彩的云中,幻化着圣洁的雪山。

路过昨晚上计划扎营的地方时,喀什说:幸亏老天帮忙提前扎营,才让我们今天看见如此美丽的景色。

喀什给小鸟讲解冰川,什么是谷冰川,什么是悬冰川,什么是远古冰川,什么是现代冰川。

路途上走过许多营地,到处都是垃圾,简直变成了垃圾场,我简直是彻底服了这些所谓的转山驴友,不知道他们转个什么名堂,一个个绝对的蠢驴!心里很沉重,这些垃圾来自城市里的文明人,来自整天把环保挂在嘴边的人群,深深的恐惧,旅行者的野蛮行径,会破坏曾经偏僻山野的美丽环境,自己的脸怎么会发烧,这都是整天呼喊着环保和生态的人所为,不敢拍照,担心我的心会不停的流血。。。

路过一个冬季牛场,一个中年牧民用木棍给河道上架了两座桥,便要向路过的每一个人收取5远过桥费,水太冰,不宜赤脚过河,叫我们的帐房先生豹子交钱,这买路的银子全当是敬佛。

走了几天,才好不容易看到了在高高的山坡上飘扬的经幡旗,喀什很惊喜的说道:有了经幡旗,才有了一点宗教的色彩。于是他爬上几百米高的半山腰拍挂在树枝上的一串经幡旗。

他伫立在了经幡旗下的身影,好高好远,完全融入了贡嘎雪山的神韵之中。我往前走去,后面高山上的喀什变成了一个黑色小点,他像一只天空中飞翔的雄鹰。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宗教

白云从蓝天上飘过,给大山留下了片片阴影。

雾霭逐渐散去,显露出贡嘎雪山那清晰、峥嵘、伟岸的雄姿。半山腰竖立着几面白色的风马旗,喀什见状,对豹子、小鸟、冉冉说道:我们转山不是主要看风景,或者不是纯粹看风景,而是通过美丽的风光来体会佛教的神圣与伟大,理解生命的无限永恒和认识我们的灵魂,寻找宗教的痕迹。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宗教之旅,然而这一路上,有关这方面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为了我们此行能够留下点什么,你们几个人去拍几张那些风马旗。

三个人领命而去,翻山越岭的去寻找他们各自的灵魂。

我没有上去,没有照相机,自以为可以坐在这里与神对话,不管是悔过,亦或是救赎。

和喀什在一起望着那些远去的背影。心里则在思考喀什刚才所说的话,在感觉、意念和心理上认识体验灵魂的存在和灵魂的状态,不好寻找,感觉应该是一个精神和情感世界以及理性与非理性的心灵元素,绝对的抽象感念,没有悟道,所以也就没有寻找到让自己灵魂皈依宗教的点滴信息,确实很愚笨。

下午3点我们来到了冬季牧场,行走在高高的山坡上,巨大的山谷一览无余。

这里峡谷宽阔,森林茂密,清澈的河流蜿蜒奔腾在深深的峡谷底部,山坡上遍地的沙棘泛着浓浓的红色,浸染着深秋季节无限的美丽。随着海拔不断降低,山谷里的植物逐渐变高变大,有了森林的概念,几人抱的大树比比皆是,空气也湿润了许多,走在森林之中又是另外一种感觉,美好的感觉不断地在脑海中轮换变化,滋养着我的悟道细胞,因为一路上我们的感性认识上的成分太多,假如我们可以用各自的灵魂去感悟和感动呢?

不行,因为我太笨。

吃的互动

找到一块平展的草甸扎帐篷建营地。

刚干完活,浓重的云雾又从谷底涌起,随着云雾的遮盖,寒风也随之而来,有一阵没一阵的呼啸着,渗人心骨。

晚上又吃老挖沙(陕西面食)。

牛棚里燃着熊熊篝火,大伙齐上阵,假警察搅面,冉冉洗锅碗,小鸟洗菜切菜,陈姐准备葱姜蒜,黄妃炝锅炒菜,豹子提水,喀什总指挥,我则坐在篝火旁的垫子上看热闹。皇妃问我为啥不干活呢?我诚惶诚恐的双手合十说道:你们的行动感动着我的灵魂,让我寻找对佛的悟道。

今天说好和北京驴友互动(只是吃的互动),他们虽然蒸了米饭,但是一听说我们准备吃面食,这些北方佬还被我们的面食所吸引,提前说好了要蹭饭。这种吃法和做法绝对让他们大开眼界,北京的驴友和欧姆都上来亲自拨鱼鱼,说这很好玩。

饭后抱着茶杯,坐在牛棚的棕垫上,呆呆的看火塘里红红彤彤的木炭。

欧姆建议大伙明天早起,可以赶到贡嘎寺看贡嘎雪山的全景,喀什宣布明天早晨6点起床,早饭吃黄油甍土豆,饭后8点准时出发。

为了不耽误明天的行程,给早晨腾出时间,刚吃完饭小鸟和黄妃又开始削土豆皮,一共三十多个土豆,满满一盆。

钻进帐篷,看看表7:20,躺下睡不着,今天是双十,好像是一个节日,记不得了。旁边的帐篷里不知道是谁哼起了“草原凤凰”——

蓝天下绿草上

不管她在哪里闯荡

在梦里在心房

花草山水永生不忘

飞过千山翱翔在四方。。。

不管明天将去向何方

也不管异乡路上历经多少的沧桑

飞过千山也要回家乡

只要能回到母亲的身旁

再大风雨也不收翅膀

……

美丽的大峡谷

10月11日                   晴

总是在睡梦中第一个听见喀什的声音:起来了。

有点受不了,就好像走鳌太穿越时每天早晨五点被小喜子叫醒一样,很折磨人。

睁眼看,漆黑一片,懒了无数次才爬起来。

帐篷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顾不上晾晒,收拾打包。

喀什站在高处喊吃饭,黄油甍土豆。好香啊,比想象中的好得多。问喀什哪里学的这一手,他说是在青海门源的蒙古人那里学的。有心人啊,我们一起去的,我怎么就没有发现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北京人今天也要早走。

今天轮浩然归做饭,平时不做饭的人做起饭来就是很别扭,丢三落四,缺盐少味,浩然归就属于这样的人。

吃了黄甍土豆担心不耐饥,又用青稞粉和酥油茶做了糌粑,志玛说,上长途吃这东西很抗饿,当然,我相信。

紧赶慢赶将近九点才出发。

一上路就钻进了原始的柏树林。柏树生长期非常缓慢,通过那些弯曲的树干和白色粗糙的树皮,可以知道历史的沧桑,行走其间,孑然四顾,恍如置身于远古时代。

听说这个地方冬季不下雪,所以叫做冬季牧场。

清晨的天空,清朗如洗,绿色弥漫了所有的山峦河谷,朝露滋润着生命的激情,大自然显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穿过柏树林,前方巨大的山坡上,朝阳将温暖的阳光晒在草甸上,所有草尖都缀着晶莹剔透的露水,蓝色、白色、紫色的小花朵璀璨娇艳,竞相开放,在蓝天白云下,几只小鸟从我们身旁的丛林里飞翔起来,鸣叫着飞向太阳的光环里,寻不见踪影。巨大的草甸被涂上耀眼的金色,好象一块金黄色的立体大地毯,暖融融的色调使得高原显得更空旷也更静谧,大自然在给了我们生命感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宁静和风景。

走过草甸,我们又穿行在茂密的杜鹃灌木林中,林子里的水汽被太阳蒸发,淡淡的蒸汽在林子间的空地上飘浮蒸腾,使得森林越发神秘和幽静。石头和地面生长着绿茵茵的青苔,枯老的大树横躺在森林中,树上缠满了蓊茂的藤蔓和苔藓。森林的树枝挂满了淡绿色的树胡子,随着山势降低,我们好像进入了原始森林。队伍行进在深深的峡谷中,两岸壁立千仞,凌云绝顶,神奇雄美,看着脚下几百米深的河流咆哮澎湃,深不可测之中传来恐怖的涛声,让人不寒而栗。

途中遇上一队返程的马帮,两女一男,那个戴着棕色礼帽的男子一见我就问:前面是不是有强盗?我回答只是听说过,我们并没有遇到。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苦笑着说:听说那些强盗还有枪呢。我很吃惊的望着他,他挥了一下鞭子,说了声“扎西德勒”,就驱马前行了。

看着他们走远,那“强盗”两字一直在我脑际萦绕不去,真和旧社会一样了,现在这个社会是新旧社会的复合体,该恢复的和不该恢复的都恢复了,不知道还有什么旧社会的东西没有死灰复燃呢?

一直在森林中穿行,路旁有一块大石板上刻有藏文,看不懂,志玛说是经文,估计距离贡嘎寺不远了。

修行与布道

喀什走着走着又开始传道:我们的身份现在是朝圣者,不是旅行者,转山的过程不光是欣赏风景,其中更重要的内涵是一种精神上的苦旅过程……小鸟、冉冉、我点头认可。

行走中也开始思考喀什的布道学说——我们祈祷上天,往往是希望藉此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使得幸福最大化。但是,我们无法忽视一些可能对生命和命运产生影响的问题,例如政治与制度、经济与社会、文化与教育、环境与生态、个性与处事、遗传与健康。。。这些都是影响一个人命运的诸多问题中的几个主要问题,客观与主观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对于自己的现状,我很满意,因为我相信命运,向下看永远幸福,不如我者千千万(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不思进取的根源所在),我默默念叨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阳光透过高大的云杉晒在林间的草地上,泥泞的小路在山坡林间盘绕,漫长的道路,走得非常吃力,小鸟此时已经走得东倒西歪,磕磕绊绊,强烈要求休息,喀什也说走晕了,刚才竟然将路旁的一块石头看成煤气罐,其实此时大家都多多少少的出现了一些幻觉,原地休息,补充食物。

透过森林的空隙,看到了远处平坝上的琉璃瓦寺庙,欧姆说那是新贡嘎寺,以后贡嘎寺就要搬到那里。她说这里距离老贡嘎寺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这个信息比吃什么东西都来劲,大伙抖擞精神继续赶路。

爬上了一座3700米的山脊,山脊上长满了粗壮的杜鹃树,所有树干都附着绿茸茸的苔藓,这片树林看来是有年头了,穿行在其间,犹如身背沉重的沧桑,叹吁不止。

累撤了,浑身冒虚汗,挪不动脚步。

下到半山腰的一个岔路口,岔路中间立了一块指路牌,上面画了三个箭头,分别指着玉龙西、子梅村、贡嘎寺。去贡嘎寺的路平展宽阔,路两旁长着茂密的杜鹃林,路上上方挂满了暂新的经幡旗,路上有成堆的玛尼堆。小鸟和冉冉真是喀什的忠实追随者,几个人边走边将被风卷起的经幡旗摆弄好,遇到山间淙淙流淌下来的溪水,听说这水是大宝法王所开的圣水,于是虔诚的大伙儿都跪在溪水旁,将水浸在额头,以示被佛保佑。然后几个人一路叩石到贡嘎寺,其虔诚的程度一点也不亚于藏人。

贡嘎寺

2:20我们一行来到了贡嘎寺山门,不大的平坝上,有一个白塔似的小庙,房子上面盖着白色铁皮瓦,墙面围着白色的经幡旗,前面立着两根高高的旗杆,旗杆上裹着白色的风马旗,几个藏民匍匐在地上顶礼膜拜。我和喀什、冉冉、小鸟绕着塔庙转了三圈,冉冉和小鸟绝对是虔诚的佛教徒,与藏民一样,对着塔庙行着三跪九拜的大礼,连藏民都被我们的虔诚所感动。

贡嘎雪山隐藏在云雾之中,虽然看不见雪山,但是人们依然向着那个方向跪拜,因为他们相信贡嘎雪山是一座神山,所谓朝山,就是寻找那个“神”,信仰那个“神”。不知道眼前的芸芸众生是不是从精神和神态上去追寻那个“神”的境界——

高远与圣洁。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高远与圣洁”的境界已经越来越少,几乎从人间消失。

下午三点我们来到了贡嘎寺门前,一座不大的庙,石墙瓦顶,立在悬崖旁边,古老沧桑。

住在二楼狭小的房间里,25元一人。木格棂窗扇打开,就能看到对面的贡嘎雪山,此时云雾已经将贡嘎雪山遮住,只有等明天早晨了。房间很小,木顶泥巴墙,古老的建筑。庙内严禁拍照和摄像,两位喇嘛跑前跑后收钱开门,门票20元一个人。没有电,蜡烛照明。陆陆续续又来了许多香客,住宿紧张。

晚上吃了烫面饼,很多藏族妇女小孩围过来看。欧姆跑上来叮咛我们,看好自己的东西,今天晚上香客特别多。听后不以为然,圣洁之地岂有盗贼。

今天走的异常辛苦,大概有二十多公里,王茜走到贡嘎寺后感觉很差,趴在床上不能起来,喀什煮了摩卡咖啡端给她,以示慰问。他一杯杯的煮了咖啡端下楼去,让大家走累了还能及时品嚐到热乎乎的咖啡。坐在他对面,看着他细心周到的样子不禁说道:现在像你这样的领队几乎绝迹,不但要义务服务,还要周到耐心,不愧是修炼之人。

喀什点着一根烟,叹口气说道:贴钱也罢,看脸色也罢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有些人认识不到此行的目的。转山是走性情,不相信宗教的人来转山肯定觉得索然无味。

我点头。

他说走完贡嘎,准备去理塘转格聂雪山,问我去不?

我当然要去,因为那是洛克曾经走过的地方,我一直以来总想追寻洛克的足迹,走完他走过的道路。我理解喀什对佛教的虔诚信仰,毕竟是皈依的信徒嘛。

他说下一个目标是去转阿尼玛卿雪山。

贡嘎寺海拔3700米,几乎与八仙台一样高。大门门框很低,被碰了N次,额头一块大包。

胖喇嘛嘉玛总喜欢来我们的房间聊天,他从德格出家已经20年,现在贡嘎寺负责住宿。他说:今年是藏历牛年,也是贡嘎寺的本命年,今年转一圈,等于平常的十二圈,所以今年的香客特别多,可以说是一个盛大节日。

阿布大叔(赤青江措)带着我们几个人踏着夜色去转贡嘎寺,顺时针转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沐浴着迎面吹来的寒露,边走边聊,他说:这也是他第一次来这里,十九岁来过,是到下面的老寺庙。我记得那一年毛主席去世,我才十九岁,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快得很。我三个孩子,小儿子跑去印度当喇嘛,可怜没有钱花,我每年都要给他寄三千块钱。以前没有封山育林当包工头挣了一些钱,现在不行了,跑来当马夫。

几上的蜡烛在暗夜中轻轻跳动着,静谧的寺庙无声无息。

嘉玛来串门,坐在房间不想走。小鸟拿出贡嘎寺的门票,让大伙签名留念,喀什接过笔,想了想写到:继续追求,你是精神财富的拥有者。喀什的钢笔字写的一流,总是给别人留下很美好的印象。冉冉接过笔,写道:愿你飞的越来越高。小鸟看后大笑说:你写的真好,知道我爱飞。

轮到我,没有什么好写的,提起笔画了几个字:与贡嘎同在。

小鸟希望嘉玛也能留个言,这可难为坏了嘉玛,不知道该些什么。我提醒他,你不仿用藏文写个“宗教之旅”,嘉玛写了半天也没有写出来,最后干脆跑下楼去拿了厚厚一本藏汉词典上来。照着词典,嘉玛终于写出了一句话:宗教的旅途。写完后,嘉玛对喀什说:你有佛缘。喀什笑着说:我早已经是佛家弟子了。

嘉玛问:你是藏密还是显宗?

喀什回答:显宗,南无阿弥陀佛。。。

嘉玛则双手合十念起了大明咒:嗡麻尼叭咪哄。。。

嘉玛很会炫耀他脖子上的那串珠子,是三角菩提木制作,108颗珠子,还有几块海螺石。很纳闷,藏区远离大海,可他们怎么那么喜爱海螺。

喀什拿出一包普洱茶送给嘉玛,嘉玛高兴的离去。

喀什痛苦的脱去鞋子和袜子,露出脚后跟两个偌大的水泡,大伙看了都尖叫,喀什若无其事的说道:这没什么,苦行的必然结果,因为我们是宗教之旅。

呵呵,喀什始终念念不忘他的“宗教之旅”。

是挺苦。

眺望贡嘎神山

10月12日                        晴转雾

简直受不了喀什在黑暗中呼唤,听到他的声音就痛苦无比。

早晨6点就被喀什吵醒,见他拿了三脚架去外面拍贡嘎雪山。推开窗子,黑暗中一股寒风涌进来,打了个哆嗦。探头望去,除了天空中的几颗星星外,就是沉静在夜色中的贡嘎雪山。雪山竟然那么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误以为是冰川上的石头,用傻瓜照相机拍了两张,关上窗户,蒙头睡去。

楼道嘈杂的走路声和开关门的吱吱声将我最后的一点睡意打乱,爬起来再次打开窗子看贡嘎,夜色褪去,天光渐白,雪峰巍然,山谷幽深,堆积着白色的冰川。下楼去,站在大门口欣赏着贡嘎山的壮丽,贡嘎山的主峰在朝阳映照和蓝色天幕的衬托下,炫耀着橙黄色的光芒,山顶的积雪被风吹得拂扬起来,轻柔的在阳光里飘舞,我简直是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将目光搁浅在了贡嘎山主峰。

白色的云雾从峡谷中慢慢升起来,形成了壮观的云海,想起了王维在秦岭里写的那首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此时的贡嘎寺,正处于这种诗情画意之中。此时的贡嘎雪山更像是一尊庄严静穆的神,挺拔于千山万壑之中,晨曦中的贡嘎雪山更加雄伟、神秘、俏丽,充满了王者形象与博大气概,面对这样凌云绝顶,晶莹璀璨,摄人心魄的雪山,我的血液开始在身体中悄然沸腾。。。一种苍茫与圣洁的感觉(这种感觉我寻找了一路),涌进我的灵魂,灵魂在哪里?在我脑海的意念之中。眼睛真的湿润了,这是被神与自然感动的,这种感动,不是世俗的感激动情,而是从世俗之中拔擢出来的神性,我相信神,相信佛祖的意志。

凌晨的朦胧中,我在楼下遇到了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给他的儿子擦脸,我问他,这么早起来去干什么?他回答:来两天了,今天回家,路远,要赶早上路,就这也要两头黑,走整整一天才能回到家乡。我问他:这么小的孩子懂佛教吗?

中年男子停了一下,看着他那大概有七八岁的儿子说:今年是贡嘎寺的本命年,苯教的朝山会,祭祀山神是我们的大事。说完后将一个包袱背上,拉着儿子的手跨出了山门。

父子俩都穿着暂新的藏族服装,对着贡嘎山顶礼膜拜后和我挥手告别:再见了,扎西德勒。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目送他们消失在茫茫的黎明黑暗之中。

一位漂亮的江苏尼姑跟着两位上师踏着月光去贡嘎冰川。

天渐渐放亮,借宿庙里的香客们,陆续出来站在崖畔,努力的眺望贡嘎雪山。

那种神往,那种迷恋,那种希望的眼神,我相信贡嘎雪山是神赐予的白色冰山,是神的造物,在这个神的造物前,我做了一个虔诚的祷告。

我在想: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信仰会怎么样?那就会犹如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说人一定是不能没有信仰的,对于精神的追求应该是信仰的首选(但是过分信仰物欲,其结果就是重庆的文强)。

看着这些朝圣的人们,此前还在彷徨的无神论概念,已经在我心中逐渐消融,我想和众多的朝圣者去寻找那个神,去信仰那个神,去追求那个神。。。无神论者也有信仰,他们虽然不是信仰宗教,但是他们信仰主义,主义也是一种信仰的精神。

山谷里云起时,遮住了一切,它托起了神山,同时也将我的身躯托起,而我此时竟然也有了一种超拔、飞翔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心悟带给我们的,倾听到了什么,天堂的声音。

不忘合影,与贡嘎同在。

天大亮后我们出发。

原路返回到岔路口,向子梅村方向去。

上午十点半在岔路口与北京的四位驴友道别,大家互祝平安,然后立刻天各一方,老死不相往来。此时,“再见”两个字竟显得是那样的虚伪,去哪里再见,什么时候再见?挥手的实质是什么呢?

明白的说就是——永别,今生就这一次,一切看缘分和造化。

走过下子梅村

顺着长坡下到谷底,穿行在高大的杜鹃林中,云杉上挂满了树胡子,我和喀什走在了最后。路上遇到一间石头砌的房子,探头看去,房子里堆了半屋子的泥偶,站在在墙外面,默视着那些泥巴塑像。突然,一阵震撼的音响从河那边传来,几辆摩托车飞驰而来,几个年轻小伙子各自带着漂亮姑娘,威风凛凛、潇洒俊美的停在我面前,车后稍架搭着装着供品的牛皮褡裢,不锈钢架子上固定着圆筒音响炮。年轻人长发飘逸,面孔黝黑,戴藏帽,穿藏服,浑身焕发着一种自然灵气与自然之美。

跨过不动佛圣水河后,看见小鸟正在将一条花色的头巾绑在树枝上,树上挂满了衣服帽子和首饰,见此状,赶忙拿出一袋面包放在地上,也算是给佛的供品。小鸟说阿布大叔都把他心爱的礼帽献给了佛,我也就把我最喜欢的魔巾敬献给佛。

中午我们来到了下子梅村,不大的平坝上只有三户人家。我们的马夫不确定应该走的路,敲门问人家。

很远就听到了汪汪的狗吠声,一个年轻人骑着摩托车从我们身旁飞驰而过,突然感觉到摩托车是那样的异样,与周围的环境反差竟是那样的悬殊。

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歇息,吃了一点东西后继续上路。

所谓的平坝也就一点平整的土地,随着河流的方向山谷向前延绵。绕过了几座玛尼堆,我们走上了新修的土路,这样偏远的地方也要修公路,传递的信息太难让人理解,为了几户人家山川就要改变千年的模样(感谢村村通工程)。

田湾河

穿过一片千年沙棘树,凝视它们,只剩下无尽的联想。

土路越来越窄,最后就变成了一条蛇径小道,视线离开公路,被峡谷的美丽景色所吸引,一条清澈的河流在谷底蜿蜒,流向远方,山谷对面的森林,绿色中泛着金黄,层层叠叠,如在画中,感觉像是走在了新疆的喀纳斯,眼前所看到的景色误以为是行走在喀纳斯河边,河水静静的流淌在贡嘎山下,静的像一首涌动着生命激情的诗。

走在它的身旁,我才感觉到他真正的魅力,那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与画卷——晶莹的清丽,静谧的优美。

小路起伏在田湾河畔,小鸟边走边说:如果现在有一辆山地车那该有多好。说完后那神情就好像已经骑上自行车享受山野的快乐。喀什听小鸟这样说,也就开始幻想,想什么呢,在想摩托车,因为这路上竟然还有摩托车的痕迹,不可理解。

喀什加快了脚步,一个人前面走去,说是要抓紧时间去草科找车来接我们,说着话一转眼就不见了踪影。

我和小鸟在田湾河的树丛里转悠,跟着沙滩上依稀的脚印,走在弯曲的河边,脑海里又产生了一种感觉,好像走在了亚丁的草甸上,清清的河水在平坦的河床上静静的流淌,两岸长满了绿草和野花,河面上有许多羽毛美丽的小鸟紧贴着水面飞翔,拍动的翅膀美丽动人。

巴望海

突然看见了喀什,他站在一个山嘴的高出,向我们挥手,巴望海到了。

爬上山口,顺着峡谷向前望去,峡谷里一片亮晶晶的湖水反射着天空的光亮,云雾遮着山头,山坡上的森林浸透了黄色,河谷里的水面上竖立着稀疏的枯树。听到巴望海这个名字,心里就隐隐觉得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巴望海其实是田湾河河水巨集形成的一个葫芦形的堰塞湖。入水口处河流众多,好像是一片巨大的云谲波诡沼泽地。我们去时正值雨季,湖水水位升高,将许多树木淹没在河水中,水面上竖立着很多枯树,树干呈白色,已经没有了树皮,远远看去,那一棵棵枯树就像是一双双伸向天空纤细枯槁的手,怀疑这白色的水是否含有毒素,将一棵棵树木扼杀殆尽。

走过两处滑石坡,流石从山顶一直滚落到了巴望海里。

海拔慢慢的降低,在接近3000米时,山谷里有了桦木林。路上遇到许多转山的藏民,他们背负着行囊,去贡嘎寺祭祀神山。天气已经很晚了,遇到三位赶路的妇女,其中还有一位背着小孩,问他们这么晚了走不到怎么办?

她们回答,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休息。

很疑惑,问:你们怎么休息,没有铺盖。

一位拉着男孩手的老婆婆回答:晚上我们烧柴取暖。

她们对信仰的虔诚,令我感慨不已。

道路无尽,走的眼花,看山山动,看水水晕,穿行在茂密的灌木林中,不见天日。

终于钻出了幽暗的树林,眼前一片乱石滩,一条从雪山流淌下来的河水从乱石滩上奔腾而过。一个岔路口,不知该往哪走,忽然远远的看见喀什坐在河滩对面向我们招手,放松了心情,慢慢朝远处的那座独木桥走去。独木桥建在湍急河流的最窄处,两端立了竹竿,上面飘扬着一溜彩色的经幡旗。头顶暗云翻滚,脚下激流涌进,喀什坐在一块石头上望着巴望海的方向说道:你看那滚滚而去的清澈河水上的独木桥。

独木桥怎么了,我问。

空旷里的孤独,尤其是那一面经幡旗,哗啦啦的在山间云雾中舒展,是那样的苍劲高古、神秘沉寂。喀什长叹一声说道:听见了那声音了吗?

什么声音?

我听见了巴望海幽怨的哭泣,喀什看着我说。

为什么?

巴望海下面修建了三座水电站,喀什说。

于是侧耳倾听,远处真的传来了呜呜嘤嘤的声音,是巴望海在饮泣。

宁静即将消失,野蛮的利益扩张与这美好静谧的生态世界是多么的不协调啊。

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巴望海的名字如此苦涩。

在山脊的泞泥小道上奋力疾行,穿行在无边的灌木林中,视线虽然非常好,但是总也走不到尽头。一直想看到山民所说的村子,那个不远的村子永远在我的念想之中而不能到达。

徒步终点——下家岭

下午四点钟,踏过一片泥泞的林间小道,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片经幡旗,到达了巴望沟的下家岭,累的一屁股坐在了小卖部的墙根下,仰起头将啤酒灌进了肚子。喀什让商店的琼联系了草科的两辆面包车来接我们。今天走了6个小时,三十多公里路程,很疲惫。

这里距离草可40公里。

几个人坐在屋檐下等待后面的队员和马帮。

等待了很久马帮才过来,问怎么回事耽误了这么久的时间?假警察眼中含着泪水说:在巴望海的路上,马队受惊,前面的马往回跑,把那匹白马挤下了悬崖,黄妃也从马上掉了下来,赤青大叔下去拉马,马一失足连带赤青大叔一起滚下几十米深的山谷,后来豹子和我一起下去卸了马身上的驮,才把马拉上来。上来后欧姆抱着马的脖子痛哭,冉冉也跟着在那里哭,那场面很让人难过。。。

我们走在前面全然不知后面发生的事情。

和欧姆、赤青大叔告别。他们不在下家岭休息,说是舍不得花钱,想连夜往回赶,走哪里算哪里,祝愿他们一路平安顺利,拥抱告别。

五点多我们过了界碑(康定和雅安的界限),上了柏油公路。司机姓唐,以前做过向导,他说从巴望沟上去看冰川很美,尤其是端午节去最漂亮。听归听,至于什么时间再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将近六点,我们到了草科乡老鹊餐旅馆下榻。夫妻两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客房很干净,每个人10元。旅馆的后院养了一笼舍的鸡,听说草科的鸡不错,喀什点了两只大黑鸡。老唐说饭后接我们去温泉洗澡,免费的大池温泉,绝对享受。

坐在饭馆的感觉,终于回到了人间。

庆功宴是草科鸡和丰谷特曲。大伙各自发言,畅谈感想,除了感谢领队喀什的辛苦外,还认识到了此次转山的深刻内涵——我们是宗教之旅。终于我们没有白走一遭,多多少少对心灵有了一个洗涤,去秽存真,达到了感悟的目的,至于悟多悟少则看个人的修行。

今天路上许多香客询问我们是否看到贡嘎雪山,当他们得知我们沐浴了贡嘎雪山的神光,都啧啧赞叹,称颂我们的好运气。他们说很多人来到了贡嘎寺却看不到贡嘎雪山,你们和佛有缘。我相信,我和佛的缘分,为了这个缘分,我愿意再次进行一次伟大的悲壮之旅。

草科镇

10月13日      阴      草科

小镇很静,一条街道,除了偶尔驶过的摩托车声,就是几声鸡鸣狗吠,主家一边杀鸡一边说道:现在生意不如从前,旅游的人少了许多,他们都去走玉龙西。吃了著名的草科鸡,几个人喝了一瓶白酒,饭后去温泉洗了个痛快的大澡,是发电厂给当地人们做的一件好事,砖砌的大房子,中间一道墙分开男女,起腰深的水,非常舒服惬意。一夜睡得很舒服,醒来后房间就我一人,问主家后才知道他们都去温泉洗澡了,那叫早浴。我不喜欢洗澡,更不喜欢泡澡,利用这一空当将行李收拾好,再下楼去坐在饭馆里喝茶看街景。

九点出发去泸定县,路过冷碛镇和海螺沟岔路口,盘旋在泸定大峡谷的崇山峻岭之中,两辆车颠簸在狭窄的砂石公路上。两个小时后赶到了泸定县城,大伙在一起吃了散伙饭,那是又香又辣的火锅,假警察请客,原因是路上有人拾到了他丢弃的手机,三百元对他来说绝对值的,饭后我们去长途车站。喀什在车站临时宣布:我们四个人去理塘。150元包一辆面包车去康定,然后赶明天早晨第一班车去理塘。

和其他五个人拥抱告别,继续我们的宗教之旅。

新的旅途又开始了。

后记

我、喀什、小鸟、燃燃又来到了康定。为了方便明天早晨出行,住在康定长途车站对面的小客栈,20元一个人。小阁楼虽然狭窄,但是却显得很温馨。喀什和小鸟喜欢吃,嘴上绝不受罪,他们买了许多水果吃食。晚上我们几个人挤在小阁楼里聊天,喀什望着窗子外面排队等候单日放行的卡车突然说道:成都有一个小伙子花两百万买了一辆奔驰卡车,后来又花了两百万进行了改装,非常漂亮的房车。不知道他是羡慕和向往,还是高原反应呓语。停了一会,他又说道:见过瑞典人的房车,车后面是抱石墙,特酷。

小鸟哈哈笑着说:喀什你是金刚无敌领队,很牛,上到六十岁的老太太,下到十几岁的小孩;上到雪山,下到平原;上到更年期男男女女,下到五花八门队。。。这是我遇到年龄最大的队伍,大伙都有意思,长了见识。。。口无遮拦的小鸟说完后,见我们都不吭声,伸伸舌头做个鬼脸。

买了明天去理塘的车票。

下一站是格聂雪山。

2009年10月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