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换个角度看贡嘎——从牛背山到子梅垭口寻找天上人间的神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222 | 回复:87

七、云山雾海不见山(4月29日)

一大早就听见朱哥喊叫:快起来看,云海美得很。知道他在忽悠,不想起来,一直到周哥将荷包蛋打好才起来,用雪擦脸洗手。外面白茫茫一片,天地相连,零落的雪花纷纷扬扬,山谷里积聚着云雾。许多人站在悬崖边上静静地等待着什么。

云雾将一切都遮挡在白色之中。

站在高高的山脊上,想看到什么,结果什么也看不到。周哥说:不管什么天气,各有各的感受。

站在厚厚的雪地上,望着翻腾的云海,看看周围没有人,跪下来,向着贡嘎主峰方向扣了三个头,希望老天爷云开日出见雪山,希望出现惊喜,希望我的虔诚能感动上天。

住在我们旁边的几个西安和宝鸡人被包车司机催促上路,他们来了两天,什么也没有看到,其中一个人依依不舍得说道,贡嘎雪山,我还有机会来这里看你。雪花依然飘飘洒洒,朱哥和林哥蒙头睡觉,周哥在玩平板电脑,大家百无聊赖的等待着。

无聊之中我给老哥们建议为了能够更好地观赏贡嘎山的云海,我们需要搬到正对贡嘎山的“牛背山客栈”,建议通过。我们告别了荥经人的客栈,搬到了几百米外的牛背山客栈。这个时间段正是订房间的好时间,一些前几天上来没有看见贡嘎山的人们今天上午十点左右陆续开始下撤,而当天上来的人们还在半路上挣扎。泸定的老板娘围着花围裙,一边打扫着门前的积雪,一边说:一个床铺70元一分都不能少。

我们几个并排坐在门前开阔的水泥露台上,享受着偶尔从厚厚的云层中冒出来的太阳。眯着眼睛看着眼前飞度的乱云,心情也由阴郁转为开朗,大家也都显示出了希望中的舒坦。

白云在娘娘山下的山谷里像瀑布那样从北向南拉出了一道长长的白色丝带,猛一看那云是凝固的,仔细看则是流动的,像是倾泻的河流,巨大的山谷,黛色的山峦,白色的流云,恢宏而壮烈。

虽然看不见贡嘎主峰,但是我还是拿出画本,描绘出了一幅贡嘎云海图。

八、黄昏中的贡嘎雪山

头顶的云层被高空气流撕扯着,逐渐被拉开一条裂隙,舒卷的云将缝隙越拉越大,露出了碧蓝的天空,太阳在云层边上放射着耀眼的光芒,无数的云朵积聚在贡嘎主峰之上。

蓝天渐渐的扩展开来,四周的天空好似蒙上了一层淡淡的白纱,白云翻滚着,向上升起,太阳在云层中忽隐忽现。

我仍旧相信老天爷的力量,双手合十,默默地祈求老天开眼,继续等待。中午不想自己做饭,在泸定人家要了几个菜,喝了自己带来的啤酒,也算庆祝来到了牛背山。

中午时分,徒步上来的人陆续到达,大多是年轻人,一是体力好,二是不用承担超贵的包车费。看着那些徒步爬上来的年轻人,周哥摇摇头,不敢想徒步的事了,年龄使然吧。

在我的祈祷声中,贡嘎主峰终于从云层中钻出来,我继续祈祷,希望能看到贡嘎雪峰的威武雄姿。等待是漫长的,一直等到了黄昏时分,笼罩在贡嘎主峰的云雾才逐渐散去,剩下一条长长的玉带云横贯贡嘎山的中部,玉带云下面几条巨大的冰川清晰可见。晶莹璀璨的白色雪峰一座座的突兀在天际之上,高耸的贡嘎主峰犹如一把利剑,直插天际。

整座贡嘎雪山沉浸在黄昏的苍茫之中,飘逸而朦胧,我凝视着那座巨大的雪山,在那耀眼的洁白中我似乎看到了蕴含在其中的一丝傲慢,我笑笑,对着贡嘎雪山说道:你就拽吧,有本事你就永远遮着你那俊美的脸庞不要让世人看见。

牛背山的山顶上洁白一片,圆形的山顶上站立了许多人,那些黑点儿与我一样,在期盼中渡过了一个难忘的日子。朱哥热情地给几个年轻人讲解单反相机的使用技巧,周哥给大伙煮了热茶。

有点儿发烧,郑州的张先生给我和林哥一人一粒感冒药,权当安定片使用,睡个好觉。

客栈来了许多年轻人,精神异常旺盛的他们喧闹不止,一直到了发电机停止工作。

希望明天清晨能够看见壮丽的日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