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太白山的祈祷

一觉醒来,窗外艳阳高照,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突然有一种想去秦岭主峰太白山的冲动。对王领导说我们去八仙台祈祷,后天变天,两天时间足够。说走就走。

九点半起床收拾东西,十点半出发,在火车站搭去太白山的长途班车。满车的人都在睡觉,我痴痴的看着车窗外掠过的田野、河流、树木…中午一点到达汤峪口太白山景区大门,坐景区班车经过幽长的山谷于下午三点半到达下板寺。这里阳光明媚,秋意正浓,整个山谷层林尽染,金黄灿烂,美不胜收。

乘缆车到上板寺,再经过一个小时的步道来到小文公庙。属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小文公庙已经盖了一片蓝白相间的轻质房屋充当接待站,一个戴着红袖章的男子挡住了我的去路,要求我登记身份证号码,并注明责任自负。填写完表格后我俩一路狂奔赶六点半天黑前到达大文公庙。原先空旷的山垭口,盖起了几座房屋,大爷海守庙的山阳人老陈在这里经营接待站。

大文公庙海拔3400米,山垭口云翳翻滚,大风呼啸,幸亏有这遮风避雨的房屋。大通铺一个人七十元,一盒方便面二十五元,老陈念在我是一个老熟人免我俩一顿早餐。大通铺还有一对母女和一对青年男女,六个人暂时挤在一间屋子里。今晚的泡面格外的好吃,没有恶心的味道。

屋外的夜空深邃透明,繁星满天,近在咫尺,仰望许久,祈祷奇迹出现,华佗再现。翻滚的云沉在山谷里,一牙明月爬过黑黢黢的山脊,挂在夜空中。

大风吹过,屋子便会晃动,加盖了两床被子仍然不暖和,一夜半睡半醒。

清晨吃了一碗泡面,七点半出发去八仙台。
爬上一个山脊,走过一个亭子,距离大爷海已经不远,此时大雾袭来,山路冰封,光滑难行,四周云雾弥漫,能见度几乎为零,我和王领导咫尺难见。极速变化的天气让我决定停止前进,立即下撤。一路上狂风劲吹,什么也看不见。一路上到处是垃圾,让人很扫兴,太保的工作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狂风斜雨,横扫冰粒,膝盖痛疼……没有登顶,没有祈祷,老天不让,我们默默的返回。一切都是前世注定。匆忙的去匆忙的回,也算朝拜了一次太白山,时隔七年的再会面,下次呢,还会有下个七年吗。太白山,我还要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