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14日向南云游|想和你看遍所有“风花雪月”(昆明-弥勒-玉溪-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一路向南

距离云南之旅已经过去快一年了,终于决定把游记写出来。
战胜懒癌的重要原因,是云南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急切地(不紧不慢地)想分享给大家。

说起云南,褒贬不一。
有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赞美;也有购物团横行、导游宰客的黑料……
但是我想它依旧是许多人心中国内旅行的首选地。
因为对于我们自由行来说,规避了很多“坑”,所以可以留下更多云南“美”的一面。

云南真的有很多宝藏美景和人文,去一次远远不够。
我人生第一次出远门旅行,去的就是云南。
那时候只有14岁,六年级毕业的暑假。
后来大三的时候又去了一趟,热门城市都玩遍了。
这次去云南,是我们2021年最长时间的一次旅行,整整14天行程。
因为乔治是第一次去云南,所以我把所有热门城市又给他安排了一遍。
虽然我觉得有些热门城市的景点太一般了,但是对于第一次去的人,来都来了,就走一走吧。

美图预告

由于照片很多,所以先放几张我很喜欢的。 这次行程我们去了很多云南的小众景点,都是人少景美的。 还有一些大众景点,但是我们找了很多小众机位,也很特别。
5月初正好赶上了昆明蓝花楹的盛放期,我们在春城见证了一场绝美的花海。而且前段时间潘通公布了2022年度代表色——长春花蓝, 就是蓝花楹的颜色。长春花蓝展现对重塑生活的自信与活力,春夏之交盛放在昆明的蓝花楹,也给予我们裸辞换一种生活方式的勇气和信心。

在弥勒东风韵,误入一个神秘国度。这里有后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设计师天马行空的艺术思维,将一座座红砖结构的城堡建起,犹如万花筒般绚烂多姿。河边还有一大片紫色的马鞭草花海,在落日下尽显浪漫。

在玉溪抚仙湖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处野地,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磨豆山。满山都是大风车,连绵的山峦一直延伸到天边。粉色的野花点缀着大地,粉紫色的云彩装饰着天空,连心情都变成了粉色。

在陌生又神往的巴拉格宗,聆听了“造路人”的感人故事,也在观景平台见证了香格里拉大峡谷的辽阔壮美。关于巴拉格宗的故事,必须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在香格里拉朝拜圣洁的噶丹松赞林寺,它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庄严肃穆的古堡,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但是比布达拉宫更加华美辉煌。

在泸沽湖环游自驾,看到了光秃秃的里格半岛,无比失望,却惊喜地在情人滩发现了一片粉蓝色的海。而随处可见的猪槽船,像一片片五彩的叶子飘浮在湖面。泸沽湖和我多年前来时的模样也有了很大改变,湖边造起了小公园,私觉太破坏自然的美感了。

而要说我们去的最多的景点,就是古城,一共去了8座。我们最喜欢的是白沙古镇和沙溪古镇,商业化氛围都很淡,很适合体验生活。 较于江南古镇的不同,白沙古镇立于雪山之下,多了一份豪迈与辽阔。它也是很多外国游客向往中国的小众景点之一,但是现在比较冷清。

沙溪古镇非常偏远,但是我们依旧驱车前往。它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留存下来的马蹄印清晰可见,仿佛岁月不曾消逝。

像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因为商业化太严重,并不推荐。对它们的留恋,更多的只是向往“风花雪月”的情怀。

行程概览

我们涉及的城市比较多,而且往返机场不是同一个,异地还车费用很贵,所以城市之间选择动车,每到一个城市租车自驾,这样就很方便。昆明、大理、丽江这三个城市之间的动车很方便,别的城市必须自驾才方便。最新消息,据说丽江到香格里拉也通火车了。
其实不需要一次性去那么多地方,因为地理跨度太大了,并不能同一时间看到每个地方最美的景色。
4月底5月初的时间,昆明蓝花楹开得正好,但是香格里拉还比较荒凉,草都没长出来。
泸沽湖5-10月可以看水性杨花,10-次年3月可以看西伯利亚海鸥,这两个时间段景色更好。
大理洱海11月-次年3月也可以看到西伯利亚的海鸥,而喜洲古镇的风吹麦浪,也要看时间,我们去的时候都收割了,光秃秃的很丑。
所以大家可以每次选择3-5天的行程,在对的时间、对的城市,看云南最美的景色。

上海昆明 弥勒

第一天,飞机落地昆明,取了车子,我们就直奔弥勒。 弥勒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距离昆明2小时左右的车程。说到“弥勒”两个字,并不会感到陌生,大部分人都很熟悉那个笑口常开的“弥勒佛”。我也是才知道中国竟然有个城市叫弥勒,而吸引我来的,是这里天马行空、独具特色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