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边垣备忘||沙峪村周边的三座“瞭马墩”,对渤海所周边防御体系的提示

沙峪村周边有数座“链马墩”。

这个消息,首先得自于沙峪村的一位村民。我在南冶口村附近寻找那座瞭马墩时提供了一个消息:龙泉庄(即擦石口村)南还有一座瞭马墩。

顺着这个线索,渤海所的宋顺民都先生提供了更多信息:据说沙峪村(在龙泉庄南)周边东西南北都有墩台。其中一座墩台在八路军平北抗战烈士纪念碑北侧约100米。这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38年6月11日,邓华率领的(一)沙峪村周边墩台概况

下了公交车,就遇见在村口亭子里休闲的一位老人。上前打听请教,得知这附近有三座墩台,均被称为“链马墩”。

1、东“链马墩”:就在沙峪村东,烈士纪念碑北侧,与沙峪村隔小河相望。这条小河汇集了擦石口村龙泉以及附近的雨水形成。

2、北“链马墩”,——这个比较显眼,此时我已经看到沙峪村东北、擦石口村南守在路边的一座地势突兀的山峰上,似有一座墩台。

这个判断得到了老人的确认。

3、西“链马墩”,在沙峪村西南,其实就是南冶口村东南的“瞭马墩”,不久前的3月13日刚刚做过探察(参阅:《看山看水||瞭马墩:数座关口,汇于一台》)。

这些“链马墩”,与南冶口村东南的“链马墩”又称“瞭马墩”、“猎马墩”相同,均应是瞭马墩的音讹。

(二)东瞭马墩

沿小山南端公路边烈士纪念碑的台阶上行,很快就找到了这座墩台。

墩台已经坍塌。从残存的台顶看,墩台呈方形。台子规模不大,顶宽每边约四五米。

西侧残存有立面,最大残高约3米,因西侧是陡坡,陡坡下是石崖,石崖似经铲削,台体借助地势,高踞于河谷之上。

向东可以俯视通往渤海所的大道。

北侧植被茂密,视线被阻挡,应是现代植树造林的结果。

这座墩台并不在这列小山包的最高处,从北侧看,其位置略低。

北端山头尽头,还有一处平台,四周圈有石块。据老乡介绍,这是现代所为。

此处倒是视野开阔,向北可以望见北瞭马墩,以及箭扣、箭扣南侧的尖坨。有关尖坨一带的尖墩、平木墩、一段长约三百米的墙体,参阅《看山看水||找到田仙峪村西尖墩平木墩,探察箭扣南侧长城》。

居中低处的那座山,即是北瞭马墩的位置。

拉近了的北瞭马墩。

远处的山上,是鹰飞倒仰倒的长城,左侧的那座高峰,即是之前探察的尖坨与尖墩。

站在此处,远处的旺泉峪长城、擦石口的沟谷,清晰呈现在眼前。

沙峪村东的瞭马墩,在山脊上没有植被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无障碍地观察到北侧边墙沿线及北瞭马墩所发出的敌情讯息,从而向东侧的渤海所传递。由于渤海所位置低,中间的高山阻隔了边墙一线及沙峪村北瞭马墩传递来的讯息,需要在此设置一座烽火台作为中继,将擦石口一带的敌情讯息及时转递给渤海所。

(三)北瞭马墩

北瞭马墩虽然守在路边,近在咫尺,但登临这座墩台却费了周折。

其西北面山势陡峭,有断崖,无法攀爬;西南端个别地方还是很陡峻,并且中部一条废弃的水渠将山体斩断,无法上行;东南侧灌木密生,无法通行。

只有沿水泥路向东北绕行,有山路可以登临山脊,到达这座墩台。

不过,我寻找北瞭马墩的线路,显然绕远了。

登上山脊,发现已经在这座墩台东北方向挺远的山上。

墩台所在的位置大概海拔328米,我登上的山峰海拔438米,高差100余米,从所经的路上看,北瞭马墩的位置要低很多。

山脊上虽然有路,有些地方也不是太好走。

西北侧多断崖陡坡,陡坡似经人工铲削。

正是山花烂漫的时候,每一朵花,都是那么娇艳,每一个花苞,都是那么可人,一只正在热吻的蜜蜂,依恋着花的芬芳,让人不忍打扰。

北侧,耷拉边的那段墙,真的急速向下耷拉着。

“秦皇旧址”段的那座圆形敌台,很是显眼。

北侧的尖坨,虽然南坡有清晰的山路,但远远看上去,其实也还是很陡的。

尖坨附近,有多条山径,均可以到达擦石口这条沟谷,一条在尖坨北侧垭口附近,另一条在尖坨南侧。脚下的这列小山岭,左右两侧,均有清晰的路径。

下图中部,是这列小山岭西北侧的路径。

下图右侧,是另一条山径。

尖坨向南的山岭,自平木墩始,分为两列,一列向东南鸡冠山方向;另一列向西南方向,即是脚下这条山岭,构筑有沙峪北瞭马墩,继续向西南,即是沙峪村东瞭马墩。

北瞭马墩因鲜有人至,保存状况尚好,各面均有立面。但台体规模可能比东瞭马墩还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