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边垣备忘||沙峪村周边的三座“瞭马墩”,对渤海所周边防御体系的提示

从此处向北可以远眺擦石口方向的来敌情况。

向南可以俯视通往沙峪村的一马平川的大道。

结合尖墩、平木墩及沿线的隘口墙、山险墙,可以判断,北瞭马墩北侧的山险与疑似铲削的陡坡,应是自鹰飞倒仰南侧隘口墙-尖墩-平木墩继续向西南延伸的防线。北瞭马墩除了起瞭哨传递敌情讯息的作用,兼具防备沿这条山脊奔蹿的敌虏的功能。

(四)回顾对鸡冠山烽火台的判断

结合这两座瞭马墩的布局,回顾自己对鸡冠山的判断:从这两座墩台的分布看,鸡冠山烽火台残存的遗存虽然不是太多,但也是必须设置的。其位置与沙峪北瞭马墩、东瞭马墩相似,分处于一道山岭分岔后的两个方向,渤海所位置较低,需要两个不同方向传递的讯息,就需要在两个方向分设墩台。

因此,此前依据鸡冠山顶的地势、北侧悬崖顶部的平台、台顶残存的石堆,推测为鸡冠山烽火台,这个推测应可以得到确认。利用北侧面临悬崖的天然平台,所以可以大大减少人工砌台的工作量。(参阅《愚者昏语||鸡冠山烽火台:渤海所营城的眼睛》)

(五)南冶口与大长峪口更应归属渤海所管辖

根据《四镇三关志》等史料记载,渤海所辖区西至大榛峪口,黄花镇辖区东至南冶口。

根据对这一带周边遗存的探察与地形地势的分析,可以知道,这样的划分,其实有不合理之处。

南冶口与擦石口虽然中间隔着磨石口、驴鞍岭口、大榛峪口,但南冶村其实离擦石口下方的沙峪村非常近。突破南冶口的敌虏,其进一步的进犯线路将是汇入驴鞍岭口、磨石口下方的沟谷,经南冶口村东南的瞭马墩(即沙峪村西瞭马墩)向渤海所方向进犯。

而经由大长峪口附近向内进犯的敌虏,向南为不可逾越的山险,向西为驼岭关,如果向东进犯,势必也汇至南冶口村瞭马墩向渤海所进犯,推测的早期大长峪口在大长峪堡处(参阅《看山看水‖狼尾巴墩:早期大长峪防线的重要证据》),与驼岭关实际是隔绝的。大长峪堡的内侧,是与渤海所相通的,但却很难到达黄花镇。因此,敌虏突破大长峪口后,进犯方向也将是渤海所。

因此,更应将南冶口、大长峪口两口划归渤海所管辖。

(六)关于沙峪村第四个方向的墩台

沿途经向多位老乡打听,均只提供了沙峪村三个方向的墩台,尚无第四个方向的墩台消息。

小结:

1、沙峪村北瞭马墩延续鹰飞倒仰-尖墩-平木墩延伸过来的防线,不仅仅起到传递烽火讯号的作用,而且起到防范沿这一条山脊向西南奔蹿的敌虏的作用。

2、沙峪村东瞭马墩,功能仅仅是传递敌情讯息,是一座烽火台。

3、沙峪村只发现三个方向的墩台,尚无第四个方向的墩台消息。

4、南冶口、大长峪口两口归属黄花路管辖不合理,更应划归渤海所管辖。

5、鸡冠山烽火台,这个推论应确定无疑。

这两座新发现的墩台,补充了渤海所周边长城遗存。

正如此前在《看山看水||找到田仙峪村西尖墩平木墩,探察箭扣南侧长城》中所述,可能无法找到当年边墙一线的全部遗存。但这已经相当完整了,已经反映了渤海所周边防御体系的整体状况。

2022-4-1,次日补记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