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徒步春天里——初春广西随心行随笔(一)

这场春天里的徒步,过去好一段时间了,至今忆起,依然如在昨天。决定追记些文字,整理些照片,作个美篇,以留住这段记忆,兼与驴友们分享。

(一)又宿天龙顶

相约春天里

这场春天里的约会,始于一张户外椅子。

上周露营陂底水库时,托超哥代买一张户外椅子。周二,椅子回来了,超哥叫我去取。一来有些忙,二来想超哥过来坐坐,顺便商量下春天里的户外活动,便回复超哥,几时有空,麻烦拿来南山庐。

周四晚,超哥来了,与夫人谭老师一起。刚好当晚辉哥约我到茂生家喝茶,便把辉哥夫妇也约到南山庐来。

几个人,一边喝着茶,一边便敲定了这场春天里的约会:到广西去,来一场春天里的徒步——徒步遇龙河畔,徒步漓江乌桕滩,去的路上,顺道露营天龙顶。

行程定了,得到驴友们热烈响应,很快,十二个活动名额满员。出发前夜,老蔡、沅珑和侯健加入,谭老师临时有事退出,人员定格在十四人。

十四人,三台车,挤是挤了些,还行。

又见天龙顶

又见天龙顶。距第一次过来,已整整五年。五年,弹指一挥间。

第一次来,是骑游漓江,骑游遇龙河的归程,而这回是去程,是徒步漓江、徒步遇龙河的去程,刚好倒了过来。

那一次来,看到了云海,看到了日出,只是没能在山顶露营,留下小小遗憾。这一次,是了解到可以山顶露营才来的,来弥补上一回的遗憾。当然,也不光是为弥补遗憾,这里的自然风光给人印象深刻,百看不厌。

又见天龙顶,风光依旧。山头依旧,路道依旧,观景栈道依旧。变了的,是停车场,是售票处。停车场建规范了,售票处建成了两层小楼,甫一停车,给人耳目一新。

扎营观景台

下午五点上的山。车子在山顶上转一圈,反复比对考量,决定扎营龙袍谷服务区附近的观景台。

十二顶帐篷,一个观景台容不下。龙袍谷观景台上扎了六顶,睡美人观景台上扎了四顶,沅珑和一声响嫌观景台太挤,扎在了两个观景台之间的木栈道上。

两个观景台,相距数百米,走木栈道,少说也有一千来级。一高一低,各具优势。高的至于睡美人草甸山头的最高处,视野更开阔,更具天上人间的意境。低的离服务区更近,就在边上,虽然视野有些许局限,但吃喝拉撒方便。

我的帐篷扎在低处观景台,靠着木栏杆,开了帐门便可揽山峦起伏。于帐篷边摆一茶几,品茶观景,天高云淡,别有一番世外的情趣。

最暖心的营地

这是露营以来最暖心的营地了。好几个驴友都这么说。

也的确是。景区服务处就在营地边,两百多平方的服务处,除了中间几十平米的营业处是封闭的,其他一百多平来是遮雨廊,三边栏杆,一边接广场,廊下台椅、电源、灯光一应俱全,广场处还设有水龙头,山泉水任用。更难得的是,服务处下方还有负一层,分别建有男、女洗手间,洗漱冲凉拉撒一站式解决。这样的配置还不暖心?

也许是营地太好了,几个男驴友主动操持起了晚餐。特别是马医生和寿年,参加活动不少了,第一次见他们如此主动,生火煮汤,洗米煮粥,煮好了向驴友们吆喝:过来吃饭啰!让大家倍感温暖,特别是几个女驴友,对几个操持的男士竖起了大拇指。

夜里山行

夜里山行。十四个驴友,除了早早钻进帐篷的一声响,其余的都参加了。分成两拨,先走的一拨十人,后面一拨三人。

从营地沿路道往山顶方向走。晚餐吃得饱,喝茶无法有效减轻饱胀,才喝了半道茶,有驴友提议,难得天气好,沿山路走走吧。于是,促成了这次夜里山行。

天气的确给力。没有想象中寒冷,一件长衫,加一件外套,刚刚好。无雾,微风,走在山路上,说说笑笑的,很是惬意。

不知不觉的,就到了望龙台,这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了,就在主峰天龙顶下。一行人立于望龙台上往山下眺望,山峦灰黑,沟壑间的山村灯火闪烁,疏密有致,别有一番韵味。立于台上观景的我们,真有些天上人间的感觉。

无风无梦

夜宿天龙顶,没有预想中的半夜山风。

安静的有些不习惯。好在有驴友的呼噜声,或高或低,或远或近,给静寂的大山带来些许生息。有这些许生息,反而睡得安稳。

一夜无梦。只是茶水喝多了,半夜里起来小便,中断了片刻睡意。第二天早上起床,彼此问候,都说昨晚睡得好,连一向不太习惯露营的马医生,都说昨晚早早就睡着了,且睡得不错。

其实,大山里露营,即便睡得不太好,也没关系的,这大山里负离子多,没睡好第二天一样精神抖擞。这是驴友们的普遍体验。

没有云海日出

没有云海日出,营地出奇的安静。

没有欢呼,也没有抱怨。该起床的起床,该方便的方便,该洗漱的洗漱。寿年和马医生又在忙着为大家煮早餐了。

邂逅好风景是每个人的愿望,但驴友都相信缘分,懂得随缘,懂得随遇而安。上一次邂逅云海日出,不代表这一次依然能邂逅。即便没有邂逅,这大山里的早晨,那透过云层投射下来的几束菩萨光,那从山林深处传来的几声鸟语,也足以让人陶醉。

爬上最高处的睡美人观景台,拍几张营地早晨的全景照片,恰逢一群黑山羊从左边草甸走来,“咩咩咩”的叫着,给早晨的山野带来难得的热闹。还躺在观景台帐篷里的姐头、花姑她们说,昨晚上半夜里,还来过一群牛呢,只是这牛群还算文明,也只是路过而已,没有打扰我们。

离开,没有遗憾

早上九点半,在座驾前拍过两张集体照,便驱车离开了。

这次离开,没有遗憾。记得上次离开,尽管看到了云海,看到了日出,还是有遗憾的。这遗憾还写进了我的美篇里:“……只是景区的人气却不旺。我想,管理者的经营思路肯定有问题。这样好的露营场地,却把露营者拒之门外,真让人想不通……下一次再来,希望露营的场地不再是停车场,而是在这高山草甸上。”

这一次,很高兴的看到,经营者的理念变了,不但允许在山顶露营,配套了服务区,还在服务区附近的山凹处搭建了一个几百平米的铺设了木板的露营区。有朋友笑称,也许是景区经营者看到了你的美篇才转变观念的呢。

是与不是不重要,总之,能在天龙顶高山草甸露营,是驴友们的福音。天龙顶,下次,我们还会再来。

香炉号 发表于 2022-04-06 12:52 离开,没有遗憾

早上九点半,在座驾前拍过两张集体照,便驱车离开了。

这次离开,没有遗憾。记得上 ...

一群有共同爱好的驴友。
发自8264小程序
香炉号 发表于 2022-4-6 12:52

快乐的一次户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