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徒步遇龙河——“徒步春天里”广西行随笔(二)

这场春天里的徒步,过去好一段时间了,至今忆起,依然如在昨天。决定追记些文字,整理些照片,作个美篇,以留住这段记忆,兼与驴友们分享。

(二)徒步遇龙河

油菜花开

车子从高速上下来,路道两边开始看到油菜花,一洼又一洼,一片又一片,黄得耀眼。

油菜花还未开败,有些出乎意料。做行程方案时,超哥曾咨询有关驴友,得到的回复是,春节期间遇龙河畔的油菜花就盛开了,这个时间过去,恐怕花期已过。

在遇龙河边停车,走进一片油菜花地,足足有好几百亩,一望无际的金黄。细看油菜花束,每一束油菜花都还有相当比例的花苞!目测判断,这一片油菜花,正是盛开时节。

与咨询反馈的信息有出入,我想也许有两个原因:一是那驴友春节期间看到的油菜花很可能才刚刚开放;二是油菜花的花期长。

就这里露营

下午三点半,好不容易随导航到达目的地,竟发现营地正在挖掘施工——我们来迟了!

这是遇龙河网红打卡点河段边上的一块小小晒谷场,方状,一百来平米,可扎下一二十顶帐篷。踞于河水与田野之野,视野开阔,一处不错的露营地。看现场状况,挖掘施工是今天早上开始的。

没有气馁,习惯了随遇而安。找个地方,停下车子,步行到附近河畔找寻营地。在离旧营地约摸几百米的对岸,有一方油菜花地,左边是万亩油菜花海,右边是遇龙河,红砖铺设的观光步道两边恰好有一处废弃的荒草地,一二百平方模样,扎十来顶帐篷,刚刚好。

就这里露营。意见难得的统一。

乡间小筑

乡间小筑是一间小餐馆,在遇龙河边,离我们营地不远。

起初没有留意名字,只因为靠近营地,停车方便,就选择了它。当然,选择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老板同意在家里腾出两个冼手间给我们冲凉洗漱。

留意餐馆名字,是吃过晚饭结了帐以后。真没想到这家庭餐馆饭菜做的这么好吃,且价格便宜。一只地道的土鸡,三斤多重的啤酒鱼,还有好几个小炒,一结帐,才五百三十元!平均每人不到四十元,吃得又饱又好。

饭菜物美价廉,老板态度好,服务又到位,不得不对这个小餐馆刮目相看。特意走出店外,抬头看顶上的店名招牌,四个黄底红字——“乡间小筑”,边上厨房顶上,又写着一行白底红字:“乡间小筑土菜馆”。菜馆虽然不大,名字倒挺有诗意。

老板是个年轻人,二十多岁,热情又勤快,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因为这个,第二天早餐、午饭继续在这里吃,甚至连晚上到漓江边营地的晚餐,也从这里打包过去。

乡间小筑土菜馆,是此行的一个意外收获。

花间一壶茶

从菜馆冲凉洗漱毕,再到营地,夜暮已降临。

点亮营灯,拍过几张照片,营地边支起小茶台,开始煮水泡茶。茶点很丰富,有各种饼干点心,有豆割糖,还有马医生带来的五香花生仁。一元一小包的花生仁,又脆又香,最受大家欢迎。

江边清风徐徐,田野花香阵阵,初春气候不冷不热。这样的环境喝茶,即便茶点不丰富也是惬意的。偶尔离开茶台,到油菜花田走走转转,拍张照片。花田环绕的营地茶台,是照片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遇龙河边,这花间一壶茶,注定让人难忘。

花海日出

没想到看日出的,偏偏就遇上了。花海日出是一场意外惊喜。

一夜无梦。醒来,见帐篷顶上光线有些金黄,赶忙拉开帐门,就见到了花海上方的这轮日出。

以最快速度穿好衣服,冲出帐篷,一边找位置拍照,一边吆喝驴友们起床。

这些年,户外看日出不少了。高山日出,云海日出,湖面日出都有看过,这花海上日出还是第一次看。更难得的是,花海四周都是喀斯特地貌山峰,山头罗列,形状各异。而朝阳正是从这些喀斯特地貌山峰探出头来,无数缕金光瞬间撒满花田,花海本就金灿灿一片,被这金光一染,徒然间多出一份梦幻来,犹如仙境一般。让人叹为观止。

可惜,朝阳升出不久,就又钻进云层里了。这美好的光景只维持了短短几分钟。好景不长在,此话不假。有缘遇见,便也知足了。感恩。

徒步春天里

徒步遇龙河畔,徒步春天里,是此行的主要目的。

在花田边拔了营,回乡间小筑吃过早饭,便整理行装,准备徒步行程。 其实也没有过多行装,一顶帽子,一瓶水,一个小背包而已。为了更有仪式感,我特意带了两根登山杖。

如预期一样,春天里的遇龙河畔,是充满诗意的:一边是风光秀丽的遇龙河,一边是油菜花盛开的田野,再远些,是奇峰罗列的喀斯特地貌,真应了那句话——“身在河边走,人在画中游”。

背包里带了便捷小茶几,还有一个装了四斤热开水的大水壶,寻思着半路找一处风景特好的地方歇息喝茶的,等找到这么一个地方里,才记起忘了带茶叶,留下小小遗憾。

还有一个小遗憾,因为是枯水期,遇龙河上游许多河段都在修浚河道,水色风光大打折扣。即便如此,也没有影响到大家心情,这一路行走,有这满目春光,有一路欢声笑语,足够了。

又见遇龙桥

徒步终点是遇龙桥。按超哥的规划,从乡间小筑土菜馆出发,到达遇龙桥,路程大概是八公里。可双脚走下来,看轨迹,才六公里多,也就走了一个半小时,短了点,似乎还没过瘾。

考虑到个别驴友的体力,便也不再刻意增加徒步路程。一行人在遇龙亭里歇息,吃干粮,喝水,说笑,享受徒步后的欢愉。刚想着要在亭前拍个集体照,过来一对小情侣,小伙子挺热情的,主动为我们掌拍。

又见遇龙桥,这是第三回了。尽管桥下的河面由于疏浚整修搞得面目全非,但桥还是古朴依旧。遇龙桥为虹式单拱石桥,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距今已六百多年历史,是广西历史名桥。石砖垒砌的桥栏杆,还一样的古雅厚重,石条铺设的桥面,还一样的光滑透亮。

又见遇龙桥,让我惊喜的还有桥畔人家门前的一株山茶花。山茶花见得多了,可结蕾结得这么多,花红得这么鲜艳的,还是第一回见。两米多高的花树,满满一树的红花,衬着遇龙河畔金灿灿的油菜花田,衬着河边罗列的奇峰,简直就是一幅春天里的风景画。

春天里的这场徒步,这一树山茶花是圆满的句号。

香炉号 发表于 2022-4-7 11:23 (二)徒步遇龙河

油菜花开

车子从高速上下来,路道两边开始看到油 ...

露营的地方太美了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