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毕业证与金莲花——小五台纪行

徒步也好,登山也罢。在户外圈子里,有小学、中学、大学之说。断断续续,已经坚持了三年。
   金莲花,一支神秘的花,盛开在高山之上,沐浴上天阳光雨露。总是令人心心相念。
   夏初来临之际,让我们去小五台山吧 !

河北省蔚县有群山,山高岭深。或树木葱葱,遮天蔽日;或绿草茵茵,暖阳高照;或奇花异草,争奇斗艳;或云蒸霞蔚,变幻莫测。由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组成,五峰之间有高峻山脊连通。因峰顶皆为台状,故名五台。又因山西有名扬四海的佛教圣山五台山,盛名之下,只得以小五台山为名。

金莲花:分布于河北与内蒙古交界的海拔1000-2200米山地草坡或疏林下,隐世而富贵,世人所见之甚少。

凌晨2点,我们辽宁野驴部落重装群一行六人从赤崖堡村出发,计划从小五台北沟进山。穿过村庄,沿着田间小路上山。四周漆黑一片,只有我们的头灯偶尔射向天空,形成一道道光柱,瞬间不见。一路上谁也不说一句话,只悄悄的快速赶路。当我们绕过保护区检查站,到达传说中的白房子时,东方的天边上一抹霞光隐约初现。

我们的小五毕业考试开始了!
   第一道考题:攀登小五死人坡!

“死人坡”,是驴界对小五台北坡的一种尊称!这是一个超过60度的陡坡,从这里到北一垭口直接海拔高度约1700米左右,据说爬完这个坡,直接就把人累死了!

稍作停留,整理了一下背包,喝了点水,大家开始向“死人坡”进发。

上山的小路蜿蜒曲折,从小路旁边的山谷里传上来轰隆隆的水声,凉气一阵一阵的升上来,偶尔蹬落的碎石许久也听不见到底的声音。没有人说话,一个挨着一个,小心翼翼的踩着前边人的脚窝向上攀登。也不知道攀爬了多久,溪水出现在了我们的身边,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四周的景致清晰了起来。
   “金莲花!”不知道是谁轻轻的惊呼了一声。
    在碎碎的晨光里,在奔流的溪水边,真的出现了几朵金莲花!一根直直的花径顶着几片橘黄色的花瓣,中间是一簇金黄的花蕊,亭亭玉立,衬着欢快的溪水,一出现,就给人一种惊世骇俗 !

天亮了,队友们的热情被金莲花激发了出来,队伍开始有了说话声,队友们开始感觉到小五台山湿润而清新的空气,溪水始终缠绕着我们,瀑布也一道一道的出现了

随着海拔的升高,“死人坡”蜿蜒不尽的小路两边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

站在半山腰上,回头望去,赤崖堡村笼罩在一片炊烟中,偶尔还能听到几声悠长的吆喝,这样一座祥和宁静的小山村,我竟然没有一丝印记。一切都源于我们昨天在夜色沉沉中来,今天在夜色沉沉中而去!

终于,我们站在了北一垭口之上 。

北一垭口,这里海拔已经超过了两千米,小五台山第一次给了我们惊艳 !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柔软的草地,如海的金莲花……大家在这里贪婪的欣赏美景,尽情的欢叫,忘却了尘世的烟火!

北一垭口,如此的惊艳!北台一定是更美的!我们要向北台进发……,接下来要经过北二垭口、北三垭口,每一个垭口,都是漫长的爬坡,只有征服他们,才能到达北台!
  登顶北台——这是今天的第二道试题!也是我们要取得的第一个单科结业证!
  带着北一垭口的好心情,哼着小曲,沿着开满鲜花的小路,出发了!

北二垭口,北三垭口,一个连着一个的坡。但是我们是野驴,我们刚刚从死人坡上过来,我们无所畏惧,更何况我们还期待着小五台山那天堂般的美景。

美美的好心情真的还没有收藏起来,远处高高的北二垭口上飘起了一层薄薄的雾,使北二垭口看起来如梦似幻,犹如仙境。

雾气转瞬间就到了眼前,淹没了前面高高的山峰。前面的队友时隐时现,如同踏云而去的仙子!

风起来了,带着雾,夹着雨。整个小五台山都笼罩在灰蒙蒙的雨雾中,凉丝丝的。队友和队友之间已经拉开了距离,都在这雨雾中行走着。爬完了一个坡,又一个更长更陡的坡出现的眼前,汗水顺着帽檐滴滴滑落,脚步越来越沉重,手台里早已经没有了队友的调侃。刚刚还是惊艳,现在却是像雾像雨又像风,天气的变换怎么比翻书还快啊!小五台的第二道考题还真是有点难度呢!无论如何,都要走下去,北台终究会到达!

北台顶

好像是中午吧,终于到达了北台!卸下背包,休息片刻,与沧海一起登上北台!
  北台顶海拔2837米。说句实话,北台顶也实在是太寒酸了吧,只有两个锈蚀的小铁架子立在那里,上面一层层的绑着彩布条。站在最高处,环望小五,天地苍茫,浑浑噩噩。

我终于取得了小五的第一个单科结业证!哈哈!

忘记了疲惫,我们在台顶上一阵互拍,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一下如蝙蝠侠--振翅而飞;一下如北丐洪七公--降龙十八掌……

疯过了,接下来该满血迎接:小五的第三道考题——北东山脊穿越

北东山脊,据传是小五台山的精华,山脊高峻,金莲满坡,景色壮丽 。

依然是雾气弥漫,依然是细雨蒙蒙,一条羊肠小路在刀锋般的山脊上蜿蜒屈曲,伸向远方,两侧高沟深壑,绿蒙蒙的草甸上开满了金莲花,在山腰以下又齐崭崭的长满了松树,一眼望去黑皴皴的。一名60左右岁的背夫,斜倚在路边喘息,汗水和着雨水顺着脸颊流淌,眼睛里流露出疲惫无助的眼神。在北一垭口,我见过他,背着两个尼龙丝袋,一个是自己的行囊,一个装着客人的行囊。此刻,我只是看了他一眼,默默的从他的面前走过。没有办法,我自己的背包已经够重的了,我没有办法帮助他,而他的客人已经把他远远的落在了后边。生活就是这样,困境中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
   转过一座山峰,一座更高的山峰出现在眼前。

时间已经停止,路还是没有穷尽。我不敢抬头,抬头看到的只是无望,低头看到的确是自己脚下的路,一步一步,这是希望。目标就在前方,走一步,离他就更近了一步。有时想起小五台山美丽的景色,有时想起这是自己的选择,有时又会想起这是大山对自己的考验,这样胡乱的想着,走着……
   就在绝望的时刻,队友高山的呼唤声隐隐传来,我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到在一座山峰下的台地上,有人影在晃动。一下子,脚步变得轻快起来,行进的速度也快了起来。绝处逢生?不,是绝望中看到希望!
   16:30分,我到达了东台下,与先到的队友汇合。这一天,从天堂到地狱,整整走了14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