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五台山·行(端午)

顶礼文殊师利菩萨

嗡·阿·若·巴·扎·呐·嘚

五台山及古南台

我不是一名信徒,但我怀着虔诚的心来朝拜五台山,朝拜大智大慧妙吉祥文殊师利菩萨!

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吧!2017年端午节原准备去鳌太穿越,因为封山而临时改去五台山。     与五台山的缘分就更长久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杨五郎出家五台山;顺治帝出家五台山;晋察冀根据地抗日斗争,所有这些演义史迹,都让我很早就有了去五台山看看的念想。

东台日出

这次朝台最终演变成一场体力与意志的艰苦磨练。

日出时的炫丽,总是让人激动不已。一轮太阳冲破暗黑放射着光芒,给站在暗黑山巅的人们带来光明,给人以温暖!

五台山平面图及大朝台线路图

五台山不是一座山,是由五座山峰组成,分别为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中台翠岩峰和北台叶斗峰组成。再加上五峰环抱之中的如花蕊一般的台怀镇,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

佛母洞

自东台望海峰沿山脊向西南而下,晨光普照,万物祥和。愈行愈深,草木茂盛,有骏马散放其中,悠然吃草。

及至正午,下护银沟,始见人家。饥渴难耐,疲累至极。过白云寺,旋即攀登佛母洞1080级台阶,双腿如断,虽耳边佛音萦绕,仍倍感辛苦!

径过佛母洞,转而攀爬南台锦绣峰,山下仰望,台顶普济寺红瓦檐角从松林中露出,禅意浓浓!不断有逆朝山友从山顶欢喜而下,过身边道一声“阿弥陀佛”!

达南台顶天色已暗,雾气弥漫,风吹过湿冷战栗。寺内客满,奔大南庄投宿,夜80:40终于抵达。

今日晨4:30下火车,一刻未停徒步16小时,神力也!

寺庙与老宅

第二日晨7时出发,过金阁寺转入官道,沿途朝圣者络绎不绝。五台山也许离天更近些,太阳越发炽热,只一会功夫,汗透衣衫。

狮子窝琉璃宝塔

约9时达狮子窝,小憩后经吉祥寺抵西台挂月峰。挂月峰据说是赏月最佳地。此时浓雾翻滚而来,瞬间三两尺之外闻声不见人,气温骤降,寒气逼人。此地不宜久留,急急寻路奔中台而去!

中台演教寺

中台翠岩峰阳光明媚,感叹五台山气候变化之快。在此吃斋饭后,参观了中台的庙宇。宗大师殿带给我极大震惊!

我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在库伦三大寺参观藏传佛教庙宇所带给我的震撼!随风舞动的五彩经幡,殿内奢华肃穆的陈设,高高在上的佛像,整齐排列的转经筒,肃穆的让人大气都不敢喘,我只能是蹑手蹑脚逃一样的踮脚走出大殿,生怕惊动了佛!

宗大师殿单独座落在大雄宝殿外侧,红墙黄瓦,金光闪闪。我刚要抬脚近殿内参观,忽然殿内转出一黄帽红衣僧人:“阿弥陀佛!施主请脱鞋进入”。我惊诧不已,以至呆立片刻方醒转过来。我便站在门外向内慌乱看了一下,地面铺着红地毯,正中一定是宗客巴大师,头戴黄色僧帽,全身镀金,法相庄严;两侧各有两座稍小塑像,也是黄帽金身,估计是大师弟子吧!大师脚前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垫子,供信徒朝拜大师使用。想一想虔诚的信徒匍匐在大师脚前顶礼膜拜,那应该真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信仰!

2017端午五台山顺朝轨迹

中台到北台叶斗峰是一段闷闷的爬坡,到达北台顶将近16点,不知从何方飘过黑压压的云,雨说到就到了。五台不同天,是实实在在的见识到了!

沿下山的路狂奔,竟然奔了2.5小时。不是我不拼命,是路太长了!

抵达鸿门岩,已是瑟瑟发抖,包车下山。

五台山回来后,常常想起吉祥寺的清凉桥,也常常想起宗大师殿中戴着黄色僧帽的宗客巴大师!更后悔五台归来居然没有朝拜文殊菩萨,虽然我不是佛的信徒,我对佛是十分敬重的!

心中埋下了种子,发芽生长只是时间问题。

13889286157 发表于 2022-4-7 12:15

2017端午五台山顺朝轨迹

中台到北台叶斗峰是一段闷闷的爬坡,到达 ...

威威博主,真是厉害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老家的名胜,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