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青海行3---(甘肃张掖)

因为今天早上环青海自行车赛要在祁连县城发车,所以道路要在6点戒严,我们今天的前半截行程和环湖赛是一致的。我们昨晚商量好了,5点就早早出发,路上走到哪里被截住,就在哪里等待继续看比赛。早上5点,天还一片漆黑,杨师傅就带着我们出发了,县城的这条主要街道上一夜长明的霓虹灯,都带着自行车的图案,显然是为此次环湖赛准备的。10米一个吧,延续到城郊,花费真的不少。

乘着夜色,路过了阿柔部落,和阿柔大寺,没有停下来看看,一个是天黑,再就是我对那种射箭什么的类似草原的娱乐活动和新建寺庙没有兴趣。天亮了,到达祁连一个重要的小镇,峨堡镇。当年王震将军就是在这里端了马步芳的兵站,以此地为根据地扫除了整个祁连的马匪武装的。广场有王震和当地部落首领的塑像和当年峨堡遗址,以及新建的牌楼。下车拍了几张照片,转了一圈。早上真的很冷。从这里有分叉口,我们就要从这里横穿祁连山了,山的那一面就是甘肃省。

一路无车,道路好跑极了(晚来的都被截在路上了,一如我们的昨天,对面的来车都被截在甘肃民乐县扁都口了)
  俄博岭垭口,青海,甘肃的分界线,我们马上进入甘肃来了。

路上的执行堵截任务的警车,路上遇到好几个关卡,这都是堵截对面甘肃方向来车的。

大货车排起了长龙,被堵在更远的扁都口,车队长度有2公里多,据说已经在这里停车一天多了。

扁都口石佛寺,祭拜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庙里进门正对的石头据说像佛的样子,(我没有看出来),石头上阴文刻着两个人物,一个盘腿坐着,一个站着,不甚清晰,尊重别人信仰,我没有拍照。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带领随从2万余人从这里翻越的祁连山,当时只有这么一条路,在这里文成公主停留的半年,学习了藏族的一些习俗,骑马什么的。夏天天降大雪,随从冻死大半,好像纪念什么的,没大记住。

寺里上上下下我走了个遍,二楼也从一个小过道钻上去了。这里真的很冷,处在祁连山的一个风口上。两边都是高耸的山脊,风很大。
这里东西就开始便宜很多了,手抓羊肉只要50一斤了。比起黑马河的120,天壤之别了。

山坡上羊群都开始吃草了,之前看的羊群在山坡上行走,队伍排的非常整齐,远看就是一条白线。

早上7点20,我们翻过了祁连山,到达甘肃民乐县---扁都口景区了。景区是免费的。这里是看油菜花的景区,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其实这里和青海的门源油菜花一样好看。

这次出行赶得不错,到哪哪有活动。这里今天举办全民登山健身大赛。也有山地车越野表演赛,用的是冬季的滑雪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