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青海行3---(甘肃张掖)

圣果寺往上看,分布着很多石窟

离开圣果寺继续前行,爬上垭口,看见这石碑和菩提塔,就是两个白塔在一个山的垭口。

菩 提塔远看,建于东晋16国北凉的33天石窟依悬崖而建,雄伟壮观。

下白塔继续前行,来到马蹄北寺遗址,这里现在是一个广场,背靠着崖壁的石窟群,寺庙据说以前很雄伟,文革中被红卫兵小将铲平了。

远处的石窟群,离得很远,好像攀登也有危险,我感觉应该比蒙山大崮惊险度一点不差。

这就是有传说的马蹄印记的马蹄殿。

偷拍,看看得了

马蹄寺最有名的33天石窟,也是北凉建造的,距今1600多年。因为山体是砂岩,较软,工匠们用凿子掏出一个洞,作为上下通道,连接里面凿出的七层佛殿,只能一人通过。且很陡,有些需要攀爬。洞里面工作人员用对讲机联系引导,每次仅可以进去30人。因为要等一批人出来,才能进去人,队伍排了很长。

等待期间,还参观了旁边最大的石窟——站佛殿,开凿于北魏,这也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石窟,塑像原为元代所塑,文革也被小将们拆了,只有三个基座保留,前面现在挂了一幅唐卡。透过唐卡,我看到了基座和残存的莲花瓣泥塑痕迹。介绍说是藏传佛教寺庙,我觉得不尽然,去过很多寺庙,藏传的一般都是舍利塔,灵塔一类在中间,一般一个殿堂就一个。汉传佛教一般三尊佛在大殿中间。石窟的金佛是新的,没什么意思。大殿的左内角处有一口井,据称叫八功德水,和五台山西台的那个寺庙盛产的圣水名字一样,功效也大致相同。门前有卖。一块钱一瓶。井口有盖有锁。

下图是33天石窟的最上层的两个殿堂的阳台(哈哈)

阳台最大的地方,有5个石窟,窟门现在有栅栏有锁,里面都是新的泥塑,先辈们的杰作,也是被伟大的小将们破四旧了。

窟内偷拍,这些东西都禁止拍照,是不是我们华人的仿造能力太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