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品平遥文化,悟美好人生

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19日)定为中国旅游400多年前的519日,中国著名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开启了他的游历记述,给世人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这也是将每年5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的由来。中国旅游日虽然并不属于法定节假日,但这是专属于每一位心系祖国大好河山的中华儿女的浪漫。而今年国家旅游日的主会场就设立在这个历史文化古镇——山西平遥。

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是这今年国家旅游日的主题,也是对平遥人民生活状态的一个生动描写。在平遥这个古典祥、安宁静谧的城市中漫步,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让我们将目光投射到这一次国家旅游日的主会场,跟随我的脚步,一起领略平遥的壮丽河山。

品平遥文化,悟美好人生

山西平遥,一个“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城市,一个“青山如幽人”的城市,一个“更喜经行远城市,不妨杖履晚方回”的城市。这个城市有他的韵味,有他的理想,有专属于他的浪漫,结伴出游,可共赏平遥城无限风光,延城漫步,可追随平遥城历史年轮。我再次走在平遥古城的青石板路上,青砖黛瓦的古民居散发着悠悠古韵,精巧的石雕木雕,依稀诉说着过往的故事。沿着日升昌院落里的一砖一瓦寻觅,是平遥古城特有的韵味,古旧的木雕上写满了数不清的票号股市,汇通天下的牌匾告诉来往的行人,这里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平遥古城,青石板路悠悠,经年岁月的人来人往让路面变得光滑平整,走不完的票号镖局,说不完的平遥往事,都在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里,日升昌、明清古街、百川通、协同庆,每一个名字都在默默的诠释着平遥历史的厚重文化。悠远的历史和强烈的家国文化飘扬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每一处角落,在这座城市的街道、院落中漫步,可以看到孩童嬉闹,看到夕阳西下,真切得感受到何为山河壮丽,何为国泰民安,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跟随着我的脚步,踏历史的长河,这座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世界遗产中心描述称: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品平遥文化,悟美好人生

历史的长河蜿蜒流淌,华夏儿女的史诗在其中书写。让我们继续随着时间的长河行走,平遥的又一处历史文化景观步入了我们的视野——镇国寺。这座千年古寺最早创建于五代,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最有名的就是万佛殿,是中国大陆所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之一。从寺内碑文可知,元明利用隙地,前筑山门天王殿,和左右钟鼓二楼,后建三佛楼和东西厢房,观音、地藏二殿,清雍正、乾隆年间重修东西两廊。漫步在这样一座充斥着岁月痕迹的古寺当中,肃穆庄严中感受古代寺庙的厚重文化,典型的古代木结构建筑,形成一个巧妙的榫卯结构,镇国寺各殿都有塑像,万佛殿内塑像年代久远,也很珍贵,是五代北汉天会年间建殿时的作品。手指拂过碑文,走过一幢幢殿庙,历史的沧桑和时代的故事一点一滴得浮现在眼前。在这样安宁静谧的环境下,古典与现代,传统和新颖在这里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画卷。热爱生活的人,总会发现这座古城古朴里不寻常的美,将自己融入到我们华夏民族悠悠的历史长河当中,品味文化,感悟自己的人生。

或许中国国家旅游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是在这样一个包含着华夏儿女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眷恋日子里,作为华夏儿女的一份子,感受中华文化,体会属于中国人的浪漫。中华文化,是一部存在于每一位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诗歌,是一位存在于每一位华夏儿女心中的伟人。领略大好河山,品传统文化,这不仅仅是中国旅游日的主题和精神,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