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太平洋的风一直吹:台湾漫骑

(Louis欢呼雀跃只因后胎爆了)

( 基隆 郊区小店,清水面和锅贴,让人感到意外惊喜。)

( 基隆 掠影)

海洋自行车店,旁边就是 台湾 海洋大学。老板看过了摇头,没有这个规格的钢圈,要从外地调货。 台湾 折叠车很少,遇到多是公路车。
只能先将外胎更换了,另外补充两个新备胎,这价格比国内翻倍。
开始两天还一直担心钢圈的问题,随着行程的推进,心口的石头慢慢挪开。

出 基隆 没多久,又开始飘雨,撑到了八斗子区。这么大的居民区,我们死活找不到一家住宿的,问来问去也没有结果,不敢再往前冒险,想起进入渔港区之前,有一家海景酒店。
这时Louis的车轮胎又爆了,担心酒店没房,还需要另外打算,让Jenny单独先去预定。
换胎后往 基隆 方向回骑,与Jenny汇合。还在担心她第一次单独行动,会不会迷路,已经微信收到她落定房间的好消息,虽然比昨晚的温泉会馆更昂贵,在暮色风雨中,没有什么比一个温暖的住所更重要。只剩大床标间了,加床只是给两床被子一个枕头(一床垫,一床盖),只能打地铺,不过房间一般都非常干净,这模式似乎是 台湾 的标配。

窗外正对着 台湾 北部最大大渔港——八斗子渔港,这里也是居民节假日主要的休闲度假地,类似 广州 黄沙水产市场,可以直接采购新鲜的渔货,也可以将自己采购的交给店家加工。

一天只推进了35Km,但三次补胎,折腾得焦头烂额,加上钢圈隐患没有解决,身心俱累,懒得去渔港休闲区,就在旁边的阿慧海鲜晚餐。
原本对点什么海鲜就不在行,干脆直接告诉老板娘,每人大约400台币的标准,让她帮忙安排。这也是我特别喜欢 台湾 旅游的原因,没有这么多坑蒙拐骗,不要像国内某些地方,时时刻刻需要提防着 青岛 大虾等讹诈事件。

(阿慧海鲜晚餐,自己加点了一支 台湾 啤酒,犒劳疲惫的心)

震后花莲

2-9 蔚蓝旅店- 福隆车站-旧草岭隧道- 大溪 车站
大溪 车站 - 苏澳 新站 - 花莲 ;台铁

老天爷这几天一直没有给好脸色,一早的天依然乌云盖顶, 九份 被云雾缭绕。
中途下起了小雨,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行。此次装备防雨不够,除了我和Louis的冲锋衣防小雨,每人只备了一件轻薄雨衣,这几天一直狼狈不堪。
台湾 回来后痛定思痛,也是装备党的充分理由,虽然一年也用不上一次,给Jenny和Louis采购了防雨的登上鞋,我和Louis各采购了一条防雨的跑步裤。这些装备在家吃灰了两年,只用了一次。
所以,骑行党从一开始采购装备时,就要考虑防雨、夜骑等问题,最好一步到位,避免重复投资。我不想雨天骑行、不计划夜骑,但旅途在外,情况多变难料,总会遭遇这些糟糕情况。

(暂时离开台2线,前往旧草岭的僻静小道)

(福隆附近,经过 龙门 吊桥的自行车道,我就是找不到)

直到转过鼻头角,接近福隆车站地域,天边吐露了久违的蓝色,穿过旧草岭隧道后,转蓝天白云的光景。
旧草岭隧道是日治时期修建的铁路隧道,现在已经改为自行车绿道,周末市民休闲的好地方。
出隧道上坡推行中,一恶犬对我狂吠相加。周围有蛮多来休闲骑行的市民,搞不懂为何对我有仇,难道闻出我是大陆来的。
对体型不大的单只犬,周围又有其他人,我没有在意,只是用自行车将它隔开,缓缓前进。不料这厮得寸进尺,竟然冲上来撕咬后座的旅行包,把我吓一跳。这家伙咬一口得手后,即刻开溜。检查一下,防雨罩破了一个小洞,问题不大。 台湾 的走地狗不少,还是挺烦人的,后面还有几次遭遇。

(2011年,在凄风冷雨夜,拯救我和“三一”的地方)

经过大里的海边民宿,心中感慨万千,拍了一张照片,微信发送给“三一”。2011年第一次环岛,最后几天,剩下我们两人在这段路顶风冒雨骑行,暮色暗沉中,这家民宿收留了我们。

(中午路边大排档:炸海鲜+蚵仔煎)

在 大溪 附近路边大排档,炸海鲜+蚵仔煎,解决午餐之时,考虑后续的行程安排。
此处到 宜兰 段,属于平原地带,道路远离海边,没有特别景致; 宜兰 到 花莲 的苏花公路风景绝色,骑行不安全。
今天已骑行48Km。综合考虑这几天被雨水耽搁的行程,决定今天直接台铁赶到 花莲 ,保障后续的行程计划。
饭后去 大溪 站购票,没有直达车,在新 苏澳 站转一次车到 花莲 。

(下图:云雾中的 九份 )

(中间两张:旧草岭隧道)

(去 花莲 的台铁上)

(民宿一楼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