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青海湖祁连大环骑

(通往湖边的收费领地)

环湖第三天

07-29 天路宾馆 - 扎西牧场;骑行93Km

早上,高反紧箍咒总算松了一些。二郎剑区域大片的湖畔油菜花地,以前可以自由到达湖泊的小径,现在基本被藏人围圈,成为入内收费的拍照景点。
过来 江西 沟,平行G109国道自行车道开始消失,不得不重新在路基骑行。前两天稀稀落落能遇到的骑行队伍,已经很难见到。
沿途补给和餐饮店依然很少,中途小的川菜,对我们算是好的选择。

(从天路宾馆后院的泥路绕出来)

按经验,过了黑马河几乎无补给和饭店。在黑马河解决了晚膳后,转入环 湖西 路后,车流顿时远遁,湖边也少了铁网的围蔽和收费。
地图上零落标识的几个住宿点,实际选择不多,扎西牧场矗立在一个长坡上,看门面装修还可以,实际后排只是按床位售卖的临时板房,洗浴室一个小热水器后接着蜘蛛网般的简易PVC水管,水温就没有热过。房间隔音很差,隔壁两女人唠嗑到半夜。唯一的好处是,位置高,风景好。傍晚穿过公路,可以直达湖边。

环湖第四天

07-30 扎西牧场 - 泉吉; 骑行66Km

旅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昨天预定了店里的早餐,窝窝头硬得打死狗,勉强吃了一点出发。
途中遇到父子俩徒步环湖,孩子才9岁,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
中午在鸟岛的三岔路口用餐,旅游业已带动这里成为一个小镇规模,宾馆、餐饮发达。

一天的爆晒,加上连日的疲劳没有恢复,原本计划 刚察 的目的地,在泉吉陇中宾馆老板的诱惑下,看着住宿条件不错,就提前歇息了。
泉吉选择不多,进入第一家饺子馆,满屋的苍蝇把我们吓退了。第二家印象饭店,生意出奇的旺,老板自己在点餐、传菜,更本忙不过来,等上了大半小时才上来第一碟。
饭后小商场买的黄龙绿豆糕,Jenny至今念念不忘。回来后又继续网购,已经无法体验当初的味道。

( 湖北 面的青藏铁路)

环湖第五天

07-31 泉吉 - 刚察 ; 骑行29Km

到 刚察 约20Km,原本是昨天的计划,今天想着弥补落下的进度。逆风加上缓上坡,仍然有些高反症状,一个上午才推进到 刚察 县城,午餐后放弃了下午的行程。

刚察 是除了起点西海镇外,环湖途中唯一的县城。美团、飞猪等线上平台,已经可以在这个繁华的地区发挥作用。通过飞猪查找,入住了 刚察 港湾假日;晚餐慕名而去的驼泉烤肉馆,正是依靠线上点评推荐。这几天,弥补餐饮蔬菜的缺失,几乎每天一个瓜,补充维生素。

浪费半日的时间,在宾馆补觉情非得已。正常环湖骑行, 刚察 后续沿着G315返回西海镇起点。此次选择 青海湖 祁连 大环线,计划从 刚察 离开 青海湖 ,进入 祁连 山区。下一站热水镇在60km之外,预计道路偏僻,完全不补给、住宿、餐饮点,中途需要翻越山脊落差大约600m山脊。以我们现在的体能状态,加上山脊海拔大约3600m,可以预计高反会进一步加重,不敢冒险在半日内翻越这段道路。

祁连第一天

08-01 刚察 - 热水镇; 骑行62Km

沿着导航显示的一条小道 —— 尕小公路,往热水镇(地图名哈尔盖镇)进发。网上环 祁连 的攻略,大多数选择S204省道,基本找不到尕小公路的介绍。

离开 刚察 1km左右,公路就被堆积的土方和栅栏拦截了,也没有什么告示说明。自行车从旁边推送绕过是没有问题的,但没有人可以询问,不知道前方路况,不敢贸然前进。看着有工程车和地盘高的越野车,从旁边坑洼沟地中绕过障碍,绝尘而去,我们也冒险跟进。后半程下坡途中,看到有道路施工人员,询问了路况,才确认骑行通过没有问题。

随着 刚察 在身后远离,道路由平坦逐渐趋于缓坡,风景也渐入佳境。公路原本就是一条偏僻小道,现在直接给拦截了,少有机动车进入,真是骑行的绝佳享受。

我和Louis高反,体能都跟不上,靠近顶峰的大部分路段,都只能缓慢推行,唯Jenny一骑领先,骑上了垭口。

一路放坡到山脚的轻松心情,随着天边开始厚云层聚集,又沉重起来。远处山谷中,阳光呈现丁达尔现象,那边可能在下雨了。

沿着哈尔盖曲,进入热水的道路,又开始缓上,唯有Jenny还能继续蹬踏,这时厚云层已经覆盖大半个天空。旅游季热水镇的住宿估计也紧张,担心我俩的蜗行速度影响,还剩2-3km路程时,让Jenny先一步入镇寻找住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