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笑对风雨淡看云舒---武功明月徒步记

1638年正月初四,51岁的徐霞客从武功山千丈崖向九龙山一路走来,感于美景,写下"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
        2019年5月17日,51岁的我正从九龙山下向上攀登,武功山徒步穿越到明月山!

初夏时节,南方的小镇湿润润的,透着柔美!在水泉镇补充了给养后,我们乘车到了沈子村--本次徒步穿越的出发点。
        武功山至明月山徒步穿越,一般从沈子村出发,经九龙山、铁蹄峰、武功山、羊狮幕风景区到明月山风景区下山。全程大约47公里,需3 天完成。

今天预报有雨。在我们吃早餐的时候,陆陆续续的有驴友到达,轻装的、重装的,简单整理之后,直接向山里进发!穿越的驴友一般都不太在意风雨,除非有极端天气才会让他们止步。
        又有三台大巴车停过来,这是一只100多人的大队伍,叽叽喳喳的,很是热闹!

我们四人小分队出发了!

脚下是青石铺就的石板路,眼前是温润的青翠,耳边是溪水奔流的轰鸣声,空气中弥漫着山野的清香,心情清爽而愉悦!

转了几个弯,终于看到溪流的影子,洁白的溪水奔涌而下,感觉像一群淘气的小孩子,追逐打闹着,从眼前跑过去。

正行走间,  预期中的雨骤然而至,密密的打在雨衣上,啪啪作响!

上山的路变得越来越陡,越来越难!道路泥泞,原木铺就的木桥又湿又滑,脚掌需侧过来横着踩过,队伍里没有了说笑,每个人都小心翼翼。

"咔嚓",我的登山杖折了一根!折得我心疼啊!

雨水顺着雨衣的帽檐成串儿的向下滴落,时不时的要抹一把脸,防止遮挡视线;鞋子里早已灌满了水,踩在路上,发出一种很奇怪的响声。也好,走起路来不再挑三拣四,大步的趟过积水,踩踏泥泞,心里倒坦然了。

前边的队伍停了下来,听折返回来的人说是河水阻断了路。我赶到前边看情况,正是一路陪伴我们的那条溪水,此时却成了拦路虎,而且也不再可爱,水从上游下来在这里正好是瀑布的上边,轰鸣声响彻山谷。

正踌躇间,有个重装驴友率先涉水,用登山杖试探着,一点一点的成功到了对岸。水急但水下的路是平的。

在他的鼓舞下,大家互相帮助着都到了对岸。

过河以后,雨逐渐转成毛毛细雨,再到停止,太阳依然藏在厚厚的云层里。

时间过去了几个小时,整个大队伍拉开了距离,即便是同一只队伍,也越拉越远,各个不同队伍的人互相交织在一起,走成了朋友!

" 到顶了!到顶了!"。听到前边欢喜的喊叫,这是经过艰苦努力到达目标的欣喜,是压抑了许久的释放!

这声音使后来者看到了希望的光亮!

九龙山,我们终于上来了啦!

攀上九龙山,只是热身而已,但今天却不同,一路大雨作陪,热身变得很辛苦!事情就是这样:越是得来不易,越是珍惜;越是得来容易,越是觉得应该。这样的事情身边不胜枚举,比如父母亲朋的长期帮助,往往会被受助者视为应该应份。

山顶大雾弥漫,树木和竹林已经被青青的草甸所替代。

一行人稍作停留,便走进大雾致中。今天的路还有很长,我们的目标是吊马桩。

山上到处都是这种小雏菊,湿漉漉的!

我们顺着山腰小路横切,反正山上大雾弥漫,对面不见人,想看美景的愿望也变成了彻底的失望,还不如省点力气,快点赶路!

走路要加十分小心,尺许宽的小路,贴近陡坡的一侧虽然干爽一些,但不能去踩,天知道那上面的土是虚的还是实的,踩虚了就是60度的陡坡,大雾中根本不知道有多深,视力所见全是低矮的草皮,不见一棵树,或者一块凸出的石头,如果滑倒,直接滑到山下去了,估计会很爽,但真没人愿意去尝试!

只要行走,惊喜总是有的!开的红艳艳的高山杜鹃,在你倍感苦闷的时候出现了,仿佛他在这里等了很久很久,只为了等待你的到来,为你开放!

雾气中到达铁蹄峰客栈,才知道铁蹄峰已经翻过去了,在再前面进入武功山地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