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旅行2000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背包旅行已走遍全国,环游世界仍在路上

从23岁时辞职旅行转眼已经进入第六年,两千余天了,所见所闻所听所想很早就想写个文章总结下,谁知越拖越久

• fish007

波黑莫斯塔尔

梅里雪山

台湾花莲

从13年底最早在豆瓣发帖到要准备开始旅行环游中国到发表这篇文章前后竟过了2000多天,从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到这么多年以梦为马,坚持旅行的梦想一步步走下来。终于算是没有虚度的这段岁月,把上学时吹过的牛逼也真的都实现了

截止2019年中国境内走遍了全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4个省,200多个城市。欧亚非三大洲的21个国家

国内最喜欢的登山徒步和西部,所以云南先后去了18次

名山: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尼泊尔EBC)、四姑娘山、黄山、庐山、衡山、泰山、恒山、长白山、九华山、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武当山、牛背山、梅里雪山(雨崩徒步)、哈巴雪山、苍山、太白山、武夷山、雁荡山、崆峒山、张家界、

2013年10月开始辞职摆摊旅行

厦门、三亚、云南各待了一个月

2014年正式开始流浪环中国旅行,也是最折腾的一个本命年

一年走了五十多个城市,从最南的三亚走到最北的黑龙江又到了中国最东的黑瞎子岛看半夜3点20的日出。遇见过刻骨铭心的爱情。也首次出国东南亚

2015年,最迷茫的一年

经济难以支撑、感情上挫折不顺、梦想困惑迷茫不知前路但想尽办法依然坚持了下来。租房带全家人在三亚过年

2016年 走遍全中国

去了台湾环岛、新疆后终于走遍了包括港澳台在内的       全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独自重返西藏又去尼泊尔深度游

2017年 萌生过开一间海边民宿客栈的想法,调研市场拉合伙人融资等,资金人力全部到位后又各种原因无奈放弃计划,后背包旅行去了越南、泰国、印度

2018年 最值得骄傲的是带家人一起体验了日本邮轮行还去了青海、西藏游玩,后又独自前往尼泊尔徒步珠峰大本营EBC世界第一徒步路线

2019年用三个多月的空闲时间80天从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西亚、北非、东欧十几个国家,在非洲埃及的红海边学了潜水考下OW/AOW潜水证、坐了尼罗河边的热气球、在迪拜棕榈岛六星亚特兰蒂斯独自吃年夜饭、在东欧塞尔维亚自学了滑雪

2020年可能马上要坐大西比利亚大铁路一路去北极和去乞力马扎罗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过头看看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实属不易,非常感谢当年一起旅行过的小伙伴,很多都是从豆瓣看到,关注着甚至千里迢迢的来找我,前后上百人也大多现在恢复上了朝九晚五上班族生活,很多也开始步入婚姻,甚至最早开始和我旅行的几个小伙伴孩子都能打酱油了。。大概还剩我在穿山越岭的路上没有尽头。

从最开始的穷游方法都尝试过,摆地摊被城管追着跑、搭顺风车被交警鸣笛在高速上追、徒步藏区还被狗追、搭车经常挤在各种大货车的后斗里、逃门票翻山越岭险些迷路、甚至机场网吧旅馆沙发地板都睡过甚至在17年之前从未睡过卧铺,每年几百小时火车全部是硬座。就为了省钱能多走些地方、走的更远点。很苦很累但是现在想来都依然值得,因为真正的热爱总伴随着代价和放弃。

开始计划筹备

背包旅行这个想法也并不算突然之间的事情,从小就喜欢到处跑折腾。大二那年用奖学金去云南、桂林、成都玩了快半个月,第一次辞职旅行也是在杭州工作了大约两年一份互联网公司工作累得半死,还是个情感类咨询销售类996工作不但累还一大堆负面情绪像垃圾桶一样。辞职后买了单反然后一个人去西藏、云南、重庆、青海玩了一大圈,火车硬座、住青旅、徒步搭车逃票,第一次体验这种生活不能自拔,大约一个多月后,没钱了又滚回杭州找了份相对自由比较折腾的工作出差到处跑,前后做过证券公司、建材公司,互联网等可还是怀念在路上流浪穷游的日子。但一想辞职一玩肯定又没钱了还得工作,一直没想到对策。偶然间逛西湖发现有条街很多摆摊的卖旅游纪念品,观察了下生意还特别好,也是回家后彻夜难眠。辗转反侧一直在像如果能把旅游结合起摆摊刚好不就能解决了旅行缺钱无法长期支持的问题。也是开始漫长的准备阶段,从观察怎么摆摊时间、产品、躲城管一系列问题后。终于迈出时间的脚步,一开始怂得不行,又放不下脸不好意思直接诶去人多的地方,就下班后在附近小区运河广场路边慢慢地摸清了套路规则再去杭州最繁华的西湖边,直到后来摆摊的业余收入甚至超过了工资。机缘巧合下直到大学同学来杭州玩,带她玩了附近一圈后她要去厦门,一激动直接辞职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旅行。

从辞职旅行到现在走遍了中国三十四个省,去过大大小小城市两百个左右了。以前听说过的地方基本都去过了,火车票攒了一大沓。国外也去了欧亚非一些国家,一路感触很多。从开始在豆瓣发帖活动到现在一起旅行过的数百人之多。让我最自豪的是多多少少也影响了很多人迈出了旅行的第一步,勇敢的追逐自己的梦想。

其实我想讲的事情特别简单,就算我这样普通的一个人,也能坚持了自己的梦想,克服了经济、社会、长辈亲戚、朋友同事同学友情、爱情、甚至亲情的各方面压力竟然也一不小心也熬了这么多年,不但走的越来越远过的也比之前好的太多,想不穷游的时候也能偶尔奢侈下装个笔。甚至现在回想那几年都不知道怎么活下来的,可能无数次的时候就差点放弃了。但我始终觉得趁年轻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说不定哪里就有狗屎运等着,或者在路上突然遇到了成就自己的事业。当然就算这一路坎坷无数,纵是失败跌倒碰了南墙有些挫折可也好在年轻容易爬起来长了见识、增了阅历,也好过老了再去遗憾。更重要的是也验证自己了,也许叶公好龙呢,打比方说旅行这事,很多人看别人发发朋友圈美图就觉得自己也喜欢,出门后白天怕晒,晚上怕冷,爬山嫌累游泳不会,人文历史看不懂,路痴还总老迷路。(毒鸡汤一碗慢慢喝)

印度鼠庙

泰姬陵

土耳其棉花堡

爱琴海

重点讲讲旅行经常聊到的一些感悟

一、旅行意义      至道无难,唯嫌拣择

一个经常被提起的问题,其实旅行对我而言并没有那么复杂。我更多的会在乎这件事情是不是有意思。我也不属于旅行逼格档。觉得旅行是一件多么与众不同、标新立异刷存在感那种,对我而言更多是一种爱好。就像有人喜欢看电影、听音乐甚至打游戏一样平常。只是好像国人大多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的扎堆现象很多,流行什么都去盲目追逐这件事情。早些年梦想都是科学家、企业家,再到现在都是与世无争风景秀丽的地方开民宿、开咖啡厅、花店等,很少有人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发自内心喜欢追求的东西。包括旅行电影读书音乐艺术更多变成了滤镜变成了装饰材料。用来显得更加独特、个性、文化、情趣和高阶精英的生活态度似的.我很少劝人辞职旅行,其实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秤.都在计算得失价值,有舍有得.只是希望更多人可以自由的追求内心的向往.我特别喜欢一句话,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中国总体的环境还是一元化社会,主流的文化依然是成功.依然是金钱、地位、名誉,对人的评价也更看重结果的利益,我更希望随着发展能变得更加多元化,让爱艺术人的专心做艺术、热爱运动的运动、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不同行业需求类型都有各自不同方向的成功,而不是一味的单纯追求单一的价值观,互相也可以尊重、理解、包容

二、收入     回想起这些年也都不知道怎么活下来

本身大大咧咧的性格也不爱算账,但基于摩羯的特质花钱注重性价比只能说勉强够花,当然最艰难的那两年信用卡也都快爆了,刚辞职后就开始了摆摊旅行,交通能够基本都是火车硬座+徒步搭车等,住尽量都选的青旅或者小旅馆。根据城市和大家意见的话会找包月型客栈青旅等,之前是每个城市都会待一段时间。要么游山玩水、聚餐电影要么就是摆摊赚钱很少攒钱,待够了就会去下个城市也不多留恋。后来也跟朋友合伙做些短期活动展会餐饮商铺,也就属于饿不死那种,我个人的想法是30岁前不负债也不考虑攒钱这种事情,多点见识、开阔视野更重要。

三、家庭  小市民工薪阶层

很多人总问我到处旅游,土豪有钱富二代啥的,家里有房有矿吗,其实真不是,我也没有从家里拿过钱旅行。穷游是一种极端的选择吧。家人很普通的工薪小市民阶层。父亲海军转业工薪层,母亲退休,家庭健康和睦的三口之家。家人对我这几年的旅行可以算很支持。我非常感激父母家人,虽然也有传统的中国家庭观念,很希望孩子就近稳定工作成家立业。但对于年轻到处闯闯也还算支持,比大多家庭要自由宽松一些,当然也可能主要是我犹如脱缰野马很难服从安排。家人的支持是我特别庆幸的事情,作为独生子29岁还能任性自由的度过一个青春的时光。当然了近两年也像大多家庭一样,偶尔也会催婚催稳定工作类的,所以近几年可能慢慢转型吧。

四、未来规划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无酒喝凉水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并不是极端的。虽然现在还在路上飘着,也时常会跟人聊聊未来、理想、现实家庭生活这些,对于我现在而言,环游世界也并不算梦想了,此生真正难以触及才叫梦想,旅行对我都是未来的目标罢了,作为第一爱好一定会投入时间金钱精力,或早或晚该去的一个不会少。考虑到实际,未来的规划大概也是以后会稳定在一个城市。八成是家乡西安,至少有住的地方,能做一份热爱的事业或者时间自由的小生意,钱赚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自由度高点。有空全家一起出去旅行,小富即安的小市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因为有自己的精神和爱好追求,所以我对物质追求也有限,这几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一个喜欢的海岛做民宿客栈。跟心爱的姑娘一起努力经营着、忙碌着,养一条大狗有一个大书柜,闲来没事可以阳光下看看书房间宅着看电影海边看着日落发呆。结识着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人来人往。最好再有个淡季当个甩手掌柜出门浪迹天涯、环游世界岂不美哉(但好像大多民宿掌柜看起来忙一年下来都在给房东打工了所以有一次差点实施又停了)

五、爱情    相濡以沫的生死之旅最终却也相忘于江湖

生活中我很少跟人谈起感情过往这些年遇见的人和事都很多,但我很感激命运我始终认为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自由和爱情。我也都经历过拥有过,有一个心爱的姑娘,我们也是结实于豆瓣,起初也是因为兴趣相投的朋友到慢慢喜欢上这位南方姑娘,她在新加坡工作,为了我选择回国,我为了她也第一次办出国新加坡但却惨遭拒签,又辗转马来西亚吉隆坡去,后来接到人一起回国后,我们一起走过了二十三个城市遍布了将近半个中国。一起穷游旅行、逃票徒步搭车登山、旅居过丽江三亚等,也经常去摆摊和躲避城管等等,还经历了一件生死在稻城亚丁的故事,也是我旅行中发生最危险的一件事情。很多人关心旅途上发生的故事,想听一些细节,我基本从未与人谈起,也不太爱讲这些事情,既然很多人对爱情类的兴趣大我就讲一件细节的故事,要不搞得跟写说明文似的(毕竟说明的再多旅行多容易,你终究明天还要上班搬砖)我们一路西行徒步搭车十几辆终于来到稻城,亚丁风景区非常大,很多地方未开发,记得那天天气非常好,阳光从棉花般的云层中穿透过来依然光芒万丈,早上住的亚丁民宿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整片的雪山近在眼前躺床上就能看的日照金山。我们决定出发最远的牛奶海徒步,去牛奶海是成熟的路线,一段较远的高海拔徒步,我们状态都还不错,一路遇到很多人高反太累慢慢放弃去骑马,而我们一路有说有笑拍照着向前进,下午才终于到了亚丁最美的牛奶海,我们一路下去拍照玩,身边的人慢慢的都原路返回了。我们还看到远处一座山还有个很美的湖就又翻了座山过去,湖水清澈见底,深蓝色像蓝宝石镶嵌在雪山之中,倒映出天空中棉花糖般的云朵和湛蓝的天空。沉寂在美景中欢歌笑语很久。这时才发现马上日落,已经一个人的影子都看不到,没有任何指示牌和文字,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原路返回可能也会很晚,这时我看到湖的另外一面有一条小路,像是人经常走的路,看方向也是回去的路,我想着应该是近道。想着这条也是出山的路。但就是这样错误的决定,甚至差点让我们永远留在稻城,现在想来还有些后怕!没有任何食物水源补给,手机没有信号没有路标指示牌地图,甚至没有光源装备,也不知道前方是通向哪里,在深秋的深山中,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原雪山天黑后温差的变化一切通通不懂。当时的我固执的坚持走这条单单感觉上能更快回去出山的路,她也很相信的跟着我拉着手一起走,因为小路一直盘山总觉得会在下一个拐弯就会有路出去可是越走越远,越走天越黑,天越黑就越冷。没有任何可以询问或者查询的东西,深山中全程手机没有一丝信号。只能伴随着月光不停的往前走,因为等反应过来路很长时再走回头路的话也是没有可能白天就走了十几个小时,有很多非常险峻的斜坡山崖。再往前却又不知去往哪里,没有任何准备更不可能停下来。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向前走,但前路好似没有尽头也没有一丝灯光,甚至能听见远处的狼嚎声响起,她拉着我的手也越来越用力,我不时的安慰着她,同时内心中也泛起了恐惧,毕竟还带着一个姑娘就这样冒险后悔不已,要知道深山中任何一个因素就可能让我们再也出不去,甚至不敢去想。强作镇定的安慰鼓励她,毕竟高原徒步登山近二十多小时,这这样氧气稀薄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停下来更可怕。就这样我们绕过了无数山也翻过了几座大山,终于在爬到最高处一个垭口时看着那些经幡才开始逐渐向下,但就该穿越一片深山老林了,在山中迷路这九个小时没见一个人(当然了突然碰见一个人可能更恐怖),万幸的是那夜的月光特别亮,满天繁星照耀着远处的雪山像面大的灯塔,还能在深夜中导引着我们前进。但进入林区后光线就黑暗了下来,我在前面走拉着她,宽慰着快出去了鼓励着我生怕这时候她崩溃了一直说着话分散她的注意力,同时我也得集中注意力尽可能找有人走过的路。突然一个拐弯处冒出来两只黑熊般的大绿眼睛喘着粗气一动不动,我感觉抱起她到高处一个大石头上也一动不动,就这么僵持着。突然大绿眼睛往下面树林里进去,这时我才看出来是一只硕大的黑色牦牛,估计大半夜它也吓得不轻。回过神我们又继续向前,我知道有牦牛就应该快到有人烟的地方了。我们一路飞快的下山终于踏到大路看到了指示牌,看见一个值班室但还是没人,打开门喝了点水,又继续沿着大路向前走去。看到远方前面一个大坡有一群藏獒野狗嚎叫着像我们这边冲过来,黑夜中就是一群绿色的眼睛还好已经走到大路上能看清它们只是野藏狗群,不至于以为是狼那可能真的就得变成点心了。但一群藏獒野狗嚎叫着冲过来依然是很恐怖的事情,我们顺势溜进旁边一个景区在建的工地关上了门,工人们出来询问了下情况知道我们迷路才出来赶紧给我们下点热面条吃,这可能是这辈子吃过最好吃安心的面条。吃完好心的工人们给我们还拿来了一个电暖炉,然后我搂着她度过了一个最漫长的黑夜熬到了天亮,第二天早上回到亚丁村的民宿,藏族的老伯一家都一阵惊呼赶忙端来酥油茶,关切的询问着。我们很多行李在这里,晚上没回来以为我们迷路不见了,都准备早上去报案了,我诉说了大概路线后,全家人都惊呆了。告诉我们这是一条本地藏民转山的小路,通常要走两到三天,晚上经常狂风下雪降温而且穿过的都是古斯地狱谷的小路旁边是悬崖稍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大白天都可能会迷路。从来没有人晚上走。我们居然不知路的情况下没有任何指示穿越黑暗回到亚丁村一定是佛祖保佑。说着还拿起了转经筒嘴里念着经文替我们祈福还愿。记得离开亚丁的时候天空中突然飘着鹅毛般的大雪像在为我们庆祝安全出来一般。后来又陆续在丽江、三亚、桂林旅居生活过一段时间,那段日子现在想起来挺苦的,舍不得坐车,我们一路都是搭的顺风车。舍不得住,经常两个人一起住40元的小旅馆,16元的青旅。舍不得买衣服,她的衣服那时候在家和新加坡没敢告诉家里人一直没有厚衣服。只有一件去石家庄闺蜜婚礼时闺蜜借给他一件红色棉袄。在丽江有时降温了都出不了门。那时候我也很穷,记得几年里只有一件迪卡侬破冲锋衣,可现在想来还是悔恨自己不舍得花钱。虽然物质上条件很差,尤其相比于之前她在新加坡的生活,一路下滑。可那段日子是最难忘美好的一段时光,青旅摆摊都一路认识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买菜做饭,下午去丽江古城摆摊被城管追着乱窜,晚上一起在青旅看电影唱歌聊着诗与远方的梦想。可后来还是慢慢的走散了。甚至我也说不上什么原因,经济、家庭距离稳定各个因素影响吧。我只记得我曾经深爱过一个南方姑娘,只是我们早也回不去了。甚至她最喜欢的游乐园海洋馆一次都没去。庄子中有一则故事,大意是泉水干枯了剩下两条小鱼以吐沫互相湿润着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同甘共苦。却到下雨丰水期时又各自回到了各自的江河追逐自己的自由。现在已经几年没有联系过,也没有了联系方式,只是我有时候还会悄悄搜看一眼她微信,只看得到她的相册封面依然还是稻城亚丁多年未曾更改。相濡以沫,最终却相忘于江湖

说起来这些年因为常年旅行奔波和生意上的缘故,也没什么稳定的社交圈,虽然全国到处跑但大多也不过是萍水相逢,但随着爱好的深入、年纪的增长,独来独往一直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的走。我们都终将明白这一生的路太漫长太枯燥,我们生来就是孤独生来就是孤单,只有这一半的你终将疲倦懈怠,我希望能早日遇到可以结伴前行的另一半。同样热爱旅行热爱自由,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如果有兴趣相投,性格合适的妹子欢迎私聊,让我们一起走遍全世界

稻城亚丁

六、现在    随遇而安

这么多年过的就像一场梦,但却无比真实。甚至我能清楚的记住辞职旅行这两千多天发生的点点滴滴,甚至事情顺序和一路上的人、事、风景。有时候常常会想平行宇宙中的另一个我如果还在工作奋斗的话会是什么样子。偶然间的从辞职开始了迟到的间隔年旅行,直到现在也停不下来,也居然真的生存下来纯属偶然。云游四海浪迹天涯过着闲云野鹤一般流浪汉的日子,算算到现在过去了也有两千多天了依然无怨无悔,且深深享受着这份自由,或许有一天有一个地方亦或是一个姑娘能让我安心下来换一种生活方式,有人说一个人有多自由就能有多踏实,我也不知道,亦可能热爱生活追求自由是此生的理想和信念,随遇而安吧。这么多年做着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可我知道对我来说那就是希望!是自由!是没旅行折腾过的人无法理解的行为、是此中诸事不足与外人道也、却是我人生中做过最正确遵循内心最果断最向往也最义无反顾的事情。然而最值得庆幸的是我一直在路上,依然热血沸腾、依然热泪盈眶、依然乐此不疲、依然着向往远方

可能因为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所以在路上旅行的这些年去过的城市、遇到的伙伴、见过的事情、走过的路点点滴滴虽然过得像梦境一般,但记得特别清晰,篇幅有限至此删删减减写了近万字就不多啰嗦了。欢迎关注公众号,不定期会分享些路上的故事和游记攻略

约旦

斯里兰卡人像

土耳其

棉花堡人像

埃及热气球

现在依然经常旅行一直在路上,近期冬季准备从东北出俄罗斯去坐西伯利亚大铁路一路到北极,然后南下乌克兰高加索三国等玩到非洲,具体路线可商量。大约为期百天左右的环球长途旅行,短途东北或各国分段,长途全程均可约伴旅行

个人微信     sunliangt123

人比较懒,公众号文章更新较少,微信朋友圈也会经常分享些旅行一路的美景、美食。欢迎交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