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走,骑车去拉萨

走,骑车去拉萨(十一)

水草丰美的草原,因为连续下雨,我们从头武装到脚.

小海比我轻松,这手套下雨时很管用,里面最好套双细纱棉手套.

牧民的帐篷,流淌的河流.

天尽头是连绵不断的雪山。

水泥路面,3公里的经幡长廊好似无穷无尽.

经幡长廊的尽头是海子山垭口,捂严实些,马上就是80多公里的长下坡.

雪山下的姊妹湖.

7月29日     第十一天
今天的行程很长,全程189公里,从理塘赶到巴塘,要翻越海子山,穿过6个没灯的隧道。
半夜就开始下雨,一直不停,我们等不了了,决定出发。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大家都买了洗衣洗碗用的胶手套,脚上套了方便袋,依然穿上雨衣雨裤,一路骑过来,鞋里是干的,手心是干的。
雨一直淅淅沥沥下着,一路上高山草甸相伴,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小花夹杂其间,简直就是一幅绝美的绒毯。牧民的帐篷随意点缀,构成人和自然和谐的完美画卷,果然是个水草丰美、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如果不是看到河水往下流,我一直没感觉到是在爬山,只是脚蹬踏地异常费劲,用的都是低速档。传闻海子山有抢劫,我遭遇的不是成年人,而是几个孩子。在距离海子山垭口还有几十公里的地方,周围是大片的草甸,路况很好,3个小孩在路上一字排开,其中一个小孩左手拽着一块石头叫喊着向我冲过来,我一摆车把从这小孩左边提速绕过,他伸出右手抓我的单车,但是没抓住,我就这样逃过了他们的小小手掌心。
骑啊骑啊......,海子山垭口到底在哪儿呢?走完了柏油路,上了水泥路。左边雪山连绵不断,温度一下子低了很多。终于好像看到了海子山垭口了,离我所在的地方还有3公里,这3公里的路全用水泥铺就,路面不宽,却很陡,如果是冰雪覆盖的话,估计人要走路都困难。道路两侧插满了连绵不断的经幡,3公里的经幡告诉每个人这段路的凶险。我推啊推,终于将车推到了海子山垭口,小海在上面等了大约30分钟。垭口风大,温度低,照例拍了照,检查刹车,车架螺丝,就往山下骑去。大约两、三公里后,看到了传说中的姊妹湖,她们安详静谧地躺在群山怀中,后面映衬着高大的雪山,温柔美丽到了极致。
一路狂奔,到了经常有抢劫传闻的6隧道之一—德达隧道,洞口有一小伙子正在等人,看他那样儿大概想等齐几十号人再进洞吧。请他让出道,我带着小海就进去了,隧道很长,黑乎乎的,我的电筒光不是很亮,只听到换气扇嗡嗡的声音和不时经过的汽车的声音,再看后面,那小伙子和他的3个同伴跟了上来。后面出现的列衣隧道、波戈溪隧道、拉纳多隧道、黄草坪1号隧道和黄草坪2号隧道,只有我和小海通过,一切平安无事,当然我在列衣隧道前换了电筒的电池,在这个隧道前还有一位美女警察提醒大家进洞注意事项,就是开灯之类的。所以国道318应该是安全的。
天黑了,我们赶了一段夜路,9点过几分才到了巴塘,这里虽然是县城,住宿条件还是很有限,我们找了半天,这时候吴鹏和钟文博到了,最后住了一家背包驿站的四人间,床铺看上去还干净,只是屋里弥漫着一股尿骚味,我们只好都和衣而睡 。

走,骑车去拉萨(十二)

碧绿的河水和含满黄沙的河水汇到一起(金沙江)

小海凝视汹涌的江水

金沙江大桥

7月30日        第十二天
巴塘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我们放弃了在巴塘休整一天的想法,赶往40多公里外的温泉山庄。
经过长时间的上坡下坡,在波涛汹涌的金沙江陪伴下,我们来到了金沙江大桥,过了金沙江大桥,就离开四川,进入西藏界内。大桥另一端的战士要求检查身份证。这里距离温泉山庄12公里,过了检查站,山上一下子变得荒凉贫瘠起来,怪石嶙峋,草木稀少,山高路险,随处可见落石。下午3点过,到了温泉山庄,我们入住胜天温泉。把行李放到房间,我和小海先吃饭,点了一个青椒炒肉丝,一个炝白菜,加上两个人的饭,花掉50.00元。饭后,小海睡觉,我洗衣服,洗完衣服后,我叫上小海去泡温泉,这是免费滴,条件虽然简陋,却分了男女区域。我在舒服的温泉里迷迷糊糊睡了过去,进来一女的张嘴说话吓了我一跳,大家聊了一会,说到当今四大俗:“城里开咖啡馆、丽江开客栈、辞职去西藏、骑行318”,我们是俗人,卷入了俗事中也理所当然。泡完澡回到房间,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好舒服啊!

走,骑车去拉萨(十三)

塌方,落石,小海小心通过.

小海骑行越来越轻松.

海通兵站附近的野狗很惬意地躺在路上,所有的车车都为它绕道.

我当然是蓬头垢面了.

7月31日          第十三天
从胜天温泉到芒康,开始的路段有塌方和落石出现,我们观察着小心通过。大家很辛苦地爬到了海通兵站,在一小吃店歇气, 一会儿下起了雨,我和小海顺便在小吃店点了一份肉丝炒饭,吃完了饭,雨一直在下,温度越来越低。果然像小吃店老板说的那样,半小时后,雨小了。我们急忙赶路,海拔越来越高,我骑不动了,只好推车,好不容易一路风雨赶到宗拉山垭口,小海已经等了我近一个小时了,他在那冷得发抖,我在垭口没停留多长时间,匆忙往山下赶,想着到了芒康找着住的地方情况就会好些。芒康路口,有战士检查身份证,一个好心的小战士还叫我们进屋烤火。7点过,我们去县城里找客栈,稍稍繁华的地段的客栈要么很贵,要么条件很差,大家都不满意,商量了一下,返回路口的第一家客栈(龙达连锁店),两人间,有独立卫浴。谁知道房间的热水器温度不高、芒康又降温、我们一直穿着湿衣服,大家哆哆嗦嗦洗了澡,我穿上棉衣都还很冷,终于四人中三人感冒了,只有钟文博经受住了今天的低温和风雨交加的考验。

走,骑车去拉萨(十四)

进如美前满山蚂蚁般的羊群

拉乌山垭口,应该从爬拉乌山开始,大部分我都骑行,而不是推行了.

重新捆扎行李包.

看到移动基站是爬山中最开心的事,因为要到垭口了.

如美的山水

我休息的房间,好温暖,好温馨的被子.

走,骑车去拉萨(十五)

怪石岭峋,上觉巴山的路.

我们的车车在休息,顺便去客栈的厕所方便.

小海边吃东西边回望我们走过的路.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

在这我就已经开始浮肿了,当时没发现,到左贡才发现自己浮肿得厉害.站得最高的是骑友钟文博.

小海和钟文博状态一直很好.

蓝天白云,如黛的江山.

枯荣二树

8月2日       第16天
今天从如美出发,目的地是荣许兵站,一出门我们就面临的是20多公里的连续爬坡。
翻越觉巴山的路一开始就显示了狰狞的面目,高大的山上很难见到一棵树木,就是小草也为数不多。到处可见塌方,路上尽是碎石。正如有的攻略里介绍的,国道在山间盘旋,骑了几十公里,坐标没怎么动,动的只是海拔。翻到山的另一面景色完全不同,树木葱茏,枝繁叶茂。在这危险的盘山路上居然有骑行者拉着上山的车前行,这样虽然很省力,让爬坡很轻松,可实在是太危险,我是不敢效仿的。2点30分,到了登巴村,为了降低明天爬东达山的强度,继续前行到14公里远的荣许兵站,在经过20多公里的连续爬坡,最后这10多公里的爬坡让我疲于应付,只好边推边骑。一路景色还是很安慰人,一条明净活泼的河流陪伴着,到得一座便桥上,往桥下望去,不远处有两棵颜色截然不同的树紧挨在一起,一棵葱茏翠绿,另一棵全身树叶泛黄,这一棵树应该死去多时了,“病树前头万木春”就是为它写的吧。距离荣许兵站大约200米,一直下着的雨变大了,还伴随着冰雹,在路边的屋檐下躲会儿雨后,继续前行,终于看到小海来接我了,真好!他们仨比我先到,订了仁青罗布游客之家的四个床位打尖休息,这是靠着岩壁修建的两层建筑,我和小海的两人间靠着岩壁,门上只挂一布帘,有一边已经脱落了,两张床之间放了我们的行李后就没有任何空隙了,感觉像住在岩洞里。这里的用电和如美一样,都是客栈自己发电,所以湿了的衣物不能用电吹风吹干。最绝的还是厕所,下楼以后经过厨房,从厨房的后门出去,有一条30米左右的山路连接着厕所,厕所在国道318边上,半人高,三边一围,朝山的一面和头上什么都没有,脚踏的地方搭上间隙很大的木板,上这样的厕所有两点要注意:1.下大雨时一定要撑好伞。2.进去时看好脚底下,如果踏空了危险而又尴尬。最后一条温馨提示,女士最好晚上去方便。白天如厕318国道上的车车和人会看你看得很清楚。

8月1日      第十四天
今天行程很轻松,9点过从芒康出发,在出芒康的时候,又检查身份证了。我不想拖小海后腿,想起先前买的高反药,那买药的男的(穿着军裤,我以为是解放军开的诊所)说这药抗疲劳、增强体力、对高反很有效,45元钱10粒。虽然我没有高反,还是吃了两粒,然后我累着、喘着骑上了拉乌山垭口,状态比前两天好多了。尔后一路长下坡到了如美,这地名很好听,其实很贫瘠,山上的乌鸦不停嘴地“哇哇”叫着,水管里的水泛红,含有很多沙沙。我和小海住在一家四川人开的旅店里,条件很简陋,床铺还比较干净,看到床上被子的颜色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这一路的被子、床单大多都是白色的。未来3天的行程都很幸苦,即便这里的条件再差,还是要休整半天的,明天还得爬觉巴山呢!

走,骑车去拉萨(十六)

有些骑友耐不住骑行的辛苦,拉着上山的拖拉机好让自己爬得轻松些,这算不算搭车呢?

没有尽头的上坡路.

熬啊,熬啊,我终于熬到了东达山垭口.

小海很有潜力,骑行越来越轻松.

帅气的藏族小老板,史上最香的方便面,藏式火炉上依次是水盆、开水壶、酥油茶壶

难得他们队伍会排得那么整齐:吴鹏、钟文博、小海

这里的山长得很别致,停下来看看.

8月3日        第十六天
今天的任务是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目的地是左贡。
早晨6点过就醒了,把昨天没法弄干的小海的湿帽子拿到客栈厨房的火炉旁烘烤,藏式火炉烧柴或牦牛粪,非常暖和。把准备工作做完,吃了客栈的早餐——稀饭、馒头,小海终于忍不住了:“以后再也不吃稀饭馒头了。”这一路吃的稀饭馒头比以往我们一年吃的都多 。
天气特别好,没有下雨,东达山是我们骑行以来翻越海拔最高的山,一直都是缓上坡,大多时候我用一一档。本来以为今天我怎么都得搭车了,事实是我骑上了东达山,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不可为的事啊!在垭口藏民搭的卖东西的小棚里,我和小海吃了最香的方便面 ,每盒7元,两盒14元。然后一路狂奔下山,5点过到了左贡。住宿的地方还真不好找,带独立卫浴的标间要价三、四百元,不带卫浴的两人间也要130.00元,最后我们住了粮食局招待所,每个床位20.00元,不能洗澡、洗衣服。算了,只有将就了。

走,骑车去拉萨(十七)

8月4日         第十七天
昨天刚一出发,三妹就打来电话说通麦大桥断了,当时还很乐观地想,我们到通麦已是6、7天以后的事了。谁知到了左贡还真就走不了了,我们的下一站是邦达,邦达已经交通管制,只准出不准进。 去街上转了转,邮局前很多骑友把自己的车车打包寄回去,也有很多骑友打算走北线,搭车去昌都,转那曲,去拉萨,这条路很长一段路极烂,还要经过几百公里的无人区。钟文博说他等不了了,决定走北线。吴鹏的想法和我们一样,时间还有富余,留在这里观察观察再说。我们留下来的人继续观望着、坚持着。
钟文博走了,我们换了一家条件稍好的旅馆,洗澡、洗衣服,左贡的太阳真大,衣服一会儿就晒干了。

走,骑车去拉萨(十八)

超市门口睡觉的狗狗,小海一直在研究为什么这里的狗那么淡定.

走,骑车去拉萨(十九)

离开左贡,前往邦达.

远离国道的藏式民居

西藏境内的路面大多很好.

守望麦田的稻草人.

一派丰收景象.

邦达小镇,这里风大,早晚温度低,我去药店买药时,有个骑行的小伙子在那里打点滴.

8月6日             第十九天
昨天晚上很惊悚,快12点时藏族老板娘引了两个藏人来住剩下的那张床铺,我下楼和老板娘理论,不管我怎么要求,老板娘操着浓重藏味的普通话反复说这两人是本地人,肯定不会有什么事的。 哎,鸡同鸭讲!这一夜,除了小海,其他人都没休息好。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因为通麦大桥坍塌的原因,骑友不是很多。一路上种上小麦和青稞的田地多了起来,路上对我们说“扎西德勒”的藏胞比以前更多了,很多藏民在田里劳作,藏族女子戴着有沿、缀着漂亮帽饰的帽子,穿着长衣长裙在田里忙碌,很快就到了中午,藏民在田地边把馒头拿出来,就着茶水,也许是酥油茶哈,开始吃午饭。好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
到了田妥镇,有公安检查身份证。我们也顺便开始了吃八宝粥,这是我们的午餐。又骑行了一段路,我们坐在水泥杆子上休息吃东西 ,这时来了一只野狗,滴着老长的口水看着我们,吴鹏赶紧用牛肉干招呼它,它吃完后还是恋恋不舍地、依然滴着口水看着我们,我们赶紧离开,生怕惹怒了它。
6点过,我们接近了邦达镇,在距离镇上两公里左右的一家藏民家住了下来,这里没有热水,早晚温度很低。最让人纠结的是,这附近和藏人家里基本都没厕所,我问了老板好几次,开始老板打马虎眼,最后问急了他只好说:“你就在那边方便,没人管你。”我看了半天,也没找着合适的方便的地方。

8月5日        第18天
今天继续在左贡等待,去街上一家熟悉的餐馆吃过早餐,问老板娘:“这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老板娘想了想很认真地告诉我们 :“网吧。”我们三个都笑翻了。跟她解释后,她说前面有个寺庙,里面有转经筒,可以去看看,大概要走十几分钟。经过一个超市的时候,门口的那条狗的淡定让我们很是惊讶,来来往往的顾客它全都懒得看一眼,自在地打着瞌睡。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没看见老板娘说的寺庙,倒是找着了一家貌似不错的旅馆——雪缘宾馆,床铺很干净,每个床位20元。我们把行李单车挪过来,决定明天去邦达看看情况。

走,骑车去拉萨(二十)

邦达的野狗群,吴鹏的狗缘就是好,其中一只穷追他不放。

能拍到这样的照片很不容易,他总在我前面.不晓得从哪天起,他就默默地跟在我后面,鼓励我,支撑着我.

雨中的业拉山垭口,远处的石头很奇特吧?

白色的物体是烧桑的香炉,以祈福辟邪.

怒江七十二拐,转弯处白色的一段是水泥路.

七十二拐观景台上和台下的野狗

刀砍斧削的怒江峡谷

8月7日            第二十天
早上9点,吴鹏和另一骑友去探听消息,看看检查站是否放行,十几分钟后,带回来的消息依旧不放行。那骑友等不及就和一队小伙子翻山走了。10点过,我们住宿的那家老板回来说:“邦达检查站放行了。”我们赶紧收拾行李出发,到邦达镇上吃了早餐,买了些做午餐准备馒头。经过检查站时,里面的战士果然让我们过去了。骑行了大概一公里多,一群野狗吠叫着在路上奔跑,有一只还追了吴鹏好长一段。我远远地看着这群狗,下了车,换到右边推单车,使我和野狗之间有个屏障,然后让小海走前面,还好这群野狗没有攻击我们。
离垭口还有六、七公里时,开始下雨了,看看天色,这雨肯定要持续一段时间,穿上雨衣,我们奋力骑上垭口,已经是中午1点过了。小海在后来的骑行中一直等着我 ,他给了我坚持骑行的动力。翻过业拉山垭口没多久,就到了怒江七十二拐观景台,台上台下各躺着一只野狗,都懒懒地睡着,这里的环境真和谐,野狗都能和人和睦相处。台上的那只狗过来看着我们,我们给它馒头,它吃了。扔馒头给台下的那只野狗,它根本不理,动都不动一下。我们离开观景台没多久,又下雨了,更糟糕的是,七十二拐的九大拐的拐弯处全是铺的水泥,水泥地又湿又滑,我和小海同时在这里摔车了,这使我们更加小心。又是一路狂奔下山,雨越下越大,怒江峡谷在雨中显得更是吓人,峡谷两侧好似刀削斧切一般,岩壁上没有生长任何植物,山上的石头好像随时都会掉下来。过了武警把守的怒江大桥,雨势依然很大,这里距离目的地八宿还有30多公里,为了安全,跟吴鹏、小海商量后,决定搭车。马上就来了一辆带有货箱的小车。我一招手,车就停了下来,车上的人很善良,同意我们搭车,但是只有两个座位,不敢超载,所以只能搭两人,吴鹏把他的行李驮包交给我们,我和小海直接坐车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订了四楼的一个房间,爬得我直喘。吴鹏在快7点时和我们会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