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挖黑罗豁重装徒步

写游记原由挖黑罗豁的攻略和游记,网上总共就十来篇,这两年的更是几乎没有。出发前想到了挖黑罗豁这两年不火,人应该不多,但是没想到的是清明放假期间全山竟然只有我们一起的四个人!
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特写此游记记录下挖黑罗豁的最新情况以供后来的驴友参考。

景点官方介绍挖黑罗豁,来自彝语,大意是“最高的地方”。山顶营地海拔在3350—3500米之间,基本上不会有高反。地址位于 四川乐山 市 峨边 彝族自治县勒乌乡柑子口村。山顶是壮观的万亩草坪,周围被林海环绕。挖黑罗豁的云海非常的漂亮,天气晴朗时可以远眺 贡嘎 雪山。

图片精选

往返交通成都 往返 峨边 县城:
火车: 成都 南站6:39有一趟到 峨边 的火车,硬座32.5元,3个小时50分钟。
峨边 18:34有一趟到 成都 南站的火车,硬座32.5元,3个小时20分钟。
汽车: 成都 到 峨边 县城直达的班车有3班,分别是9:15、15:00、15:30,票价分别为67、59、55元,不堵车大概4个小时。
因为 成都 到 峨边 的火车出发的太早了,所以可以坐9:15的班车到 峨边 ,不堵车大概13:00左右到达 峨边 县城,然后再坐班车到柑子口村。
乐山 中转: 成都 到 乐山 、峨眉的火车、动车、汽车都非常的多,也可以去那边中转。

峨边 县城往返徒步起点勒乌乡柑子口村:
峨边 县城到柑子口村有76公里,一路都在修路,很可能会遇到一些小堵车,用时2小时。
班车:
峨边 县城有两个客运站,分别是新客运站和老客运站, 成都 到 峨边 县城的班车到达的地方是新客运站,在新客运站外面可以坐公交到老客运站。新客运站和老客运站都有班车到勒乌乡柑子口村,不过新客运站是坐到 美姑 县城的车,票价更贵,老客运好像是到坐林场的车,票价25元。
我们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坐9:15的班车从 成都 出发,原计划13:00左右到达,但因为各种堵车,最终16:00才到达 峨边 县城。我们到达 峨边 县城的时候两个客运站都已经没有到柑子口村的班车了,我们只得包面包车。
面包车:
看以前的游记里说 峨边 到柑子口村面包车包车都是200元/车,现在价格比较乱,都是乱喊价,一问都喊3、400,但是可以讲价,200-300之间都行,看自己讲价的本事。

住宿及露营柑子口村没有旅店,可以在村委会前的院子里露营,院子非常的大,里面有电、有水、有厕所、有垃圾箱可用。村委会的人都非常热情,村支书还跟我们说有个房间里面可以烧开水、烤暖炉,喊我们可以进去用。而且还不收露营费!良心村委会!

山顶露营风很大,基本上营地都是选择山沟里,大部分人会选择下图这个营地。

徒步路线挖黑罗豁徒步轨迹可以在六只脚或者两步路APP里面找,路线比较简单,路线7公里,徒步8小时。
上山路线比较简单,一直往山顶爬就对了。
下山需要注意路线,我们就是觉得上山的时候路线简单,就一条路,下山的时候就没看轨迹,结果走错路了,来回折腾浪费了一个小时。在海拔2800米接近2900米的地方,会遇到一个小草地,在那里会第一次看见对面山顶的无边草甸,见下图,然后就是在这里有岔路。林场的工作人员巡逻路线也是从柑子口村上山,然后从这里的另外一条路线下山,我也不知道那条路线下山的终点是在哪里。

重点:防火因为 凉山 州森林火灾,现在这边严控防火。我出发前知道查的严,就没带煤气罐、气炉这些。当晚在村委会露营的时候村支书就跟我们说不准带火源上山,警告我们严重性,第二天早上又反复提醒我们不准带火源进山。刚进山没多久,又遇到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在查,然后让我们签字,登记防火码,出山后还需给他们打电话报告已出山,管的还是非常的严的。

徒步途中从村子的后面上山,一出门就了给个下马威,开始就是一个非常陡的坡。

然后过河
走了一段路后开始进入树林中
路是这样的

然后开始路两边都是竹子

其实路况还行,不需要钻来钻去,路迹很明显,竹子没有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