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纵贯西东,玩转大马-马来西亚深度游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大国,“新马泰”一条龙火了这么多年,马来西亚的攻略已经有无数前辈写过,这里重点写仙本那潜水和兰卡威环岛。老规矩先干货后游记。

干货篇

签证:贴纸签一般都是通过旅行社代办,这里就不做介绍了。推荐两种方便快捷的电子签,直接上网申请,通过后打印到A4纸即可:第一种是Etri,停留时间不超过15日,费用为160元。仅限中国公民从中国大陆(包括香港澳门)出发前往马来西亚并且返回中国大陆(包括香港澳门)。几乎100%成功率,填好资料立即出签(别录错护照信息,小伙伴就为此付出了无法登机行程全泡汤的代价);

第二种是Evisa:停留时间不超过30日,签证的费用为280元(包含手续费200元及签证费80元)。签证时间为2个工作日(照片和资料要上传清晰且不能超过6个月,所以新办护照的同学别用护照相片,网友实践被拒签);

另外马来西亚转机去第三国的可以直接入境签120小时,但只能呆在西马(如吉隆坡、槟城、兰卡威),不能去东马(如亚庇,仙本那)。马来西亚移民局官方签证网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lang=zh

交通:吉隆坡作为国际中转站,机票算是最便宜的了,要玩转马来西亚全境的可以选择吉隆坡往返或者吉隆坡进亚庇出,单程含税价如图。票价在300-500以内,个人建议7-9日游玩路线广州-吉隆坡-兰卡威-槟城-吉隆坡-亚庇-广州。喜欢潜水的可以吉隆坡飞斗湖然后坐车去仙本那(后面有详细攻略)

货币:马来西亚货币为令吉,兑人民币汇率1:1.7,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可以兑换,但是要预约。而且大城市都随处可见支付宝和微信,喜欢刷信用卡的还可以报名参加建行的境外消费返现活动,不用兑换太多现金,关于海关要求带若干现金才能入境的情况本人从未在任何国家遇到过。

美食:相比马来西亚本地最出名的咖喱味满满,带着浓郁酱料的的娘惹菜,作为湖南人我更喜欢“甜,香,鲜”的中式美食,因为马来华裔多来自广东福建,口味也就比较粤菜和闽菜系。诸如槟城的“四大天王”(糖水、粿条、红豆冰、肉骨茶)、兰卡威的食佬旺肉骨茶、亚庇:佑记牛肉汤、lucy厨房(无敌海景,口味多样,强烈推荐)。那些网红海鲜就不推荐了,大茄来这些地方比国内还卖的贵,味道也很一般;水果倒是极好的,从兰卡威的巧克力天堂到亚庇的天桥水果一条街光榴莲就有18种,随买随吃包你满意。(因为气味太大,榴莲不许带入酒店和公交车等公共场合)

电话卡:淘宝上物美价廉,主要是两大运营商,hotpot信号比digi好,价格也稍微贵一点。记得选好出行时间叫商家提前激活。各种流量包比当地便宜得多,个人认为有流量就够了,这年头能微信谁还打电话?中国移动境外上网每天30块钱封顶,接打九毛九,短信1块;联通比较黑,上网25封顶,接打电话两块九。

交通:吉隆坡交通拥堵严重,不建议坐汽车,机场到市区推荐乘坐城市快铁,有很多套餐价格可以选择,到双子塔附近(KLCC)单程半小时左右,成人往返票价350-400人民币;亚庇公共交通不发达,出租车比较贵,推荐用Uber或者grab打车软件,非常方便。兰卡威强烈建议租车环岛,机场很多汽车租赁公司,价格视新旧程度100-500/天不等,记得拍视频验车。摩托车可以在旅馆租,人民币50-70块钱一天,汽油比国内便宜得多。

景点:吉隆坡没什么好玩的,除了双子塔就是雪兰的天空之镜,自己坐车去打个卡就是了;仙本那除了潜水还是潜水,只有选择深潜还是浮潜,和去哪个岛潜的区别;兰卡威景点众多,建议一天自驾环岛去天空之桥和红树林,一天芭雅岛浮潜,喜欢购物的可以随意买,全岛免税,巧克力便宜到发指;亚庇大部分行程淘宝上比当地便宜,但是体验不好,导游都被国人惯坏了。所有的行程都和国内没太大区别,一日游主要景点有美人鱼岛、环滩岛、神山。另外还有沙比岛、马努干岛、马穆迪岛三个热门小岛适合浮潜和水上游乐。其中马穆迪岛人相对少,海底景观更漂亮;沙比岛游客最多,水上运动也最多;马努干岛适合深潜和海底漫步。

装备:东南亚国家基本上都是热带气候,装备无非是墨镜泳镜潜水镜、长袖短袖防晒袖,护照手机防水袋,往返机票行程单,女生必带防晒霜。

游记篇

不算转机的话,我去了两次马来西亚:一是专程去仙本那潜水,二是去兰卡威环岛游。以下综合起来按景点记账:

part1.吉隆坡-双子塔

第一次去是17年7月,选择的亚航和马航的廉价航空--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以延误出名的亚航还是给了我惊喜:7趟航班中4趟晚点,其中一次中转航班的延误导致误机,改签后在机场滞留了16小时,让我从地板到地毯睡遍了机场的各个角落,从饭店到免税店吃透了该国的消费水平。最后还要重点感谢一下马航MH202没有中途消失或者掉下来;第二次是19年的8月份去印尼转机吉隆坡,全程亚航无晚点,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亚航从良了。

因为两次都是路过,在双子塔里吃个饭拍个照就算是到此一游了(周边有很多酒店,需要住宿的可以考虑香格里拉旗下盛贸饭店的塔景房,个人体验不错)。机场去双子塔路线:坐机场大巴bus(一小时,11马币)或机场快线KLIA ekpress(半个小时,55马币),到达KL sentral站,从KL sentral转粉红色坐地铁线15分钟,6马币)到KLCC站,出站以后进入店铺上到2楼出来过马路就是双子塔。双子塔1-3楼上商场和美食街,要登顶必须买票坐电梯,马来西亚公民25马币,国外游客80马币,典型的明码实价宰客。

part2:马六甲-鸡场街-红屋:

本来是打算去云顶赌一把的,没想赶上费玉清演唱会车票卖光,只好改乘大巴去马六甲看看。巴士上除了司机只有3个乘客。130公里距离,两小时高速到达红屋已经是下午3点,酒店落脚后急吼吼的去著名的鸡场街觅食。一路走下来满大街的小吃和娘惹菜全是粤系风味,无辣不欢的我边吃边扔差点饿死街头,值得推荐的是五块钱一个的榴莲小泡芙,可惜不管饱,硬撑着走回旅馆买了碗泡面里面还爬出几只蚂蚁,让我十分想念国内的康师傅和老干妈。

第二天一早去到大教堂,穿梭于荷兰风情的红屋中间,站在历经沧桑的教堂门前,眺望马六甲海峡,终于找到一丝异国他乡的感觉。

由于下午4点还要从吉隆坡转机飞兰卡威,在山顶不敢耽搁太久便匆匆折返,拦了辆taxi直奔车站,司机是个白胡子老头,一身白袍带个伊斯兰小帽,英语有些蹩脚,耳朵也不大好使,比划着聊了一路,原来是70岁的人开20岁的车,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part3:兰卡威环岛

兰卡威是属于西马的一个小岛,飞机过去一小时,票价100人民币左右,岛上景点众多比较适合度假,建议游玩2-3天。住宿的地方可以选择价格便宜相对清静的瓜镇,这边离巨鹰广场很近,出海跳岛游比较方便;也可以选择比较热闹的珍南海滩,这边是游客聚集地,很多网红餐厅和酒店,中国人多,消费也相对高一些。我去的两次都住在瓜镇贝斯特汽车旅馆,旅馆很小但是很干净,老板是华裔,可以帮忙代订各种一日游,价格比网上便宜,混熟了之后他热情的带我们去他家吃椰子--不大的院子里种着各种果树。

我去的那天看到满天的燕子飞来飞去,顺便问他这是不是造燕窝的燕子?没想到他回答还真是!并且兴致勃勃的开始给我介绍他家自产的毛燕(就是摘下来未经过加工的燕窝,需要吃之前自己挑毛),提醒我送人最好去药店要买成品,因为挑毛很复杂,还从冰箱里拿出一碗半成品给我看。我历来就对这类补品抱怀疑态度,只买了一小盒当做个纪念。(折合人民币8块钱/克,后来问了成品的价格才发现应该多买点的)

当地很多人家养燕子采集燕窝,这个不起眼的水泥建筑就是老板家屋燕的燕洞了,燕子们就在里面筑巢,等小燕子长大飞走后,主人每年去收两三次燕窝

第一次是独自出行,所以在他家租了摩托车环岛50/天,岛上很多旅店都有免押金租车服务,汽油很便宜,记得一定要戴头盔;

第二次租了一辆20万公里旧尼桑100元/天,出机场有很多租车公司,不需要国际驾照(网上热炒的国际驾照其实就是一个翻译件,在大多数国家没有法律效力),交押金拍视频验车就可以开走了,还车也在机场,英国殖民过的国家都是右舵方向盘,适应一下就好,整个岛上没有摄像头也没看到交警,但是大家都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开车,毕竟生命可贵

可以在出机场机场拿一张这样的免费旅游地图,环岛的时候用得上。

瓜镇这边美食比较分散,欢乐天餐厅、食佬旺肉骨茶味道都不错,价格也实惠。后来专门去了珍南海滩吃网红炒冰,发现真浪海鲜、灯笼餐厅那些网红店不排队都别想进去坐位置。饭后到处逛,发现街边所有的大小商店都打着“duty free”,原来兰卡威为了促进旅游消费实行全岛免税。店里商品琳琅满目,物美价廉,最亮眼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巧克力,国内99的费列罗这里折合rmb才25块钱,这不是引诱我去做代购么?

除了免税店,水果摊上的榴莲也让我流连忘返,本地榴莲20块一个,品种没有亚庇多,但是味道也超级棒!

最后是一日游和环岛。一日游首推芭雅岛浮潜。也许是我报的当地团的缘故,船靠岸之后给你发个手环和浮潜设备就可以下水了,没有导游玩套路,没有小贩瞎吵吵,只要穿了救生衣,随便你怎么玩都行。因为游客太多且缺乏管理,近海的珊瑚已经死得差不多了,各种热带鱼倒是很多,也不怕人,偶尔还会有一两条鲨鱼宝宝嗖的一下游过去。

环岛需要一天时间,实际上兰卡威并没有多大,开车绕一圈也就三四个小时,不过像我这般中途时不时停下来喂喂路边的猴子,又或者跳到瀑布里去洗洗澡,又或者一屁股坐在沙滩上捧着椰子发发呆就很难说了。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到达东方村的天空之桥已经4点了,还好人不是很多,坐缆车上到山顶,举目眺海,风景绝美。倒是天空之桥感觉一般,也就是个异国版的玻璃栈道。(缆车加门票55马币/人,上天空之桥要再付5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