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的雪和富士山的云,日本南北线十日游

[复制链接] 查看:20967 | 回复:36

随着日本签证的简化,身边赴日旅游的朋友越来越多,对于这个国土面积相当于云南省,GDP却世界排名第三的弹丸岛国,我始终抱有好奇。禁不住妻子的劝说,终于决定去看看到底什么值得玩,什么值得买。一路走来,东京不热,札幌很冷,被日本人的自律和严谨震撼的同时也庆幸自己是个中国吃货。因为即便把寿司拉面和料理做到极致,也征服不了我湖南人的味蕾。

签证:日本签证现在越来越好办了,网上旅行社代办,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各种套餐,简化资料rmb200搞定,提供护照、相片、户口本等基本资料即可,稍微麻烦点的就是去一趟银行打流水。甚至还有超级简化流程,只要护照和相片,价格也就在rmb500左右。

机票:年底是旺季,价格有所上涨,长沙-东京往返1700,除了直飞的航班,日本航线基本都在上海转机,所以上海出发也是最便宜的,上海-大阪399,上海-东京499的往返含税机票很多,小伙伴们根据需要自行搜索;日本境内廉价航空业很多,我们一行六人分别定了春秋航空、蜜桃航空和捷星航空三家的机票(这次出发前家人突然生病,差点取消了所有的行程,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决定照常出行的时候机票已经很紧张了。)

交通: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被网上的各种攻略弄得头大,发现个个都在说日本交通怎么贵,必须要买JR卡西瓜卡之类的。实践证明除非你要一次玩很多城市,否则完全没有必要。JR票不是哪里都能用,飞机反而更快更便宜,有时候公交车和巴士也很方便,而且所有的巴士都能找零钱,一个原则,路在嘴边:日本人很热情,问个路不懂也会帮你查,有时候恨不得亲自送你过去。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最好是路问两人,和货比三家是一个道理,毕竟每个国家都有路痴。下面上一张JR线路图大家感受一下日本交通的复杂程度:

货币:人民币兑换日元1:15,减掉两个零乘以6.5就是人民币的价格,当地支付宝和微信还不够普及,有些小店(尤其是一些传统老店)只接受现金,当地兑换汇率很坑,建议大家国内兑换好现金过去;另外建行信用卡常年有境外消费8%返现活动,民生信用卡也有6%,一定记得要先报名参加活动,社会主义的羊毛薅起来。

美食:出发之前看到各种攻略上把日本美食吹得神乎其神,感觉冲着美食都得去一趟日本。然而从东京吃到札幌,从主食到小吃,生的熟的几乎吃遍了,和牛(好评)、寿司(好评)、料理(中评)、咖喱汤(差评)、烤肉(中评)、焖饭(差评)、海鲜(好评)、泡菜(好评)、白色恋人(好评)、东京banana(中评),东京Apple(差评)...美食?算了吧?建议大家多看看留学生的攻略,基本上吃一周就得找中餐馆,吃一个月就自己下厨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至少作为重口味湖南人我是生存不下去的。

住宿:日本的酒店不论大小都设施齐全,卫生干净,席梦思床垫,智能马桶是标配。但是建议大家能住民宿尽量不住酒店,体验风土人情的同时还可以自己做饭。毕竟大街上拉面人均80,寿司100,海鲜料理300+,到处都要排队不说,天天吃也会腻的。具体的酒店和民宿在后面会写。

景点:本次的主题是滑雪,于是只在东京和北海道活动。因为天气和季节的原因没去成天狗山和美瑛青池,按风景和可玩度排名如下:二世古雪场-富士山山中湖-浅间公园-河口湖-札幌市内-有珠火山-支芴湖-洞爷湖-小樽。

语言:日本的英语不是很普及,而且具有浓厚口音,很难听懂。不过没关系,拿着酒店图片问路就好了,“路在嘴边”是出门旅行的第一原则。或者下个翻译软件(我用的百度翻译,支持语言和拍照 ),凡事多问几个人总不会错的。

消费:最大的消费就是吃和交通,门票可以忽略不计,住宿和比国内稍高,以下是表哥的账单,给大家做个参考,计量单位都是rmb。

day1:长沙-上海-东京。

乘坐的是东方航空早上七点的航班,从黄花机场飞上海浦东机场转机,一出登机口就看到有东航的地接在等待,确认了我们身份后被带往紧急转机通道(两小时内转机时间都算急转),眼睁睁的看着日上免税店没时间逛了,三小时飞行后东京时间下午五点到达成田机场,由于带着小朋友,一路安检和海关都是直接免排队,出关很快,只有表哥在填写入境卡的时候没写酒店地址耽误了时间(绝大多数国际航班快降落时空姐会发入境卡,飞机上填好,入关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懂英文的直接用拼音就行,酒店、电话、住址什么的都可以随便填,但不要空着)。等行李时一个可爱的检疫员牵着一只可爱的检疫犬用可爱的方式给我们挨个进行了检疫。

由于当晚只是过渡,我订了机场附近的一家连锁酒店--mystay hotel,这边几乎所有的正规酒店都有免费的接驳车,我们酒店接驳车的26站台就在马路对面,半小时一趟车,十五分钟(高峰期)左右到酒店。

东京这样的高纬度地区,五点到酒店天就已经黑了。前台的小姑娘是台湾人,很快帮我们办好了入住。房间不大,但设施一应俱全,(冰箱、微波炉、智能马桶和席梦思床垫是标配)。放好行李,第一件事就是觅食,前台告诉我酒店附近能吃东西的就两个地方,近一点的车站和远一点的商场,父母一听商场就来了精神,吵着要逛街,到了之后才发现就是个袖珍版的万达,能吃的不多且物价普遍偏高,于是大家吃了个拉面回到酒店早早休息了。心有不甘的我又和大表哥杀回车站,直奔人气最旺的居酒屋,啤酒火锅刺身来一桌。人均两百的消费感觉很不值:火锅口味一般,倒是那份血淋淋的马肉刺身真心不错,称得上是此行排名第一的美食,可惜之后再也没遇到过。

day2:东京-札幌

由于父母下来晚了7分钟没能赶上酒店最早的一班车(日本人的守时令人发指)。为了不误机,只好体验了一把日本的天价出租车:到机场五分钟的路程打表130rmb,托小朋友的福走绿色通道办理好了值机。一登机就拉上眼罩开始补觉,直到广播里喊要着陆了才打开遮阳板看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噢,我们到北方了。由于跟父母不是同一班飞机,下了飞机,饥肠辘辘的妻子嚷嚷着要饿死了,正好在JR售票口就有吉野家,可怜的我到这才算吃了一顿饱饭。

(写到这里突然饿了,先去冰箱找点吃的)。机场到札幌的JR只要40分钟(巴士一个半小时),到站后先去找地方落脚--虽然昨天已经叫前台把地图打印出来给我,还是被百度导航整的懵圈(事实证明BAT除了国门真的没有那么强大)。只好拿着地图边问边找。走了半小时终于找到旅馆,值班的小姐姐操着蹩脚的英语拿着护照和我反复确认了半天,check in之后又连说带比划的告诉我我们的房间在另一家店,离这里大概2公里,而且要3点之后才能入住--纳尼?WTF?やめて!或许小姑娘读懂了我愤怒的眼神,表示可以在这里休息或者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先去找乐子。好吧,看在边上有北海道大学和商场让我打发时间的份上,先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去放飞自我吧。从旅店出来不到两百米就是北海道大学的北门,或许是放寒假的原因,空无一人的校园显得很是冷清,逛了一圈从另一个门走出去,仔细一看居然是正门,这也太寒酸了吧?

照着地图往前走十来分钟,就到了JR tower和大丸百货,很多网红店就在这栋大楼里:一楼的奥芝汤咖喱(差评,盛名之下其实难吃),十楼拉面共和国(一般,吃腻了),六楼四季彩亭寿司(好评,物美价廉),一楼游客中心对面就是特产店:个人觉得白色恋人和限量版冰镇抹茶巧克力好吃。酒心巧克力老人家喜欢吃,回国后我爹还嚷嚷着买少了,叫我给他海淘了两盒。

我们就这样逛到六楼,一路喊困喊饿的老人和女人们在发现无印良品的瞬间满血复活,完全不顾我和表哥已经饿得要仆街。趁着这个空档,我们去旁边的巴士总站定明天的洞爷湖有珠山一日游,含餐372rmb,(后来和同行的小姐姐聊天得知在携程报的团价格和我们一模一样,真不知道国内商家靠什么挣钱的)。等大家心(意)满(犹)意(未)足(尽)的逛完街已经天黑了,夜幕降临后的札幌一改白天的清静,变得妖娆起来,街头随处可见打扮入时的牛郎们殷勤的散发着小卡片。取了行李往回走,差不多把札幌市中心整个穿越了一番,突然发现我们住的这栋大楼是有电子门禁的,还好机智的我拦下路人甲帮忙打电话过去问了密码,否则一家老小真要冻毙街头了。这家六百一晚的民宿一厅一卧,厨具齐全,可恨的是所谓的两张榻榻米就是打-地-铺,看在地毯整洁暖气足的份上也只能忍了。安顿好老小,地图上找了最近的一家寿司店,人气很旺,味道一般,啤酒和清酒都是50rmb一杯,寿司10-30rmb一个,人均两百的消费还是吃不饱。好在旅馆对面就是走遍全球都管饱的711,又去采购了大批物资,顺便把明天的早餐准备好。

day3:洞爷湖-之芴湖-有珠火山

清晨的札幌,街头人不多,来不及打扫的地面上有烟头和没喝完的酒瓶,有午夜牛郎们随意丢弃的雨伞和印着酒吧女优照片的海报,有宿醉的汉子红着脸在街头哭泣,有步履匆匆的人在赶班车,也有我们这样推车婴儿车的游客在去往他们习以为常的景点,对一切充满着新鲜感。这个招牌真是神翻译,应该是个蒸桑拿的地方吧?

或许是休息的比较好,从旅馆到车站,昨晚半小时的路程今天二十分钟就走到了。离集合还有半小时,大厅里没几个人,一群烟民聚集在旁边透明的吸烟房里吞云吐雾,陶醉的表情让我以为来到了金三角。

突然想起来哪篇攻略说这边的果汁和牛奶好喝,于是掏出几个硬币,到自动贩卖机上一枚枚的往里扔,然后选中一瓶按下确定键,聪明的小崽子抢在我前面伸手拿了出来,吵着“打开打开,爸爸打开”。我拔出吸管先喝了一口,很淡很淡的牛奶,又拧开瓶盖喝了一口果汁,比不上国内的口感。八点半,带队的导游准时来到大厅,简单的交代了注意事项之后就带着大家上了巴士,每个座位上有一副耳机,可以选择自己的语言同步讲解,有中文英韩法日五种语言,每到一处导游会举着牌子告诉大家上车时间。

一路看着雪景听着解说,十点就到了之芴湖,导游说在这里停留半小时的时候我还觉得时间不够,下车后才才发现由于降雪量不够,整个湖边山间都是光秃秃的树,远方的雪山也是雾蒙蒙的,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了,匆匆打卡走人。

途中经过蘑菇王国,里面的蘑菇还不及国内超市品种多,不知道怎么就被整成个景点了,无聊的老母亲硬要在这打个卡才拍了张照片。

两小时后,准时到达洞爷湖用餐,餐厅环境还不错,菜品摆盘精致,好吃的不多(日本的食品有一半的功夫花在摆盘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