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的雪和富士山的云,日本南北线十日游

查看:20954 | 回复:36
医院很近,打车不到两公里,我们出示了护照之后便换了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来接待。首先是填表,由于之前我就已经把孩子的各项情况和症状都翻译好直接拿给护士看,节省了沟通的时间,之后被护士带往二楼儿科急诊等候区,我们前面排了4个病人,两个小时后被护士叫进去(没办法,国外都是预约制,急诊也得排队)。先给宝宝测了血压体温血氧等一系列检查,然后被带到医生办公室,是个年轻的女医生,叫高桥美智子,看了我翻译的症状描述之后拿听诊器听了听宝宝的呼吸,随后皱着眉头说如果真的是肺炎的话需要住院观察,我表示如果确诊了我会立刻订机票回国就医后她开始询问我最快的机票是什么时间,需要提前多久到机场,可以先安排我插队拍X光做检查,以便做一些应急的先期治疗。然后就被护士带着去一楼拍片,上楼之后护士已经配好了药,开始给宝宝做雾化,效果很明显,刚才还咳喘不停的宝宝呼吸明显好了很多。

雾化结束后,我们被带到注射室准备给宝宝输液,这边输液很有意思,把宝宝外套一脱直接拿个毯子卷起来,只有小手露在外面,然后我们就被要求出去,在门口等几分钟,只听见里面嗷嗷了几声,再进去宝宝已经在打点滴了,看着小家伙脸上的泪痕,妻子埋怨的说怎么不抽血就打针了。随后我们拿来零食边吃边守着小家伙,随着药水一滴滴的流进她体内,她的呼吸平缓了下来安静的睡着了。又过了半小时,护士来叫我们去办公室,医生笑眯眯的说从检查结果来看只是支气管炎,用了药已经没有大碍了,但是还需要带一些口服药回去。这时我已经对岛国的医术五体投地,心想能不能多开点药回去备用,结果好说歹说医生只给开了3天的量。至于用的什么药,由于语言实在无法沟通,只好要求她把注射液药用英文写了下来,一查原来是甲泼尼龙(激素类药物),这用药挺猛啊,难怪效果立竿见影。到这里,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接下来就是跟着护士去拿药和结账,诊疗费加起来500rbm,远低于我之前的预期。(以后出行带小朋友还是记得买旅行意外险,要是住院恐怕就不止这个价了)

拿到药之后,虽然这个说明书已经很详细了,护士还是特地叫了一名英语翻译,再次嘱咐我用法用量,然后一路送我们出门。

折腾了一天,从医院出来已经6点了,下班高峰期只能坐公交车,发现居然和打车差不多(15rmb/人),天价交通真是名不虚传。回到商场,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去买二世谷的车票,巧合的是又遇到早上那两位小姑娘,她们一眼就认出了我,问我孩子怎么样了,她们一直在担心,并告诉我最后一趟直达的JR已经在五分钟前开走了,我只能先坐JR到俱知安县再转大巴去二世谷。(滑雪具体交通攻略待会科普)即便这样也只有两趟车了,索性买了最后一趟九点的,腾出时间来吃个饭。照着地图一路找下来发现这附近的网红店都被我们吃遍了,寿司拉面实在是不想吃了,于是找到一家粥铺,没想到口味意外的好,不记得名字了。没关系,整个商场只有这一家喝粥的,就在一楼。

吃饱喝足该上路了,八点半出发,转两趟车,四个小时的旅途实在是辛苦,还好路上遇见以为东北来的滑雪教练,和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滑雪和雪场的知识,让枯燥的旅途变得格外有意义。到达滑雪场游客中心已经是12点,刚好门口停着两辆taxi,和司机确认了地点后两辆车是同时出发同时到达,后面一辆车多滑行了几米居然就跳了一次表(10块钱),日本的交通啊....这边的民宿基本上是自助式入住,我们的这栋小别墅就在路边很好找,房间在二楼,门没锁,门上写了我的名字,直接进去入住就可以了,入住期间房东会来登记每个人的护照,顺便看看入住人数是否相符,毕竟是按人头收费的。我们入住的时候雪场刚开放不久,6人入住才800多,刚看了下滑雪季单人入住价格已经快两千了。

day6:二世谷比罗夫滑雪

作为享誉世界的雪场,二世谷在雪友心中地位不言而喻-就算不滑雪,光是羊蹄山的风景都会让你不虚此行。

其实二世谷只是俱知安县下面的一个小镇,被开发成了以滑雪和温泉为主的度假村。当地总共有四个雪场,这里不一一介绍,具体的可以私信或者百度。其中比罗夫(grand hirafu)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也是人流量最多的,适合新手和游客。滑雪攻略如下--交通:从札幌出发可以选择直达巴士或者JR,目的地都是二世谷(niseko)。巴士在札幌巴士总站乘坐,的优点是可以直达,而且有滑雪套票(往返车票+8小时缆车票才不到400rmb),缺点是必须至少提前一天预订(官网或者现场都可以);JR优点是不需要预订,随时可以走,最后一班车晚上九点,缺点是贵(单程140rmb),没套餐,而且需要转车。装备:雪场租装备大概是350-400rmb/天(雪板+靴子+头盔),不用押金,冲锋衣冲锋裤和手套一定要自带,这边都是天价;雪票:滑雪场都是免费进入的,收费的是缆车(你体力好能自己扛着雪板爬到山顶也没人管你要钱),缆车票价目表如下:

单次60,5小时320,8小时350,一天400,除非你是高手,否则别买全山通用票,老老实实的在初级道适应,像我这样经常跑五公里的体力加耐力连续滑5小时之后感觉人有点虚脱,实在想省钱的可以买一张全天票两个人轮流用。(是不是有点国人的小鸡贼);住宿:酒店很多,价格很贵,滑雪旺季还得提前订,不然没房,我定的这家民宿位置有点偏,离雪场步行15分钟,不过好在可以做饭,价格也很美丽,有需要的可以私信;吃东西:餐馆遍地都是,寿司烤肉拉面刺身,你想吃的这里都有,超市也很多,喜欢做饭的可以买食材自己做,反正大部分都是白天滑雪,四点多就天黑了,晚上时间完全可以自己在厨房发挥;教练:这边的教练英文居多,半天一对一教学费用在2000-3000不等,会中文的要贵一点,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介绍和蔼可亲的东北小姐姐带你。好了,攻略就做到这里,今天睡到自然醒,去超市买完菜回来做饭出门,到滑雪场已经两点了。

等租好装备买好票,天都快黑了,于是三个人都买了单次缆车票,他们俩之前都在室内雪场滑过,我是纯新手,先在下面的练习场练了个把小时,手机百度+蹭教练(教练也需要预约,临时找几乎是不可能的),基本掌握了要领。眼瞅着快五点半要关缆车了,三只小白就这样扑腾了个把小时就勇敢的上了缆车,前往初级道(难度相当国内中级道)。上去的时候还兴奋得不得了,一下缆车看着陡峭的山坡顿时秒怂,正巧这时候有人叫我,回头一看原来又是昨天的教练小姐姐正带着学生来滑,她面色凝重的嘱咐我们一定要小心,这里对新手来说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骨折,实在不行就抱着雪板走下去。听她这么一说,本来就吓得发抖的那两个人直接一屁股坐到地上不敢滑了,劝了半天都不敢动,我只能一个人抱着不怕摔不怕滚的信念一路滑了下去,居然找到了感觉。到了山脚下缆车已经停了,我还嫌不过瘾,于是脱下雪板扛在肩上哼哧哼哧往上爬了几十米重来了一次。这时候正好看到妻子从远处慢慢的滑了下来,还没来得及拍视频就又摔倒在地上。听她说大表哥摔了几次之后彻底放弃,已经被清场的工作人员开着雪地摩托接走了。我陪她去寄存好装备后让他俩先回去旅店,一个人屁颠屁颠的跑去镇上超市采购食材回来做大餐犒劳自己,折腾到凌晨才睡。

day7:二世谷-小樽

因为要在十点之前退房,九点左右就起来,刚吃完早餐,楼下准时开来一辆面包车接我们到游客中心。寄存好行李后,先给父母找了个酒店泡温泉(大型酒店都有温泉,70一个人室内室外随便泡)。然后才放心的去滑雪,年迈的老父亲嚷嚷着要体验一把,出于安全考虑我只让他在平地滑了下,毕竟老人家摔不起。有了昨天的经验,我直接买了五小时缆车票,缆车是三人座,幸运的是每一趟缆车都会遇到高手,然后缠着人家请教各种知识和姿势,滑了五六趟,无知者的自信心开始膨胀,想去山上看看,于是直接上了高级道的红色缆车。这一坐就是半个小时,直到半山腰,一下车就发现每个雪道旁都竖着“只限高等级滑雪者”的警示牌。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慢慢滑,一路上摔了无数次,还摔进了路边的野雪,雪仗都插不到底,只能脱了雪板往外滚。就这样连滚带爬下到一半,终于到了一个缓坡,一屁股坐在地上休息,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对面是被浓雾遮挡的羊蹄山,右边就是落差十几米的悬崖,回来后看了很多关于滑雪的知识才知道自己当时的行为有多危险。

到了山脚下,发现高级道缆车已经停了,心里突然有点失落,早知道应该多拍几张照片的。拿出手机才发现好几个未接来电,--原来妻子找不到我,也泡温泉去了。返回初级道又不知疲倦的一直滑到夜场的灯亮起来,才意识到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明天早上的飞机,今晚必须赶到小樽。恋恋不舍的去还了装备,去酒店接了家人往车站走,晚餐就在车站边的一个大超市解决。接下来就是两个半小时枯燥的旅程,到达小樽站已是凌晨,预定的是离车站最近的一家“小樽微笑酒店”,也是整个日本行程住宿环境最差,服务态度最差的一家--前台的服务员不会英语,态度也很不友好,房间小到无法转身,设备都十分老旧,连吹风机也是坏的,大家一定不要住这里。

day8:小樽-东京

早上9点的飞机,6点就起来赶路太辛苦了,应该直接住机场附近去住的。从小樽到新千岁一小时的JR,中途可怜的老母亲居然还心急下错了车(JR每个小站只停几秒钟),电话里急得直哭,我直接叫她拿着车票给别人看,果然有同行的热心人把她带到了机场,所以出门在外,手机,钱包,护照必带。10点半,飞机降落在成田机场,我们预定的民宿在两国附近,JR过去一小时,中间要换乘2次。出站后再次被地图导航带偏,还是那句话,路在嘴边。什么攻略地图都不如拿着照片直接问路人。最后一位善良的路人老奶奶一路带着我们找到了目的地。这个民宿还是蛮超出预期的,三室两厅的房子,旁边就是大超市,再次激起了我下厨的欲望,于是和牛、螃蟹、刺身寿司再次走一波。

吃完饭才想起来定明天的富士山行程,做了大量功课之后决定不去忍野八海,发现只能包车前往了,某宝上挑了个丰田阿尔法,谈好价两千rmb/10小时。加了司机微信,约好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出发。

day9:东京-河口湖-浅间公园-山中湖-奥特莱斯

早上九点,司机发来信息说已经到楼下了,过去一看是位东北大姐,行李放不下,于是寄存在酒店晚上来拿,反正也是住附近。大姐姓王,有着东北人的爽朗和健谈,十多年前做生意失败一个人来到日本,从零开始,从每个月拿几千块到现在有车有房,感觉每个白手起家的移民都有一段励志的奋斗史。路上下起了雨,得知我们的游玩路线后,王姐说看富士山得凭运气,像今天这样的阴天希望不大。我说没关系,顺其自然吧--被天气折腾了一路,我已经习惯于各种失望了。按照计划,先来到“逆富士”(指富士山倒映在平静无涟漪的湖面中,所形成的对称绝美之景。日本旧版五千日元的背面就是用的逆富士的照片)的最佳拍摄地河口湖,这里也是最容易看到富士山的地方。下车前王姐就说肯定看不到了。走到湖边,王姐拿着手机给我们比划着说:“这是我之前拍的照片,你们看着这张照片想象一下,山就在那里。”顺着王姐指的方向望过去,平静的湖面上只有云和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