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咸宁

2016太阳山之约

作者: 哀乐之颠写年华

约,这一字,不知起源于哪个年代,但城里人近些年的生活中倒是频繁使用它。依稀的记忆中,貌似是以陌陌为首的APP引领了这一潮流。或许如《听说爱情回来过》的前序一样:约,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缺乏,所以我们都喜欢结伴

2016年的元旦前夕,户外群里约伴消息早就炸开了锅。或许是漫长冬季积累的肾上腺素近乎爆表、或许是尘霾下的这颗心肺需要极度清洗、或许是这临近狗日的中年残存的青春需要肆意的挥霍、或许是高兄多次诚挚约稿“山野咸宁”导致盛情难却、、、这一季,我,终究被约了。

依据前期惯例,东市买饮水,西市买食材,南市买红酒,北市买香烟,旦辞爷娘去,暮宿山之巅。身后这座辉煌的都市,在渣哥熟练的车技下渐行渐远,心中的眷恋,只能透过尘埃的后视镜随风诠释。

行程中问及渣哥,此行从咸宁市区去太阳山,走东南西北的哪个方向?他淡定的说了一句:“不会一路向西,西行有毒,去时票好买,回时腿容易打摆子”。这位西行过狼塔C+V、中登过鳌太、北约过南太行、南嗨过BD、能约6个表妹、能喝7两白酒、、、这种28256,28257的生活,幸福指数如同早些年风靡大中国的土家族烧饼——掉渣。细想之余,其自封为“渣哥”,确实意味深长。

从老百姓自发相约于十里长街送总理,再到放弃日睡夜班的技术工程师一职并悄然转型为华灯高楼下的骑手,周氏一门,总有一些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胖子”为了能有时间去约,竟同鲁叔当年弃医从文般的豪迈。

人们常说一年中之际在与春,从播种的那一刻开始,内心深处已同步期盼着秋天的收获,“秋总”在身边,来年有春天。

虽说法治社会下的中国是太平盛世,可依然难免有草菅人命的伤感故事发生在民间,能让这些隐藏于阴影下的丑恶显露于世人的慧眼之下,“小菅”记者,尽心的担当着城市的守护者。

年轻时总想去“猎鹰”,结果被鹰啄瞎了眼,我只能默默胜任了几年封号为“小鹰子”的奴才时光,暮然回首,所有的忙碌,只不过是“哀乐之巅写年华”罢了。

不知行了多少道拐,也不知绕了多少个弯,一觉醒来车已到达登山起点。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有山的地方,难免会有寺庙或古刹,这方神灵静静的保佑着这方生灵,也呵护着我们这些外来的到访者。

沿着灌溉渠一路进山,走在略宽于平衡木的渠道边沿,左边是在阳光反射下令人眩晕的流动渠水,右边是在枯树掩盖下深不见底的悬崖,既近视又旱鸭子的我,只能忐忑的在心里默默的责怪“渣哥”不懂爱而选择了这样一条路。遇到能驻足的边沿,赶紧下来调节一下眩晕的大脑,顺便再切换一下手机曲风以备持续前行。

复行数百步至中段,水渠上面出现了栈道,这份豁然开朗,已把前述的初级狭才通人的眩晕抛掷于身后的山谷。

中途休息时的回首,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们。

行至水渠的中末段,就直接横切进山了。改革开放这些年,科技的发达给国人的生活确实带来了很多的便利,特别对老美的GPS依赖尤为强烈,可山里的“渣哥”北斗型的大脑记忆比GSP还管用。当我赞不绝口的去仰慕他的能力时,“胖子”的专业补刀够犀利:渣哥本是户外人,登山带路土地神。若遇迷途驴妹人,抛弃装备背回城。

山重重,山青青,万峰腾龙气雄浑。水弯弯,水灵灵,千转百回流清纯。一路追踪溯源抵达瀑布。瀑飞壮豪情,行程满满,收获满满。

面对瀑布,从瀑布的右侧方继续深入进山,穿树林,趟泥潭,行至防火带,水墨风的山水画展就如期开展了。同很多人非户外人士聊天时,他们一直都不明白为何要如此执着如此辛苦的去登山,其实我也不知道答案,只知道自己看到眼前的这一幅幅山水画,这种满足感能覆盖一路行程的所有磨难。

途经小石林,在“秋总”的关照下,用手机定格了这张“人杰鬼雄皆旧事,一声长吼震古今”的视觉差照片。玩摄影,“秋总”是认真的。

朝着营地的方向一路前行,途中碰到山中的猎户,他们善意的提醒我们行走时注意兔夹,避免受伤。“渣哥”的咪咪笑,已经暴露了他会有所心动的小心思。

一路风尘一路坡,安营扎寨用炉锅,晚餐由公认的户外米其林三星厨师“渣哥”全程控场。都怪那小眼睛的李荣浩,非要把李白约去写什么诗澎拜去逗女孩,否则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小菅”又傲娇的说道:“李兄,您又输了,这杯归您啦”,只怕是那哟啊伐木累的吴刚也要罢工弃斧来救场了。

午夜的营地,风很大,喜欢静音睡眠的我,整夜都未休息好。朦胧的晨睡中,已听到账外的欢呼声,“渣哥”开启并复位了猎户的兔夹,抓兔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