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双林古寺丨平定古州八景

文/高山

丨双林古寺

蒿草深深它不语,双林古寺它不声。

——高山

寺不见寺,庙不见庙。山前溪水潺潺,依旧。山后古树不见,落木。一堆残砖破瓦,一片枯草荒凉,往事不堪。有感的,或许只有那写着皇帝万岁的历代碑林了。它在风中凌乱,它在荒草丛中独立。也是在等待,等待一个属于它的信仰到来。
想不到,想不到,内心的一阵恸哭。我曾经认为最美的平定八景“双林古寺”,就这样子走进了我的眼帘。

双林古寺旧址在平定城西南80余里之松塔乡宜同铺村西南山岗上(今属寿阳县管辖)。据平定州志载:双林寺在“唐时名普济院,宋大中祥符间(1008~1016)赐牒,有碑仅尺余,光鉴秋毫。”有当地无名氏诗曰:“古木参天黛色新,中藏兰若隔松筠。长廊斋署飞训雀,宝殿钟敲接大宾。喜见老僧朝面壁,净修香积午迎人。闲来策马寻诗句,烟水云林总是真。”

a1aa0e2442a7d9331e55b359ae4bd11373f00130 (1).jpg

寻古迹,念先人,怀平定八景之秀美。为一探究竟,二零一四年八月自由兵一行数人来到双林古寺旧址。据闻双林寺前有潇河水始出自马道岭村,奔流而自东向西渐离平定古境。那时松塔之宜同铺村仍归属平定管辖 ,直至解放后的1958年。听来这一切,总觉得时光短暂让人不堪、不甘。故地分离,乡土亲切,好想站在平定八景之一的双林古寺之上。可这里资料少之又少,站在村前,我不免性急叩门而入村宅,询问乡亲双林寺故道的事情。乡民愕然,一怔:“原来是老乡,都是平定家。来来来,进来喝茶。”原来此地乡民仍念平定旧属,铭记不忘。

信手一指,乡民便把一座南山端到我的眼前。悉数着,拔拉着过了这条河,穿过那片玉米地。然后上山,切记右转后再左转。顺着山梁一直走,看见一片树林之后便是大碑,此地即是。道谢,懵懂中我们开始了今天的寻找双林之旅。
据佛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在古天竺拘尸那城,吃了铁匠纯陀供养的旃檀树耳后,毒发。在行至跋提河旁沙罗双树之间,头北面西,右胁而卧涅槃。圆寂升天后,四边双树顿开白花,后世信徒称为“双林入灭”。这是我听到关于“双林”和佛有关的故事,入灭是重获新生吗?不得而知。寂灭,获生。要让世人在毁灭中看到希望,轮回。福祸相依,枯荣相伴。至于唐朝的普济院,后来如何称作双林寺更是不得而知了。

现在走进潇河,坐在河边的那块巨石之上。馋眼相望,两边瓜果桃李熟了。穿过水中撂石,嬉戏。两边便是乡亲口中的玉米地,玉米被河水滋润着抽穗特别硕大。我们沿着沟壑而上,却在不知不觉中迷路了。山中的小路多如牛毛,山花烂漫偏偏带跑了双眼。幸好我们记得树林和大碑,毛毛躁躁就翻上了山梁。荆棘,碎石,羊肠小道。大家都发扬着不怕扎不怕苦的精神,在山野中寻找古碑,那是唯一的标志。终于,在大家惊喜的呼喊声中我们找到了双林寺。这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古寺,我现在就把它踩在脚下。这是一片瓦砾,碎砖,枯草,盗洞组成的废墟。即使这一段残存的石墙,也足以让我遐想到它昨天的辉煌。夕阳下,我仍然可以念出平定八景之一“双林古寺”的完整诗句:“古木参天黛色新,中藏兰若隔松筠。长廊斋署飞训雀,宝殿钟敲接大宾。喜见老僧朝面壁,净修香积午迎人。闲来策马寻诗句,烟水云林总是真。”不见古人,不见来者。余晖中,大碑孤独矗立。徐风渐起,我再次与它合影。我一遍又一遍地念起那些写着“皇帝万岁”大碑上的石刻。我思绪中的参天大树,长廊,训雀,钟声,老僧,烟水,云林,策马归来。
一柱香灰,千年尘世。
后来,我与郭九麟老师偶遇一起谈到双林古寺。郭老师说:许多年前,他曾经从这里抱回一尊红色佛陀石像放在平定文化馆。收获之余,想不到心中的平定八景之一“双林古寺”还有留念。但愿有朝一日,我可以与石像相见。
关于佛陀回归之事,关于双林古寺之事,今天就让它保佑我们的家乡吧。

下山途中,我仍然免不了去畅想平定八景之一“双林古寺”当年的模样。
我念念不忘。可相遇在风中,聚散不由人。

文/高山

2022-4-15

欢迎大家关注阳泉自由兵户俱乐部微信公众号。
zhb001 发表于 2022-4-18 16:19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