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又逢周六,因防火管制,各个进山的路口都有人值守,去哪里徒步爬山?是个难题啦!上周走了“下花野村~乾坤湾~团圆寺~炭沟~东塔村“,没有遇到了堵截。             在网上又看到了这个路线的另一个走法,电脑上的户外平台上查了一下,似乎仅有一个队伍走过,我们决定走一下这条路线,下载了驴友的轨迹,循迹走。

我们的轨迹图,还是下花野村出发,走观桃台赏青龙河、乾坤湾,在一个山口处左拐、上山。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下花野村出发,一路的小缓坡到山顶。

沿着山腰间的驴道,边走边观赏青龙河的乾坤湾。也有人称这个水湾为大蟠桃的,它左侧的村庄名称就是蟠桃峪村,还有人称它大草帽的,我们感觉还是乾坤湾的名称有气魄。

我们一直在着青龙河边的山腰间行走。

离开了青龙河边,进山了。

这个水溶沟的下方是个小断崖,下崖后再向前走就是青龙河边了,曾经看到过很多驴友走到断崖的下面,估计下面会有可观赏的景色,这次我们也想走下去,但是,没有找到下去的路,无奈,返回来向这个沟的上方走去,沿着驴友的轨迹上山。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好漂亮的驴道啊!五星级的!兴奋不已!走着走着,前面道路渐渐地模糊起来,找不到路了,才打开手机,查看驴友的轨迹。呵呵!完全走错了路啦!在地图上看应该是走错了一个山沟,正确的路线在左侧,与我们隔着一个山梁。
       原路返回,寻找正确路线。
       回来后遇到一个废弃的炭窑群,查看了一下手机上的轨迹,应该是往左走,在窑群左侧看到一条小路,判断应该是我们寻找的路线了,便沿着这个小路走下去,走了一会,再次查看轨迹,我们又走错了!地图上的轨迹又跑到我们的右边去了,还是隔着一个山梁,好在这次错得不是很远。
       只好再次返回到炭窑群,仔细查看,这里至少有三~四个山沟,我们刚刚走的左侧是错误的,走的右侧还是错误的,正确的山沟一定是正对着炭窑群的山沟了,穿过炭窑群,似乎看到一条人们行走过的痕迹,但不是很清晰,路线不清,方向是正确的,便向山沟内走去。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走进沟内,路的痕迹越来越模糊了,几乎看不到人们行走的痕迹,只是沿着山沟的方向走。
         看到了一株刺嫩芽,长在石海中,掰了下来,顺便看了一下轨迹,发现我们的轨迹偏离了几十米,赶紧纠偏。
        轨迹重合了,老伴被我折腾的有点累。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向前走着,看到山坡上有流水,水量很小,但应该可以解决饥渴。

没有明显的行走痕迹,山中也没有炭窑,方向没错,沿着山沟向上走。

我走在前面,爬石海,准备翻越前面的山峰。老伴远远地跟在我后面,要等一下老伴的。看一下手机,发现轨迹又错了,应该在爬这片石海前就右拐到山沟另一侧的山坡上,我爬得有点太高了.
       回头呼喊着老伴,不要往上爬了!直接右拐下山,到另一侧的山坡上等我。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老伴右拐,下山中。

将我们要走的右侧山坡拉近了看一下。
      和老伴会合,开始寻找路径。看得出来,这里有一些人们踩踏的痕迹,我们沿着痕迹走。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走了一会,山势越来越陡,看了一下手机上的轨迹,我们偏离轨迹了,但偏离的距离不是很远,应该不超过150米,我们是在爬一个山峰,正确路线应该是在左侧谷底,想要与轨迹重合,但路况不允许,我们的左面有陡峭的断崖。远望山顶是一个垭口,只要我们奔着垭口方向,最后一定能走到正确轨迹上,我和老伴继续向山顶爬,又爬了一会,发现我们的左侧的山坡稍缓了一些,恰好老伴在我的左侧,她的位置视野会比我开阔一些,便问她左侧是否可以横切。回答说可以的。我们开始在山坡上向左方横切。
横切中。
现在与手机上的轨迹重合了。

沿着轨迹爬坡。
终于到达山顶垭口处,这里的杏花绽放,我们心情也好,花也香!
        我们刚刚坐在山顶休息,猛然看到一个小伙子从我们来的山路走了过来,是一个人。在荒岭中遇到驴友,我和老伴都非常开心,看得出来,小伙子也很开心的。
       聊了一会。准备下山,老伴对小伙子说:”我们不熟悉路,总是走错,咱们一起走吧,走到路线清晰的地方,您再先走,您的速度快,我们慢。“小伙子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们一起走,起初的路线还不是很清晰,小伙子边走边看手机,寻找着轨迹,走到一个山口处,看着下方是一个深沟,小伙子看着手机说轨迹在我们的上方,便登高去循迹,我感觉山口处应该有路,查看了一下手机,我下载的轨迹也是在下面,便走向沟口,发现有路。此时,小伙子喊着我们:“上面有驴友们系的布条,山脊上有路。”此时我们也喊着:“山口处有一条清晰的小路。”
       小伙子是去往蟠桃峪的,他需要走山脊回到蟠桃峪村,与我们要去的下花野村隔了一座山梁,我们走山脊或走山下都可以到下花野村,小伙子走山脊会近一些,并且少翻越一座山梁。
        我们看到了清晰的下山路线,也就不想爬坡了,与已经爬到山顶的小伙子呼喊着:“我们从这里走了,再见!”便开始走下山的路,一路的下坡。
        很热情的小伙子,陪伴我们走一段路,给了我家老伴很多的信心和力量,当我们走在下山的途中,我和老伴说:”我们走的这条路是绕行路,要走白塔寺和东塔村,然后走乡路回下花野村。“ 老伴还想回去追赶小伙子。我和老伴说:”小伙子的路线近一些,但走山脊还是会有爬升的,我们走的路线远一点,但没有爬升了,会很轻松。”
2022-04-16 再游石河,乾坤湾。
下山小路,成熟易行。
        这里有一处山泉水,为了便于人们接水,有人曾经安装了一个水管,一直通到路边。不知道是谁,将水管移出了泉水,并在靠近路边的水管一端涂满了污物,我们只好走到水管的上游去接水,照片是上端的泉水窝。

我们穿过一个大苗圃,苗圃内栽满了各种果树,到处的鲜花,老伴喜欢。

这是下花野村旁的一条小河,感觉这里的环境一般,河边还是有很多人在消闲度假。

我们今天的徒步结束啦,连续两天走荒野,与走成熟路线有着完全不同的感觉,虽然总会出错,成功走过之后就会有另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       会尽可能地少走生疏路线,多走一些成熟的路线。期盼下周会有可走的路线。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跃跃欲试,下载轨迹去看看
1.普通人的圈子,谈论的是闲事,赚的是工资,想的是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