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喜马拉雅数据库Billie Bierling:一季攀登一座8000米已属老派

比莉·比尔林(BillieBierling)独自一人的照片很少见,因为她总是在采访登山者。这张照片摄于2018年,由AndreasNeuschmid拍摄。

喜马拉雅数据库(himalayanDatabase),是一个收集和记录喜马拉雅山脉尼泊尔一侧攀登的数据网站,现在的总经理是比莉·比尔林。了解尼泊尔登山的演变,比尔林是个非常可靠的信息来源。

除了在喜马拉雅数据库工作外,她还是一名登山者。目前,她正在去往道拉吉里峰的路上。她在此期间接受采访,证实了我们许多人担心的事情,那就是在喜马拉雅山进行漫长而充满冒险的探险时代已经结束了。

以现在的标准来看,比尔林正在做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她正在“徒步”去往道拉吉里峰大本营。

她说:“徒步去大本营已经很老派了,现在很少有人这么做。”“每季登一座8000米也是老派的做法。时代已经变了。人们再也没有时间了。”

通往道拉吉里大本营的奇特方式——步行!图源:比莉·比尔林

在尼泊尔,新冠病毒已经成为过去式

她说,这个季节,新冠病毒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式。加德满都的人们再次戴口罩,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环境污染,而不是病毒感染。

“人们根本不再谈论它,”比尔林说。“强制性检测也结束了。但最重要的是,徒步旅行者回来了。这与去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另一方面,她指出,乌克兰的战争让这个国家的所有人都无法参加攀登,除了AntoninaSamoilova,她希望将黄蓝色国旗插在珠穆朗玛峰顶上。战争也让其他一些欧洲登山者推迟了计划,因为他们并不确定俄罗斯的下一步行动。

“有些人就是不明白在战争中爬山有什么意义,我理解他们,”她说。

此外,这个登山季也没有那些规模较小的登山队伍。但根据比尔林的说法,这在春季是常态,因为珠峰和其它8000米探险队会把所有装备商的资源消化掉。

4月9日,登山者登顶道拉吉里峰。图源:TraceeMetcalfe

比尔林说:“上周末道拉吉里峰登顶和去年春季安娜普尔纳峰登顶都较往常早,都是由明玛G带领的,令人惊叹。”“明玛G正在彻底改变传统的探险风格。这么早登顶这些山峰是前所未见的。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可能是由于天气的变化。”

新的探险生活

时间如此领先的攀登需要大量的空中运输以节省时间。“事实是,现在有一种新的探险方式,”比尔林说。

她以她的朋友TraceeMetcalfe为例。她于上月31日抵达加德满都,并于4月9日和想象尼泊尔队伍一同登顶道拉吉里峰。

比尔林说:“那次攀登非常快速,可能对她来说也太快了,但明玛G处理得很安全。”“我不确定他们用了多少氧气,但我猜他们应该是从2号营地开始用的。”

TraceeMetcalfe在尼泊尔落地仅9天就登上了道拉吉顶峰。图源:TraceeMetcalfe

比尔林还认为,在一个季节攀登几座高峰的趋势将在这里持续下去。

“是的,一个季节只攀登一座山峰几乎也是老派的做法。一旦你到了尼泊尔,你就继续向前。在道拉吉里或安娜普尔纳之后,你会去更高更远的地方,可能是马卡鲁或干城章嘉,或者还有第三座。这是一种全新的、更年轻的探险方式。我向这些登山者致敬,因为我只爬一座就累得不行了。”

旧日美好时光:2005年,比莉·比尔林无氧登顶卓奥友峰。图源:比莉·比尔林

登山者现在很少徒步了

那么她为什么要长途跋涉去大本营呢?

“对我来说,徒步到8000米山峰是整个旅程的一部分。你会知道你在哪,你会认识当地的人,看看他们是如何生活的,你会对他们有一点了解。通过这种方式,登顶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虽然能够登顶你也会很开心。”

Bierling补充道,“我并不是说这更好,只是说这不同。后勤保障使得探险速度更快。我们的生活,总的来说,通过科技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也反映在探险后勤方面。”

旧日美好时光与安全时光?

她说:“我们这些在这里生活时间较长的人有时会回想起我们在大本营度过四五个星期的美好时光。”“我们过去经常一起出去转悠,参加派对,现在都没有了……人们的时间更少,但可能钱更多了。但我认为他们仍然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从左至右,科索沃的UtaIbraini、墨西哥的ViridianaAlvarez(前往马卡鲁峰)和比莉·比尔林在加德满都。图源:UtaIbraini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这种管理探险的新方法实际上可能更安全,”比尔林说。“明玛G在道拉吉里的行动非常安全,他让他的队员尽快爬到山顶又安全下撤。明玛G正在他自己的国家开创攀登的新局面。”

最后,徒步旅行者的回归对尼泊尔经济的影响比以往更为重要。她指出,“例如,由于直升机的存在,珠穆朗玛峰地区的茶馆不能从探险队中赚钱,但那些居住在沿途客栈中的徒步旅行者却带来了经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