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我的九曲黄河谣

十三、再见了,黄河源头

黄河湿地依然千里冰封,一片片闪着亮光的水泽湖泊,一眼望不到边的枯草杂在期间。太阳从东方升起,泛着白光,一只毛茸茸的黑藏獒爬在路边,不远处的山坡上有一定蓝色的帐篷。黄河水在冰层下涌动着,河道蜿蜒在长长的山谷中,那些河流反射着刺眼的阳光,像银丝飘带,伸向遥远的东方。车窗玻璃被白色的雾气紧紧的包裹着,好久阳光才将玻璃上的雾气融化,将一点温暖的热气洒进车厢。

草原退化的异常迅速,薄薄的草皮下面就是厚厚的细沙,草原上布满了鼠洞,老鼠少有天敌便泛滥成灾,希望休牧后的黄河源头能够恢复往日的生机。

穿过枯草连天、广袤的大地。

路过共和时邓将军感慨的说道:我们要感受环境的那种本质在偏远之地最真实的存在,要把这些活动传播到都市中去。

十四、天下黄河贵德清

回到西宁马不停蹄的搭上了去贵德长途车。

27元一个人,车厢很干净,车门上贴这几个红色的大字——无烟车厢。很新奇,尽管很慢,社会还是在缓慢的进步。翻上了一座海拔3900米的高山,旁边的藏族青年告诉我,这座山叫拉吉山。很奇特的景观,高山的山坡上是藏族人的牦牛群,山下的谷地里是回民和汉民的农田,各有所需互不干扰。

贵德是一座古城,城墙保护完好,因为在黄河边,戍边的重镇就自然会选择在这里,古人也需要交通方便。古城海拔两千多米,与西宁差不多。在长途车站门口雇了车去黄河边,司机告诉我们:贵德县以后主要是开发旅游资源,并形成支柱产业。有现成的三大硬件:万里黄河最清澈的一段在贵德;完整的明代古城墙;奇特的卡斯特土林地貌。

我们来到黄河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是黄河吗?

如此清澈浩荡的河水是黄河吗?

真的有些疑惑。

一川清流静静地流淌,无声无息的流过森林和草原,宽阔的水面浩浩汤汤,横无天际,大风挟着沙尘从天空掠过,对岸的山峦罩在迷梦之中,虽显苍凉,但也有着万千气象的震撼,大河西通青藏,东极渤海,春景明和,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烽火台上狼烟长空,随碧波千里,浮光跃影中沙石沈璧,让人心旷神怡,喜怒偕忘。

临风等高,站在钱其深题字的石碑前,欣赏着那几个遒劲的红色大字——天下黄河贵德清。司机说他今年五十多岁,小时候看见黄河水就是清的,绝对不是上游龙羊峡水电站造成的沉淀,在贵德境内70公里长的河流上全是清水,70公里上没有这么清,70公里以下皆是浑浊的泥沙。很奇怪的自然现象,估计是黄河在流经贵德时,水势平稳,没有大的波浪。对黄河两岸的冲刷非常小,岸边的泥沙没被冲刷下来,这是黄河贵德清的一个原因吧。 过去传说黄河水变清的时候便是圣人将出之时,以黄河水清喻圣人出世之难,看来黄河除了贵德,是很难有清澈的时候。

贵德县城很干净,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春风吹来,白色的梨花,粉色的桃花盛开在黄河边上,初绿的柳叶随风起舞。长途车站前的马路两边停满了天蓝色的出租汽车,问司机为什么不在马路上拉客而停在这里。司机回答:小小的县城哪里来的坐车人,况且来回跑拉不上人也费油。

十五、躲过玉树大地震的一劫

被两瓶青稞酒撂翻,翻江倒海中呼天呛地了一个夜晚,咒天骂地泪流满面的发誓再也不喝白酒,好痛苦的过程。

早晨起来看电视,穿着黑色服装的播音员说青海省玉树今天早晨7点40分发生里氏7.1级大地震,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基本变为废墟,人员伤亡惨重……头晕的没有听清下面说的话,只看到一些扭曲的换面,呼号的人群,倒塌的房屋,悲哀的音乐……如果昨天早晨我们去玉树,如果昨天晚上我们住在结古镇,如果……我不敢想象我在玉树的后果会是怎样。

心里不是滋味,为那些不幸遇难的同胞们悲恸不已,一整天心情都不能平复。为了驱散罩在心头的阴霾,邓将军建议我们去水井巷、莫家街转一圈,然后以一个正常的心态离开西宁。

来了又走了,重复着一个不变的定律,临行,给他们唱了《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一首大家都知道到的黄河歌谣。

按照预先的计划,今天应该在玉树,不知道自己是躺在废墟里,还是躺在医院,亦或是参加救援,有机会一定要去玉树。

2010年4月14日乐途于西安陋室

很好的出行记录,值得欣赏
诗和远方,楼主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