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伊朗 | 去看焦黄沙漠中的绿洲和玫瑰色的落日

这是一篇迟到两年的游记,也是我迄今为止的所有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即便那一堆路书资料已经在箱底压了700多个日夜,我始终记得那句前言:

如果路上的惊喜是旅行最大的意义,那 伊朗 也许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造访的国度。

伊斯法罕

莫克清真寺

2019年的夏天(天啊感觉像上个世纪那么遥远),我们拟定了国庆的旅行计划,去 伊朗 。那时候刚好开放了免签政策,而且不留出入境记录。

波斯波利斯

成都 飞 乌鲁木齐 ,转飞 德黑兰 ,5个小时安全落地,广播里一遍又一遍提示:请女性旅客用头巾遮起头发,男性请穿过膝裤。

三十三孔桥

德黑兰 机场很小,落地后步行不到一分钟,就是海关,全程没有任何重要事项,除了不断有人提醒女性带好头巾。

伊玛目广场

从机场到市区的高速灯火通明,9月底干燥的空气里,是司机一边开车,一边推销电话卡的声音。我好奇地望着窗外,企图从这一片黑暗中略微窥探这座让我好奇的城市。

宝藏 | 德黑兰

德黑兰

在 德黑兰 的旅行离不开各种宫殿和广场。

打车是最简单的出行方式,不用去地铁里艰难地辨认会不会进错女性车厢,也不怕二喵进入全是男性的车厢引来注目。

不得不说 德黑兰 真大啊,老城区的道路和其它 中东 国家一样,破旧狭窄,没有英文路标,七拐八拐才找到戈勒斯坦皇宫——这是 德黑兰 的中心,目前世界上最大的Grand Bazaar就在它正前方。

戈勒斯坦宫之于 德黑兰 ,就像故宫之于我的祖国。参观这儿需要提前做大量功课,什么萨法时期的古波斯建筑风格,什么恺加时期的荣耀……

古列斯坦皇宫

格勒斯坦皇宫被拆成了9个不同的部分,根据个人喜好单独购票即可。

主厅:15万里亚尔,其它厅大约是6-8万里亚尔,我们买了工作人员推荐的六个厅,总共花了120万里亚尔的样子(大约是10刀)。

参观顺序也有讲究,顺时针围绕庭院开始。

穿过面前长长的水池,第一个来到的是Takht-e Marmar( 大理 石宝座大殿),修建于19世纪初。

古列斯坦皇宫

站在宝座前,根据描述尽力去想象当年卡里姆汗,是不是一边翘脚抽着水烟,一边想着自己的下一处产业该置办在哪里?

隔壁的 伊朗 画廊对历史贫乏的我们友好很多。

这些恺加时期的艺术品里,各种沙阿的肖像非常有趣,总让人有种错觉是到了17世纪的 欧洲 ,虽然很多东西都看不懂,但总体能让人用“珠光宝气”来形容。

古列斯坦皇宫

接下来的两个宫殿稍微平淡了,基本上和参观故宫的红墙差不多, 马赛 克大户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瓷砖与镜墙的组合,从皇宫主厅到地板,满满当当,地下室都不放过。内部装饰也十分浮夸,透过镜面看十万个自己,还是十分有趣的。

在皇宫风 塔下 的角落里生活着一群有编的小猫咪,它们平常的工作就是和游客在指定处合照,顺便骗点吃喝。

上午去格勒斯坦宫的好处就是,游览了3小时出来刚好是饭点,大巴扎正在欢迎我们。

大巴扎

戈勒斯坦皇宫隔壁的Grand Bazaar,可以说是超大型朝天门和荷花池的集合体!但这里的建筑,也有超过200多年的历史!

古列斯坦皇宫

像迷宫一样繁忙的小巷和吆喝的商贩,让我们这种外乡人不敢轻易迈步往里,悄悄跟门口的拖车师傅一番比划交谈,我们发现这里的结构其实很简单,除了最外围用于售卖食物,整个巴扎内部是按照物品种类划分,类似卖金器的都在特定的一条街上,而卖服饰的又在另一条街上。

大巴扎

跟着拖车师傅,能找到非常本地的食物。这家快餐店铺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准备好接待我们这种话都说不清楚的游客了。我们进门后,老板羞涩的红着脸赶紧跑去找老婆,可最后交涉了半天,也不知道应该点什么,于是急中生智的指了指隔壁桌的盘子。

在 德黑兰 搭地铁,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伊朗 人的热情也是在这一刻开始让我们放下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