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新疆探线-空中草原

这个小沟沟,上007规划的倒数第三天的营地,走到这,笑着说,回去要问问他如何扎营。

沟内积雪上有大片大片的牛蹄印,想必是入春后,山下的牛群上山了。

这一段路迹非常明显,摄影师夏花挂车尾拍照。

没人拍照,只能自拍。

刚刚那一段其实是为了绕过一个山头,绕完又来到开阔处。

下面的平原,就是那拉提的空中草原地界了。

你瞅啥,是不是很久没见到过这么多奇装异服的人了。

海拔降下来了,云杉林再次映入眼帘,不知道一直沿着上面的山梁是不是走得通。

吭呲吭呲,下到山脚,小作休息

下午5:30,下到机耕道,远处的蒙古包触手可及。

接下来是10几公里的大公路,实在不想腿过去,找了几家门口有车的蒙古包,只可惜会开车的年轻人都不在家,就这样我们边走边找车,这时,山峰找了辆摩托车送他去那拉提提前出山了,要不是保哥坚持要去巴音布鲁克,我们大概率也下撤了。

平原上,养的都是马匹

师傅人很好,开到没路的地方才放我们下来,没多会,少走了10来公里。

沿着计划轨迹,路过一个蒙古包,本没想进去,这时主人同他儿子骑着摩托车回来,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在他家住下。他们刚刚搬迁过来,准备夏季放牧,蒙古包顶还没来得及盖,我们一起帮忙把顶布盖上。

在大蒙古包里安顿下来后,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进他们的帐篷,喝下午茶,红色果脯非常好吃,只是这奶茶,比起藏区的酥油茶,我更喝不来,不过他们几个喝多倒是蛮带劲的。

哈哈哈,晚上10点,看过此生最好看的晚霞。

晚上10:30,终于等到女主人准备的晚餐,手撕羊肉+辣椒拌面,再喝点白酒,一举扫灭这几天的疲惫。

D6:那拉提草原牧民蒙古包-景区雪莲谷-哈尔诺尔湖-巴音布鲁克

徒步行程:14公里+坐车

海拔:2100-3290-2950

清晨,在羊儿咩咩声中醒来,喝过牧民冲泡的纯正奶茶,吃过刚出炉热气腾腾的馕后,我们踏上探访那拉提山脉冰湖抗把子——哈尔诺尔湖(长1.64公里,宽500米),我们顺着小溪溯源而上,途经那拉提空中花园雪莲谷,徒步14公里左右,来到今天的五星营地。

早上9:00,今天只有一个垭口需要翻越,走的晚了些,一行人与这一大家子告别合影后,踏上行程。经过超哥一番沟通,好像人均100多,具体数字记不住了。

离开蒙古包没多久,路过一片花海。

最后一次过河,河水又急又深,上上下下找了好一会,才算找了个相对浅点的位置过河

空中花园名不虚传

远处的建筑就是那拉提空中草原景区位置,这一转身,就离开了那拉提。

一段云杉林穿过之后,切上景区柏油路,身边不时有景区摆渡车呼啸而过

前方峡谷是莲花谷,再往后是哈尔努尔萨拉峰,这个景区没有什么人工设备,都是自然景观,只不过,风景确实不怎么样,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大雾的原因,看不清主峰

在游客的注目礼中,我们一路深入山谷,主要内心有担忧怕景区的人追过来,不让我们翻过山谷。按照规划轨迹,我们在左侧山坡上,找了个相对合适的地方开始爬升,图片中无法体现坡度和实际爬升的过程,不光坡度大,还有很多风化的碎石,硬着头皮快速爬了上去。

垭口上,开始飘零星的雪花,没做过多逗留,一路快速下撤,抬头猛然一看,这不是哈尔诺尔湖湖尾吗,也就是今天的计划营地,一看时间,才下午14:00,这也太轻松了吧。

14:30,没多久,一览萨尔诺尔湖全貌,湖面颜色并没有什么特别,不蓝不绿,远没有高原海子好看,这倒让我有点惋惜,3500垭口错过的冰湖什么样子,会不会有惊喜。

15:00,一看今天已经到达计划营地,风景也确实跟前面几天没得比,时间尚早,直接出山好了。刚好上路餐时间,原本前面几天牙缝里抠出来省下来的物资,总不能背下山去,一拍即合,午饭埋锅做饭,无奈湖边风大,一不做二不休,支起帐篷,这还是这么些年走线头一遭。

云层飘走,太阳冒头,帐篷里像个桑拿房,大家都端起碗都冲出了帐篷。

下午16:30,收拾了行装,留下最后的合影,准备一口气出山。

沿着左侧湖边前行,有明显的牧道。

突然发现,对面湖边居然有车,内心那个兴奋,紧赶慢赶,一对做工程的夫妻很好心的在等我们。自此,我们的行程就结束了,提前一天出山。

这个角度看湖面,还不错。

原来巴音布鲁克到萨尔诺尔湖修了盘山公路,但对道路两侧的草原保护的很不到位,如同在广袤的草原上撕开了一道弯弯曲曲的伤口。

这条路大抵上我见过最长最直的公路。

下午5:30,谢别好心夫妇,回到人间,第一件事,买可乐。

再来两串羊肉串

巴音布鲁克是个旅游小镇,保哥要嚷嚷着要去赛里木湖,而且他的机票还比我们提前一天,我们开启了人在囧途,巴音布鲁克拼车到那拉提,那拉提坐区间车到邻县,再转车到伊宁,晚上2点到终于回到伊宁。

辗转到伊宁,已经两点多了,去指定地点做了核酸,就直奔烧烤店。人间美味~

好风景啊!
这条和喀班巴依有重合的地方吗
  • 一苇江南 他们这条路是从砬子沟进去往左经确鹿特垭口去那拉提空中草原,这条路其实是有牧道相连的,他们不过是穿行于牧道之间,还是沿着牧道再走的,这条线风景一般,喜欢徒步的可以走走,从砬子沟向右,经玉石土别克,阿恩巴 ... 2022-4-29 16:29
  • Kimi_011_5813 看了下轨迹 没有重合的地方 2022-4-24 13:50
景色很美,女孩很漂亮,找路找路是整个行程的中心思想
jeffery小明 发表于 2022-04-23 16:46 好风景啊!

可以去看看
发自8264小程序
小步走K 发表于 2022-04-24 03:42 这条和喀班巴依有重合的地方吗

看了下轨迹  没有重合的地方
xyqfeng 发表于 2022-04-24 09:14 景色很美,女孩很漂亮,找路找路是整个行程的中心思想 ...

确实每天都在找路 探线就是这样
发自8264小程序
这个风景也是极好。。。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