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丢失的红苹果(生死三部曲之二)

雨生百谷·花开千福·春暖万物

今日谷雨,亦是春天最后的回眸一笑。出门骑行准备出发,且惜看,且留意,且记取,这2022疫情最严重一年即将谢幕的繁华春色。

谷雨并没有下雨,但风劲却是不小。三个铜钱打出八卦,于此判断户外的顺达。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千般巧算,不如放胆去干!这也就出了东外环的龙湖立交,一路前行。来回的感觉和测算到的尤为妙合:去时一路上坡爬升,是为顺风推送;回时下坡风驰电掣比较危险,倒是有那逆着的风来让你减速保护,善乎!也不是我会像孔明一样借来西风,一路东升爬行,是天意如此也!

过了东外环,穿行于田野,雪白的柳絮踏风扬起。紧挨着龙湖高速口的就是苏家庄了,一路的桃红柳绿梨白并没有谢幕,还是有晚开的粉红桃花,已经开过的梨花和正在盛开的白色梨花,每一茬每一个时间段或早或晚,它们开的并不等时,处处花姑娘仍然会给你惊喜…

前进多时,但见那公路的两边,处处都是各种各样的坟茔,有的立着有碑,有的没有石碑,有的大柳树笼罩一片,有的荒草覆盖。还有一处坟地,也或许是蒙古族的人埋在此处?用砖砌成了一个圆形的砖垛,在这儿看上去比较独特。

边骑边想,下面的和阳间的是不是也分三六九等,不然怎么有的松柏石碑有的荒草丛生,有的修的气派讲究有的稀疏平常。又想到去那平遥的镇国寺和双林寺,看那六道轮回的故事,行善的,升化仙道;尽忠的,超生贵道;行孝的,再生福道;公平的,还生人道;积德的,转生富道;恶毒的,沉沦鬼道。这坟下的,到底都去了哪里?

也是刚过了清明不久,处处墓上致祭的祭品仍然没有被鸟兽散落光,也还有新植的树。想想当年那些在世的人,也许有像吕布李白一样的绝妙才,也许有作酒浇愁的不开怀者,人生苦短,都岂料名利都归入了土壤,可堪故里委蒿草,只留亲人清明时节吊影来…

独自骑行,尽力蹬踏,顺借着这风势飘飘荡荡,过了苏家庄径向小五台而来,看那立着的牌楼上写着三个大字:小五台。

小五台的对过,是一个较大的变电站,高压线横跨越过。这小五台虽然比不过忻州那灵台大五,但你见了这几个字也没了荣辱,恬淡诞生,自然也可教人跳出生死。

公路的边缘停着一部豪华的轿车,车窗半摇了下来,窗里一个丰姿英伟、相貌清奇的光头男人半眯着眼睛看我飘过他的车。再往前行进了三十多米,看到一个花枝招展的女子,一边手里各提着两个塑料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好像是粪一样的东西似乎沉的她一摇一晃地往那汽车走去。我再看路边地里,是村民把牛马的粪一堆一堆摊在地里,才知道那漂亮女子可能是种养花木前来取粪,不知是谁人指引知道这儿有许多的牛马粪堆。只是好奇自思那男人坐在车里不动,眼看着她摇晃也不过来帮一把手,我也不敢过去帮忙提拎,怕到时反倒落下了不是,男人生了气,或者说,这算不算是自己也帮着别人去偷粪?

过了小五台,前方就是一个“之”字型的大弯道,山庄头村就座落在“之”字的中间。那山庄头虽是个村庄却何等威风,村委会在公路的左侧都是粉红色的小别墅群,别墅的前面也是一座粉红色的大楼,楼门口三个大字:御品阁,看字儿可能是王爷们吃饭的地方吧,楼上还有一个高高的塔楼,可以瞭望四周。想想,这村子里肯定出了不少能人,把村子搞的好富有。

说来倒也奇怪,骑行到这山庄头的地界,就像沈阳的“怪坡”一样,上坡时一点也不费劲儿,倒像是下坡一样的感觉。据说那沈阳的“怪坡”就是磁场的作用,让人骑行上坡不用蹬,下坡却需要使劲儿蹬脚蹬子才能下去。这山庄头莫不是也因为磁场的作用,虽没有沈阳“怪坡”那么明显,也是让人每到这里就感觉舒服。

过了山庄头,一个右手拐,上去就是石羊坂了。这里曾是标杆村庄,当年的省委书记袁纯清也曾来这里视察,家家都是小别墅,别墅的后面家家都有一个大棚种植区,反正我当年拍摄省领导视察时看到村民都是很幸福的样子。

不过骑行只经过石羊坂的村口,并不进村。一路下去有许多旱地井口,上面盖着大水泥盖子。突然,我发现两只轻盈的水鸟不停跟着我飞,一会落在前面的路上等我,一会见我到了它跟前又往前飞。也是奇怪,在这没有水的公路上,怎么会飞来两只水鸟,而且伴了我好长时间骑行。

过了石羊坂,前面就是李坊了。李坊有两个进口,由于疫情,所有村口都封堵了,但是这个李坊的牌牌却是新立起来的,以前多次骑行柏林头,没有见到这块村牌,所以拍摄了它。

在李坊前一个进口和后一个进口之间,是桥头村。进桥头村的公路左侧有一条大大的下坡,骑行速度可以和汽车比美。不过这次我也不进桥头村,一直往下一个李坊进口骑去。正值九点四十时分吧,桥头村那边有打发人的声音传来,吹吹打打、炮声不断,殡葬队伍隐隐约约。我速度很快,虽然是上坡但一闪而过很快就到达李坊的下一个进口了。

过了李坊的第二个进口,距离柏林头就不远了,前面是个环海驾校,地盘还是不小,我的身边一辆教练车驶了进去。

前面的村庄就是桥头村,我拉近的远摄。

公路边,有放羊儿的,看见地里的草并不多,但毕竟是春天了。据说羊儿现在的一只是很贵的,放上个百八十只,心里的幸福感也会天天在增长。

就要到达柏林头了,在这里突然碰到个老朋友。这个哥们经常在周末的老城卖古董,我原来不知道他是柏林头村的村民,每周竟开着他的奔奔车拉着他收罗来的小古玩开那么远的路,去老城摆地摊儿。今天突然在这儿的地头上碰见,他也认出了我,都分外高兴,告诉我说他家就住在柏林头南边的一个中国移动的信号塔下,并告我从柏林头往南下去风景很好,适合你们这些玩摄影的人去。我说我这次时间紧就不去了,但是看到你非常开心,倒歇了一会就继续向着终点柏林头骑友基地飞驰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