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终极荒野起微山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这是出发前我对起微山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的美好印象,怀着无限的憧憬、还有神秘、兴奋、激动的心情,我们一行14人从4月3日凌晨6:40鏖战到4月4日晚9点,活动结束彻底颠覆了对起微山的初始印象:大树倒伏,枝干横陈、支离破碎,满目疮痍。我们在摸爬滚打中胜利完成这场艰苦卓越的穿越,虽然被虐的体无完肤、遍体鳞伤,可是感受良多,收获颇丰。山中万物皆是生命,皆有灵性,冰灾对生命的摧残使人震撼,可是大自然优剩劣汰的法则,这些倒伏的大树必将经历一个痛苦的破茧成蝶的蜕变过程,终会彻底自愈,重新焕发出昔日的勃勃生机;今次,我们感受了你的痛苦、流泪的呻吟,用镜头记录了你的惨不忍睹,两年后我会再来看你,感受生命的力量和奇迹、终极荒野起微山。

出发点:连南火龙冲先介绍一下同行的队友::从左到右依次古哥、李旺富、小马达、听雨、小林、玲姐、小谭、小雷、红尘、老孟、jerry、惊蛰、梁医生、曾卫斌,总计14人。

出发地点:清远连南火龙冲;

活动终点:清远连南七星村;

全员安全下山,胜利完成穿越。

其实古哥安排在这几天的活动是全程60公里的大东山——大孔岭——角苗岭——三姐妹的穿越活动,但是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离深入深均需要48小时核酸,所以古哥更改活动为起微山穿越,还特地反复交代大家连续两天做了两次核酸,以确保正常行程。我本人3月4日和雷队一行“想不开系列之白卡莲银”的时候扭伤了猪蹄子,虽然经过名医放血、敷药一番操作之后依旧肿胀,而且心急的我用药过度,旧伤未去又添烧伤,久未锻炼信心备受打击,后来联系梁医生,他也参加活动,于是在请湖北地铁站,他检查确认后问题不大,又针灸为我治疗一番,我们就出发了。

一夜无书,4月3日凌晨6:40饱餐战饭,大家兴致勃勃的出发了;我和梁医生一开始就在队伍后面慢摇;终究右脚有伤,脚腕很不灵活,麻木、沉重,软绵绵的没有力量,自然就拖慢了梁医生,和大**拉开了距离。从海拔250米的起点就开始爬升,起微山没有稍微平缓的路径能让人得以片刻的休息,久不锻炼、气喘如牛,汗流浃背、狼狈不堪,尽管如此我还是喜欢爬升,我坚信没有爬升的登山是没有灵魂的穿越。一路上升,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古树参天、清凉幽静,很是惬意。运动大概2公里多,大约到海拔1360米左右,一处满目疮痍的景象映入眼帘:大树倒伏,横七竖八的横陈荒野,一人多粗的树木连根拔起纷纷倒向山坳低洼处;抬望眼,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朵,直插高处腐朽的树身催生着寒意,光秃秃的枝干聚拢着寂寞,想像中的郁郁葱葱,印象里的叠青泄翠居然破败成满目疮痍,仿佛经历了一场烽火连天的战争,其实是春节后的那场冰灾给高海拔的大树带了毁灭性的打击。我用镜头记录下这震撼的场景,而梁医生兴奋的各种摆拍,毕竟都

几十岁了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风景。

接下来的穿越可谓暗无天日,让我想起李白的“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倒伏的大树完全覆盖了幽深曲径,树干四仰八叉横陈遍野,此时此刻敢问路在何方?我俩首先查找前队的足迹,然后不停地看着轨迹,一会儿爬到倒下的树干上,一会儿钻到枯死的树枝下,真是上天入地均无门的感觉,断裂的小树枝龇牙咧嘴、面目狰狞的划伤了手,用力拨开树枝强行借过,弹回的树枝啪啪的抽打着脸颊火辣辣的疼痛,温馨提示,千万不要一味的低头看路,因为布满针刺的树藤会兜住你的脖颈或者额头甚至眼睛;再次温馨提示千万不要一味的直视前方因为脚下杂七杂八的各种尖锐突起会毫不客气的给你来个倒栽葱、狗吃屎;背后的大包时时被卡住,好多时候磕膝盖当脚走跪爬前行,膝盖被硌的钻心疼痛;我也忘了带手套,两只手不知道多少次抓在密密麻麻全是尖刺的树枝上,十指连心,痛到心底,眼含热泪,吱哇乱叫;此时此刻,真想拥有一把金庸大叔笔下的削铁如泥的宝剑,剑锋所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我爬,钻、滚、攀,用尽了浑身解数,一个小时也走不了一公里,好一个“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更要命的是,出发前没有认真做攻略,我以为26公里的起微山穿越就是一个虎牙全程的难度,所以就带了500毫升的水,大约三公里的时候捡上了第一次重装的听雨,我把早晨雷队给我的一瓶水给了听雨,这么艰巨的穿越这点水很快就消耗干了,喉咙里始终烧着一团火,头顶上的烈日如一团火,被折磨的人不人鬼不鬼心里窝着一团火,在三重火的考验下,我们三人继续翻山越岭拱树林,向着前队发在活动群里那片美丽的大草原前进。途中,梁医生惊奇的发现他还有2升水,我们赶紧分了一点,在群里喊过以后,李旺富说在山顶给放了半瓶水,就是这半瓶水支撑着我勇往直前,永不放弃。拿到这半瓶水,天也黑了,我们亮起头灯,继续向营地出发。

踏上软绵绵的大草原已伸手不见五指,吹面不寒的南国风轻吻火辣辣的脸颊倍感温柔,瞬间带走了满身的疲惫,听前队说这里新发现了水源,可是天凉了对水的需求减少了,我们还是决定抓紧时间继续赶路。这段路大约有三公里,疲惫、饥渴还有刚才拱树林的心有余悸让这三公里走的无比漫长,除了带伤的右脚越来越沉重,左脚脚底板也开始了滋啦滋啦的疼痛,可是除了咬牙坚持别无选择;一路上经过几个星星点点的地方,我们都以为到了营地,真是“望山跑死马”。22:00点接到古哥打来的电话,叮嘱我们小心前进,三个人不要走散,心中一股暖流升起,好似又被打了一针强心剂,一口气杀到水源;坐在水源的大石头上,呜呜呼啸的寒风中,我哆哆嗦嗦烧了两壶水,背包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水袋,心里想这里距离营地很近不行明天早晨再回来打水吧,这会儿听雨居然在下游洗了澡换了衣服,还提着一桶凉水仰着脖子咕咚咕咚猛灌,这么生猛的驴友真颠覆了我的三观。补水之后很艰难的翻过这个山头,又磕磕绊绊的前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终于,五彩斑斓、温馨漂亮的一个个小帐篷映入眼帘,终于到了;其他驴友都已经酣然入梦,打鼾声此起彼伏;躺下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衣服里全是树叶和树棍,就这样倒下一觉到天光大亮。

第二天的行程比第一天理想很多,大约十点的时候,梁医生又给针灸一次,十二点的时候又给惊蛰针灸一次;

这时候我们在溪水边煮了白粥加榨菜还有扒鸡,真是人间美味。出发后有李旺富和雷队两个大佬,一个开路、一个收尾,又补足了水,走的相对轻松,安全感也很强,半路又捡上听雨;只有最后杉树林那段下坡,让人心惊肉跳,哆哆嗦嗦,一屁股坐下去就坐在了刺球上,一手抓过去,就抓的吱哇乱叫,这会儿震撼我的不是昨夜听雨咕咚咕咚喝水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他扑通扑通摔跤的声音,在黑魆魆、安静幽深的大山里格外沉重响亮;一路下降,先是听到淙淙的泉水声,后来就听到古哥和曾卫斌的呼喊声,他们来接我们了,瞬时泪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终于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