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 | 过去没有开始,未来没有终点,这是希望的旅程

山路悠悠,大树葱郁,轮流骑马,山友成队,铃儿响叮当,好不欢乐。趁着等队友的功夫,拍了一大坨马粪,小小娱乐下。听马夫大哥说,夏天来的时候,山里会开满鲜艳的杜鹃花,还有各种菌类悄悄长在大树脚下。

到达海拔3118米,初见大面积雪,有些小兴奋,忍不住又调皮起来,往山上一路奔跑后席地而坐,摆起各种pose让队友拍。

老表,队友之一,BB的死党,执着坚强的玉溪汉子,上山没骑过马,纯靠两条腿,爷们儿。

老马,这是第二次来雪山,去过四姑娘山,爬过广东大大小小的山头,自驾过不少地方。这次来哈巴雪山也有受他影响。

马背上回眸的BB。

穿林而过,一路冬日景象。哈巴雪山因巨大的海拔高低高低差异,形成了明显的高山垂直性气候,这种气候又孕育了垂直带状分布的生态系列。立体分布着高山寒冻植被带、高山草甸和高山灌木丛,冷杉、云杉、针杉、山地常绿阔叶林带、干热河谷灌草丛带等,植物种类繁多。

到达海拔4200米大本营。

穿过衫树,对面的雪山清晰可见。马夫大哥说,再高一点就能看到它们的全貌,正对着我们的是西北方向的亚丁稻城景区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再往西就是梅里雪山。

海拔4200多米,继续往上就是大石板路,马儿上不去,马夫大哥送我们到此,卸下行装,等待向导和协作背负去我们的营地。分别前和可爱的马夫大哥合影一张。

新的挑战开始,抬头向上是看不到尽头的大石板路,陡且滑。

在石板上玩耍和攀爬一段后,遇到来接我们的向导老罗。老罗,人称罗导,第一感觉给人特别稳重踏实,20余年的高山,雪山攀登经验,带队登顶的成功率在哈巴最高。老马抓拍的这张照片,是不是有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感觉。

朔风呼叫,夹着阵阵雪沙,扑打在我们身上。

继续攀爬大石板,我们边等老表边拍照,一路慢悠悠的徒向大本营。两位协作背着我们的行装奔逸而来,果然是厉害,我们花了将近2小时的路程,他们半小时不到就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