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嘿,冈仁波齐,我来了

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小村里很多人都希望加入尼玛扎堆的朝圣队伍这支队伍里有即将临盆的孕妇、家徒四壁的屠夫、自幼残疾的少年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怀揣着各自的希望为了去冈仁波齐这支十一人的队伍踏上了历时一年长达2000多里的朝圣之路......

这,便是对纪录片《冈仁波齐》的描述无意中的一次观看,打开了我对神山的向往我,没有宗教信仰,也不是虔徒,更没怀揣任何希望就只是单纯的想感受下神山的神秘和路上朝圣的人们一年半后,在没有刻意的准备下我和队友三人一路向西,奔向日光之城拉萨在拉萨做短暂的停留后,又临时组队继续向阿里行进终见心心念的神山

初见神山那一刻我承认我有点小激动那是怎样一种无以言表的激动至今我也说不上来只是不由自主的合起十指闭目仰拜

01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海拔6656米,屹立在西藏阿里境内,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此,周围的山体海拔多在6000米以上,冈仁波齐峰在群山中卓然而起,它常年被冰雪覆盖,形似金字塔直冲云雾,冈仁波齐以令人震撼的超群之感,被印度教、耆那教、藏传佛教和苯教共同奉为最伟大的圣迹。
几个世纪以来,冈仁波齐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至今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至今还没有人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
△ 冈仁波齐峰  by/九月
这个世界级的宗教丰碑,每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拜,各教派在修持方式、仪轨上各不相同,但凝结成了一个最原始、最单纯的形式——行走转山。

叩首、起身、继续、一步俯一叩首,为磕长头。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百圈者可升天成佛。
△ 虔诚的朝拜者  by/九月

02  转山行程
通常意义的转山是指外转,全程54km,分2天行程,转山过程中最低海拔4675米,最高海拔5648米,转山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的塔钦。
外转十三圈后,才能内转。如能有幸在藏历马年外转一圈,则相当于平时外转的十三圈。对于虔诚的朝圣者来说,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转山线路:
Day1 : ( 20km,约6-8小时 )塔钦  6km 双腿佛塔  2km 曲谷寺 12km 止热寺
Day2: ( 34km,约10-12小时 ) 止热寺 4km 天葬台  4km 卓玛拉垭口 16km 祖楚寺10km 塔钦
△ 冈仁波齐俯瞰图 图/网络 简易制作/九月
△ 转山线路图    by/网络
到达塔钦是10月1日的下午3点多,把行李放进藏民自家开的宾馆后,包车师傅带着我和队友去离塔钦不远的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回到塔钦已是晚上9点,简单的晚餐和洗漱后,钻进暖暖的睡袋,想着接下来的两天转山,莫名有点小兴奋。
嘿,亲爱的神山,亲爱的冈仁波齐,我来了!
△ 神山脚下的塔钦    by/九月
△ 夜色下的路牌和路灯    by/九月

03  转山第一天
天未亮,身已动,10月2日凌晨6点41分,在黎明的曙色中开启了第一天的转山行程。

△ 黎明时分   by/九月

△ 日出   by/九月
△ 遥望纳木那尼峰  by/九月
△ 入山口  by/九月
翻过第一个入山口,转山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有当地的臧民,也有远道而来的徒行者。
△ 一步三叩首  by/九月
△ 露宿的帐篷  by/九月
△ 远看神山  by/九月

离神山越来越近,再走几百米就能看到双腿佛塔,也是转山途中标志性的景点之一。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佛塔脚下是可以通过的,双腿中间形成门形通道,被认为是“冈底斯神山之门”,据说只有无罪的人才能从它的两腿之间穿过,并得到神的眷顾,有罪的人是穿不过佛塔的。
佛塔中间悬挂了一个干枯的牛头,还有两个铜铃,一大一小。我跟在藏族师傅的身后,参照他的一番操作,摸了摸牛头,敲了敲铜铃,算是给自己祈福,愿自己做善人,也愿他人为善。
△ 双腿佛塔  by/九月
双腿佛塔往前行2公里,有一座建依山而筑的寺庙,寺里供奉着曲古佛像,故称之“曲古寺”。
△ 半山腰上的曲古寺  by/九月

△ 离神山越来越近  by/九月
行走在空旷的峡谷里,当神山离你越来越近的时候,一种敬佩感由然而生,整个人逐渐安静了下来,有种灵魂放空的感觉。
△ 荒凉的山脊 by/九月
△ 勇往无前  by/九月
△ 看不到尽头  by/九月
在这条朝圣路上,没有年幼之分,没有矫情,只有一颗简单纯粹的朝圣之心,而这笑容温暖纯真。
△ 藏族同胞  by/九月
△ 扎西德勒  by/九月
△ 全家朝圣  by/九月

△ 纯净的笑容  by/九月

话说藏族同胞们的衣服颜色真心好看,刚开始只敢拍背影,到后面他们主动让我拍,而且还能做一些简单的言语交流,让枯燥的转山路多了份喜悦和感动。骨子里的调皮劲儿也开始不安分起来,拍个影子,垒个玛尼堆,也是乐趣无穷啊。
△ 玩影子  by/九月
△ 垒个玛尼堆  by/九月
天大地阔山高,为我独小。回望来时的路,也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
△ 渺小的我  by/九月
△ 敬拜神山  by/九月
△上坡路  by/九月
△ 翻过垭口  by/九月
△ 长者  by/九月
翻过第一天行程中最后的一个小垭口,就能看到一座木桥,这里也是仰望神山的最佳位置,能近距离的感受神山的魅力。呼拉拉的风声,舞动的经幡,一尘无染的蓝天,冈仁波齐峰像是一座神秘的金字塔,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神圣和伟大。
△ 岗加经幡  by/九月
△ 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点赞   by/九月
△ 神山,我来了  by/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