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株洲

滇楚锁钥 印象镇远

请关注我们

为你发现、旅行摄影、记录……

贵州镇远

ONE

镇远,我们来了!

八月年休假第四站,是很美很值得来的。这座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地处入黔要道,人文古迹众多,自然风光旖旎。

镇远 ,是一座“以军兴商”的城市,是一座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镇远自古以来就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这里是湘楚中原西通滇黔至缅甸、印度、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历史上的“八大会馆”、“十二戏楼”至今仍有部分保存完好。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镇远古镇 ,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史书云:欲据滇楚,必占 镇远;欲通云贵,先守 镇远 。因地处交通要道,地势险要,据之非常重要,故得名镇远 。有着 “滇楚锁钥、黔东门户” 的称誉。古镇四周,青山环抱,蜿蜒流淌的 舞阳 河,以“S”形穿城而过,远观极象太极图,因此又有 “太极古镇” 的美誉。

天黑时分,灯火点燃了整个古城,色彩缤纷的古城变得更具魅力。河面上倒映着的房屋、垂柳变得异常美丽动人,镇远古城仿佛成了天上人间,热恋的情侣也格外甜蜜温馨!

我们走在舞阳河边,静静地观赏着迷离夜色,享受着清爽的山风,完全陶醉了!河旁的青石板街道,灯火通明,商贾缤纷。青龙洞的古建筑群,被各式灯光,勾划出美丽的线条。

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照耀下

平静的舞阳河水波光粼粼

孩子们在河边赏景玩耍,我们喝着啤酒惬意赏景……

周围的青山、河边的房屋、点亮的灯光,在静静的舞阳河上,映出了美丽的倒影。

祝圣桥下, 舞阳河畔的餐馆饭店,此时正是最热闹的时候,大家在这梦幻般的美景下,开怀畅饮,共度良霄。

镇远古镇自古便是通往西南贸易的必经之地,官府在此设卡收税。

早上的舞阳河边游客几乎没有,倒是有不少本地人在钓鱼、舞蹈、太极,一种小城该有的慢悠悠气质逐渐浮现出来了。

TWO

青龙洞

青龙洞古建筑群,位于中和山下舞阳河畔,巨岩和洞穴融为一体。

道、儒、佛三教各设庙宇

用其地势穿插其中

它既有中原建筑风格又结合苗侗吊脚干栏式的特色,被称为“南方悬空寺”“ 贵州古建筑博物馆”。

青龙洞建于明代中叶,至今500年的历史,几度毁于兵火,几度修复,于今成为占地二万多平方米。

由有龙洞,紫禅书院,中禅院 ,万寿官,祝圣桥和香炉岩六部份三十六座单体建筑组成的宗教文化旅游名胜区和建筑博览区。

古城被舞阳河一分为二,北岸是旧时士兵驻扎的地方,称之为卫城;南岸是行政机构 和平 民商家聚集的地方,称之为府城。

祝圣桥和魁星阁,七孔半圆桥墩在碧绿平静的舞阳河水的倒映下宛然形成了一个个自然圆。

我们都赞叹这天塑人造的完美结合,《祝圣桥楹联》 “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去;劈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让游人去寻觅古城的悠久厚重的历史,感觉我们就是镇远人。

THREE

石屏山

石屏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的城北屏障。主峰668.1米,属祁连山系,重岩叠嶂,雄伟险峻。

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镇远城,风景秀美,领略古城的魅力,夜景尤其令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