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2季连载 更新至2023年1月14日第678天(全程完结)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0季至第219天https://bbs.8264.com/thread-5611331-1-1.html

女生单人单车环华骑行日记2021季至第409天https://bbs.8264.com/thread-5639103-1-1.html

环华骑行日记410天——出发的季节

2022年4月21日兰州~榆中大坪村66km天气晴6~22

爬升图

2021年9月19日兰州作为终点,结束了第二阶段的骑行,2022年4月18号又回到了兰州,终点也是起点。

休整的7个月时间,在青藏高原绿色江河当了志愿者,在云川一带尝试了重装徒步,去了心心念念的大理,在厦门学了传统木工。

这些遇见,感到一种无形的向上力量。接下来的计划将会是环华骑行最后部分,从兰州出发,经过银川,内蒙,东北三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回到广东,接近10000公里。

回到兰州修了单车,换了一个硬前叉,旧的气叉已经锁不紧,笨重的山地车前叉没有锁紧功能,还不如换个硬叉更轻便。

在外修车专找喜德盛,和自行车国家队合作之后似乎实力强了好多,成都武侯区店、湖南邵阳、兰州雁滩店的喜德盛都很棒,遇到好的单车技师真是不容易。

换了硬叉真香

至此整辆车除了车架,什么配件都换了个遍。装备与上次没啥变化,如下图:

去年装备清单,今年差不多,少了几样东西

还有剪了个光头,剪的时候,理发师说给你留3mm吧,我说不要,全部剪掉。他有点犹豫不决,我说剪吧没事。剪完还有一些黑色的发根,理发师说这是最短的了,我说为什么不是像皮肤一样的颜色还有黑色的,他说那种要用刀剃。那好吧,我想摸自己头皮只能等下次了。

第二天早上正式出发,8点起来收拾了一个半小时,东西还是有点多,带了好些吃的。

路线方面,出兰州的几个方向都骑过了,最后选了一条最多坡的路出兰州,往宁夏西吉方向。

好吃到哭的兰州牛肉面

30公里平路+起伏路出兰州来到金崖镇,看到那家老白酿皮店才记得去年来过这个十字路口。从金崖镇开始30公里上坡,海坡爬升1000米,没有商店,没有信号只有黄土坡相伴。还记得7个月前下这段坡有多爽,现在就多痛苦,应了那句“出来行迟早要还”。一下午5个小时都在爬这段路。

中午吃了买了好多天的馍馍,之前感觉好干,一直没吃。现在在路边喝着冷水啃馍馍真香。下午3点开始刮风,跟上次一样,不过这次是逆风,吹得人车都要倒下。

这段路几乎没有车辆经过,太适合爬坡锻炼了,路况也超好,全是沥青路面。坡还没爬完水喝完了,带着的馍馍无法下咽,到了5点多的时候,有一种饿到寸步难行的感觉,推着车慢慢挪完最后5公里的坡。

6点多来到园子岔和汉家岔分界路口,这里多了一个加油站,在加油站买了水啃了一个馍馍,打算往前骑一点在路边扎营。越坐越不想动,气温也降了好多,回过神来才发现这里比兰州海拔高了1000米。进另一家小卖部买了水和小零食,在里面坐了一会,老板说他要走了,我出来门口站着纠结要不要往前走。顺便周围逛了一下,小卖部老板把防疫那个摊位的桌子搬过去村委门口放下,我问他村委没人吗,他说没人都下班了,我心想没人可太好了,可以在角落扎营。

今晚扎营地

今天消费:牛肉面8,水2,冰红茶3,零食(香肠+鱼豆腐+鱼仔)5

环华骑行日记411天——黄土高原

2022年4月22日  榆中~白银市会宁县半山腰  90km  天气晴   气温 4~24

今日骑行记录

昨晚手机突然冒出来一些18年的照片和视频,帐篷外又飘过一个没有脚步声的影子,让在野外扎营多了一点诡异的气氛。纳兰说害怕的话心里默念“阿弥陀佛”。

这里六点过一刻天就亮了,下面马路响起拖拉机的声音。收拾好帐篷想出去找点水洗手,村委旁边是一所废弃的小学,现在是驻村干部住的地方,略显破败。我进去找水源,里面一个人出来问我在干嘛,我说找水洗手,她说水龙头在门口,我愣是找了几遍都看不到,最后还是用的矿泉水洗手刷牙。

废弃的学校

早餐麦片

今天刚出发,路上遇到好多治愈笑脸,一个阿婆没有牙但笑起来很淳朴,一个老爷爷好奇地看着我,我跟他打了招呼说你好,他也微笑点头,几个在路边捡柴的女人看到我也互相点头微笑,那一刻,萌生了收集一百个笑脸的想法。

集中取水点

今天继续走G309,起伏路为主。极其缺水的这里,在小卖部买东西问老板拿点水洗手,他接出来的水比我的手还脏,像黑色的洗米水,不好意思表现出嫌弃,但又无法把手伸进去盆里,最后还是说不洗了。

春风吹开野杏花

窑洞房

中午的时候走了50公里,即将要上坡20公里,在小卖部买了面包吃了休息一下,店里坐着几个老人,他们问我从哪里来,来这里做什么,这里除了大风就是黄土,有啥好看的。黄土高坡上很难看到有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大叔也说他的孩子去了北京打工。说这里很穷,缺水,现在的水是从什么江引过来的。我问他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改变没有,他们说没有,穷得很。我说不是已经脱贫了吗,他们说S有Z

C,下有对策,我在想这么真实的回答能写出来吗。

黄土高原里的豪宅

阿姨在捡苜蓿草回去喂羊

在上坡的时候看见这个阿姨,我停下来休息,她说刚才开车上来看见我了,问我这是干啥,我说骑车去玩,她问我去哪里,我说宁夏,她直摇头说这太累了快回家吧,我笑笑说快了。

我问她有没有出去其他地方看过,她说没有,没钱,年纪大了也不想出去。我说出去看看还是不错的,不花多少钱。她说家里老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儿子取了媳妇都是借的钱,现在养羊慢慢把钱还清,不给儿子添负担,心里就舒坦,现在每天出来摘草喂羊羔,觉得很开心幸福,我说我出来骑车跟你在家感到的快乐是一样的。她说不一样的,还是回家好好赚钱过日子。

阿姨很实诚,和我聊了很多家里的事情和对人生的看法。在走的时候,我说给你拍一张近距离的笑脸,她遮住脸笑着拒绝了,说拍照不好看,也就作罢。其实她们笑得特别好看,看来收集一百个笑脸不容易啊。

在离开后,发现自己犯了“何不食肉糜”的错误,我觉得出去旅行不怎么花钱,但她觉得出去花一分钱都是可惜的,没有亲身经历过别人的处境就不应该妄加评论和建议。

这边的坡很不厚道,上坡连续的几十公里,下坡就是起伏路,整得人没脾气。

下午5点半,还有30公里到甘沟驿镇,有两条路,看地图爬升差不多,很难选择,问了两个停在路边的司机哪条路好走一点,他们说就一条路G309,没有两条路,我说地图有两条路,他们说没有。可以说不知道,为什么要说没有呢。

人少的路

人多的路

最后我选择了他们说“没有”的那条路。

少有人走的路

原来这条路是盘在各个黄土山坡上的小路,弯弯曲曲的起伏路,路况也没有很好,主路中间很多分叉路口通向各个山谷的村落,低头探身出去望向山下散落的房屋,感觉那真是与世隔绝人迹罕至。这样的环境纯粹安静,有点想就地扎营。
种满苜蓿草的山坡苜蓿草是羊最爱吃的牧草,路边也长了很多,我拔了一些,发现还挺嫩的,咬了一口,青甜有些涩涩的味道,查了一下原来人也可以吃,哪天拔一点煮来试试。

眼看天黑也走不出去这片大山,坐在路边吹风。天黑前找到一片平坦开阔地,在上面扎营,以往很少用地钉,这次在野外还是用上好点,用地钉把帐篷固定好,进了帐篷没多久就开始刮风,天越黑风越大,外面的风声就像瀑布声一样咆哮着,帐篷被吹得哇哇响,被掀起一般左右摇摆,这就是黄土高原晚上的威力。外面风呼呼地吹,感到帐篷里进了一层细细的沙,我把口罩眼罩带上钻进帐篷里,伴随着风声迷糊睡了过去。

今晚扎营地

今日消费:水2,梨子两个5.5,面包5,饼干2

环华骑行日记412天——风吹雨打

2022年4月23日  会宁县黄土半山坡~大沟镇 48km   天气晴  气温8~26

昨晚扎营地

早上的黄土高原上一片祥和,昨晚发生的一切对这里没有丝毫影响,帐篷里的沙子似乎也不见了,一切安静如初。

种树的工人

山里骑了5公里在走完这段山路回到G247前,一个小山坡大概高六七十米,上面站着好一些工人,有些在挖土,有些在把树苗背上半山腰,顶端站着的人小得像个黑点,路上有一辆洒水车,一条长上百米的水管正由工人拖上山顶,往下浇水。回到国道后15公里起伏路到甘沟驿镇,镇上有水厂,人工挖的蓄水池,来到加油站的厕所,终于看到有水龙头了,扭了一下居然还真有水,把洗漱的东西拿出来,可算能好好洗个脸洗个头洗把手。

今天即将进入宁夏,要48小时核酸,打算在镇上做,网上显示正常上班时间都能做,来到卫生院说早上10点前就截止了,要做等明天。看了下地图,前面还有一个镇,就不等了,去前面的镇再做。在镇上吃了牛肉面,买了一些补给继续出发。

固原方向

甘沟水厂

小卖部里打牌的村民

西北中午的太阳毒辣极了,晒得人冒烟,骑了1小时喝了2瓶500ml水还觉得口干舌燥,路过小卖部进去再补两瓶水,随口问了有没有雪糕,老板娘说有,买了一根老冰棍吃了,顿时感到凉快。在小卖部休息了一个小时才出发,被这太阳晒蔫了,一直在推坡。